刘慈欣IP宇宙正在成型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3-01-31 22:27
"

今年开年,电影圈和电视圈都很热闹,《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多部电影联手在春节档创下影史第二的成绩,《狂飙》与《三体》为剧集市场带来开门红。一片热闹背后,一个新的宇宙正在逐渐成型,那就是刘慈欣的IP宇宙。

左手《流浪地球2》,右手《三体》,两部豆瓣评分均在八分以上的作品,象征着刘慈欣IP改编的大胜利。而之后,已经排上影视化日程的还有刘慈欣的《球状闪电》《全频带阻塞干扰》《超新星纪元》《微纪元》等。

2008年前后,张小北和制片人关雅荻购买了《球状闪电》的电影版权,2009年,导演张番番和妻子宋春雨从刘慈欣手上买下《三体》影视改编权,至今已过去十余年时间,版权的混乱与国内影视行业工业硬实力的不足,导致这些作品的改编计划最终都未能成功。

而今,《流浪地球》与剧版《三体》打头阵,推开了中国科幻影视的大门,刘慈欣的IP宇宙也随之重启。

敲门砖

看到剧版《三体》与《流浪地球2》的成品前,外界是有过担忧的,不仅是因为国内科幻基础薄弱,也在于两部作品各有创作困境。《流浪地球》第一部口碑确实不错,但其中不乏观众的鼓励分,不少人担心第二部质量不尽人意;至于剧版《三体》,外界则忧心剧方能否平衡好长篇小说的改编。

结果是,两部作品的成色大大超越了外界预期,甚至还带来了惊喜。

《流浪地球》第一部是较为典型的类型片叙事,且可以看出叙事节奏偏“赶”,第二部则转为了编年体叙事,这拓展了影片的叙事空间,也为电影赋予了更宏大的史诗感。这种编年体叙事也是刘慈欣更为认可的,他评价《流浪地球2》时就表示:“科幻电影和科幻影视拍得应该像历史片,具有历史的那种厚重感,历史的那种粗糙感。”

抛开视效的震撼,《流浪地球2》带给观众的最大惊喜,是它的内核表达。如果说《流浪地球》第一部是在探讨中国式的故土情怀与集体主义价值观,那第二部延续这一内核的同时,新加入的图恒宇的故事线,即对数字生命的探讨和思考,可以说将影片带到了新的高度。

剧版《三体》播出至今,观众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抠书式翻拍”,当然剧中不乏一些原创的人物和情节,但主要集中在现代戏部分,用以补充和串联剧情,对于小说中较为精髓的红岸回忆部分和三体游戏部分,剧集做到了最大程度的还原,开播前,腾讯视频甚至在追剧日历中标注了原著第一部中所有的名场面。

开年,《流浪地球2》和剧版《三体》经历住了市场检验,对原著粉、科幻迷,以及国内整个科幻影视市场来说都是意义重大的,它意味着刘慈欣的IP宇宙正在拉开新的序幕。刘慈欣的IP宇宙和外界传统认知中的漫威宇宙不同,漫威作品的叙事架构和世界观间处处关联,而《三体》和《流浪地球》是两部独立作品,但是,刘慈欣的IP宇宙并不是没有共性。

比如从作品传递的价值观这一维度来看,《流浪地球》两部中的“饱和式救援”、“五十岁出列”等情节,都是“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这一思想的体现,而这其实也贯穿《三体》这部作品的始终,剧集中汪淼起初因“宇宙闪烁”和“倒计时”恐惧不安,最后在史强的开导下重构心理防线,直面危机与现实,同是人类勇气的体现。

另一处共性,则是作品中站在宇宙尺度下对人与文明一以贯之的看法,《流浪地球》中数次强调“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则是《三体》中最经典的一句名言,二者回答的其实都是若处于末日世界,应该如何“活着”这一问题,都带着浓厚的“大刘式”风格与人文主义色彩。

此外,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流浪地球2》上映以来,宁理饰演的北京数字生命研究院的院长马兆引起了广泛讨论,结合剧情明线与暗线来看,马兆表面上坚决反对数字生命计划,但实则可能是数字生命计划的推崇者,他对应的,或许正是《三体》中章北海这一人物,同样都为“伪装者”,也都为“先驱者”。

这些故事内核和人物设定串联在一起,构成了一个风格化显著的刘慈欣IP宇宙,也构成了现阶段科幻影视的敲门砖。当然,《流浪地球》两部和剧版《三体》之后,国内科幻影视能否继续上行还有待观察,但刘慈欣的IP宇宙显然仍在扩张。

宇宙扩张

近期,科幻迷们最关心的问题大概就是“《流浪地球3》是不是在制作过程中了”、“《三体》后两部《黑暗森林》和《死神永生》是否在拍了”。目前,腾讯并未透露三体后续的开发计划,但《流浪地球3》在豆瓣已有词条,以公开的六亿成本来看,《流浪地球2》的票房成绩很是乐观,拍摄第三部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截止目前,除了《流浪地球3》和《我的三体第四季》这两部已有前作的,刘慈欣IP宇宙中已经提上日程的还有十部作品,包括剧集《球状闪电》《三体第一季》,电影《球状闪电》《全频带阻塞干扰》《超新星纪元》《末日拯救》《微纪元》《赡养上帝》《三体》《带上她的眼睛》。

不过,这些作品最终能否全部成功与大众见面,还是要打上一个问号,毕竟刘慈欣的IP开发可以用命运多舛来形容,2010年小马奔腾影业的《乡村教师》备案,但拍摄计划一度搁浅,后《乡村教师》被改编为《疯狂的外星人》;《三体(张番番导演版)》2015年杀青,但一直没有公映,如今已然烂尾,《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与《深海》的导演田晓鹏将负责执导新版《三体》电影。

目前,两部剧集正在稳步推进中,《球状闪电》出现在了2022爱奇艺悦享会片单中,当时该剧已经完成拍摄,正在进行后期制作,而Netflix出品的《三体》曾于2022年发布片花,曝光了部分角色造型和场景。

电影中称得上稳步推进的有《球状闪电》《带上她的眼睛》《三体》《赡养上帝》,2020中国科幻大会上,《球状闪电》电影版签约了陈思诚的壹同传奇影视;2021年,《赡养上帝》出现在坏猴子影业“S+”年度片单中;国家电影局2021年9月备案公示显示,《带上她的眼睛》将由上海鸣涧影业和融创未来影视出品;2020年,十月文化公告称在游族影业和光线影业的支持下获得了《三体》真人院线电影的承制工作。

其它几部影片就有待观察了。2019年,《末日拯救》出现在了文投之夜暨文投控股影视战略发布会上,并宣布已进入制作阶段,但如今仍未上映,目前文投控股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影片能否上映还是另说;2019年,《超新星纪元》在北京举行了项目启动仪式,但同样仍未上映;此外,《全频带阻塞干扰》和《微纪元》都于2019备案立项,但也没有传来新进展。

不过,只要那些稳步推进中的IP能落地,对国内科幻影视市场来说已经足够分量,科幻影视作品最重要的无外乎两点,一是特效二是设定与内核,刘慈欣的小说在第二点上无疑是有保障的。

刘慈欣在外界影响力最广泛的作品是《三体》,《三体》设定的惊艳自不用多说,古筝行动、面壁计划、黑暗森林法则、二向箔打击等“点子”层出不穷,不过,抛开《三体》,刘慈欣的其它IP设定与内核也很具有吸引力,比如《球状闪电》中的量子世界与政治博弈,《赡养上帝》里的上帝文明等。

随着更多的作品影视化,整个刘慈欣IP宇宙之间的关联也将不止停留在作者个人风格与价值观的共性,《全频带阻塞干扰》《球状闪电》《三体》三部作品都在探讨“面对外敌入侵时应该如何抵御”这一问题,而《三体》中丁仪这一角色在《微观尽头》《朝闻道》《球状闪电》等多部刘慈欣小说中均有登场,这些都将使刘慈欣的IP宇宙产生更紧密的联动。

不确定性

过去几年,刘慈欣IP宇宙中诞生了《流浪地球》《三体(剧版)》《我的三体》等高质量作品,但也出现了《三体(动画版)》《疯狂的外星人》等口碑不佳的存在,未来,其它待播待映的作品同样存在着不确定性。

前几年,这个不确定性一直是影视工业技术,2008年前后,张小北和制片人关雅荻购买了《球状闪电》的电影版权,但第一次电影化并未成功,张小北当时表示,失败原因在于当年的中国电影市场环境下,这样一个高成本、高技术、高概念的科幻电影,实际上超过了中国电影的实际能力。

在今天,技术依然是难关,李雪健谈参演《流浪地球2》时说过一句话:“《流浪地球》,他(郭帆)拍的时候很难,他向国外学习,国外那不教,他费了很大的劲才拍出来。”客观来说,国内当下的影视工业水准距离好莱坞仍有差距,但《流浪地球2》成片不输好莱坞大片的视效告诉市场,技术不再是无法克服的。

如今,这个不确定性其实更多在于国内大多影视公司缺乏操盘科幻影视作品的经验,以及行业整体较为缺乏懂科幻的制片人和导演。

第一点在《三体(动画版)》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动画版弊病诸多,以美术风格为例,动画版选择的是典型的废土风和赛博朋克风,更具后现代感,这也是创作方艺画开天在《灵笼》中使用的美术风格,但《三体》小说前两部底色,其实更偏向于现代主义科幻风。这固然有主创团队对原著理解不够的原因在,但也和操盘科幻项目太少,变通与经验不够有关。

行业缺乏经验,在《上海堡垒》《明日战记》《外太空的莫扎特》等近一两年打着科幻招牌的电影身上也有体现,《上海堡垒》更像是一出以爱情为内核的太空歌剧;《明日战记》本质上还是披着科幻外壳的港风警匪片;而《外太空的莫扎特》的问题在于过于低幼,严格来说,它们都不算严肃科幻作品。

在这些作品中,创作团队更习惯套用已有的叙事模板去创作内容,即便是《三体(动画版)》有原著打底也无法避免这一问题,作品中大量情节设计套用了好莱坞类型片的模板。说到底,还是国内在科幻IP创作上缺少“自己的东西”,缺少经验沉淀。

至于第二点,可以从两个截然不同的舆论中窥见,《三体》电影新版导演敲定为田晓鹏后,外界的看法并不乐观,不少人表示要“谨慎期待”,虽然导演有《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深海》在手,但“第一次执导真人电影”和“科幻片”这两点都令外界担忧;对比之下,《微纪元》导演为孔大山,外界满意度就高了很多,因为其执导的《宇宙探索编辑部》这一科幻片口碑过硬。

英雄不论出处,《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也是“半路出家”,《流浪地球》之前,他执导的《同桌的你》口碑不佳,但《流浪地球》两部并未辜负市场期待,所以,田晓鹏导演未必不能驾驭《三体》,但截然不同的舆论背后反映的,其实还是国内缺乏懂科幻的制片人和导演的现状。

虽然隐忧不少,不过开年后《流浪地球2》和《三体》确确实实给足了市场信心,同时也拉高了观众的期待,未来刘慈欣IP宇宙的作品,恐怕都免不了被拉到这两部作品的水平线去评判。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