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ToB行业压缩的弹簧就要迸发了

专栏号作者 产业家 / 砍柴网 / 2023-01-30 17:20
"
开创数智化的新纪元

目前来看,认知、实践、技术、服务这四方面的新变化,都将成为2023年企业数智化业务需求“井喷”的重要原因。 

作者|周羽 

出品|产业家 

2023,冬去春来。

不止于字面。新的一年,中国的ToB厂商即将迎来“拨云见日”的朗朗晴空。

极不平凡的2022年已经过去,尽管当下的大环境已演变为充满不确定性,但一个相对确定的趋势是,2023年将成为企业数智化转型的重要拐点,三年疫情压缩的那根弹簧,就要迸发了。

“我们目前判断,未来五年中国市场的数字化转型投入增长年均约19%,这远远高于IT支出的平均增速。”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判断,未来五年仍将是企业数智化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2023年的当口,用数字化的力量重塑企业经营与增长的逻辑,再次成为企业发展的主旋律。目前来看,认知、实践、技术、服务这四方面的新变化,都将成为2023年企业数智化业务需求“井喷”的重要原因:

一、认知进化: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与过去几年不同,中国企业的CEO们正在加速拥抱数智化的理念,甚至组织员工进行内部的转型知识普及与学习。因为,在当下的商业环境,一个企业拒绝与数智化接轨,等待它的只有被时代淘汰。前不久,阿里研究院的安筱鹏博士提出数字化战略缺失的“反射效应”,即在确定损失和“赌一把”之间,多数人会选择后者。那么,如果不做数智化转型,确定性的损失是什么?

1、企业将失去对客户的感知。不知道客户是谁,客户喜欢什么,客户体验怎么样,进而对生产、采购、营销的市场决策失去应有的判断;

2、企业将失去对业务发展的把控。生产、供应、销售、研发的速度与实际业务需求脱节,跟不上市场的敏捷响应要求;

3、企业将失去对组织架构的管理。员工之间、组织之间、员工与组织间的数据流、信息流无法联通,管理层、中层、基层失去联动。

最终,企业将失去核心竞争力,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掉队出局。

由此可见,在今天,不做数智化转型,确定的损失是企业无法接受的。因此,即使很多时候数智化转型的收益还不足够“确定”,但“赌一把”总好过“坐以待毙”。

二、实践牵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前面提到,数智化转型的收益有时还不够“确定”,会让部分企业“望而生畏”。但是当同行的成功实践摆在面前的时候,榜样带来的力量就是无穷的。

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中大型企业的数智化遇到的“数实融合”问题将更为复杂。这些企业往往有比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所需的是互补性极高、系统性极强、能够深入到业务流程的数智化方案。因此,行业内的领先企业成功落地数智化的例证,能够极大地提振整个行业对数智化的信心。

中建五局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地产集团。通过与国内厂商用友的合作,中建五局打造了数字化管控运营平台,优化了百余条业务流程,实现业务管理深度融合,对业务管理体系、数据运营体系和IT技术体系进行“三个升级”,加速了自身的数智化转型。

用友网络助理总裁罗小江指出,大型企业构建新型能力体系、塑造数智化竞争力,重中之重是搭建云原生的PaaS平台。通过池化资源,数字技术底座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技术、业务、决策的深度融合,最终实现企业效率和收益的提高。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上例中可以看出,国内企业服务厂商所提供的服务,已经具备了承接大型、超大型企业关键应用平台与系统数智化的价值替代能力,并在交通、工业、政务等众多产业、行业的实践中得到了验证。当“尝鲜者”们成为新的弄潮儿,随之而来的,必将是更为庞大的“追随者”,前赴后继,共赴数智山海,因此而来的订单与机会,不可谓不多也。

三、技术迭代:总能给他最好的

数智化意味着更深入的融合、更广泛的连接和对数字技术的智能应用。从信息化到数智化,中国企业服务产业的产品结构和服务应用经过几年的技术沉淀,已经积蓄了巨大力量,其带来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也越来越大。

前不久,中国信通院报告指出,中国企业数字化门槛持续降低,转型成本下降达到80%。这意味着,ToB服务正从ERP时代的“大高重”,逐渐转向数智时代的“小灵快”。企业服务的本质,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客户对于数智化建设和发展的新思路、新变化、新要求,都是需要并且可以被充分满足的。

当前,企业服务的应用供给侧结构,主要分三层:平台层、应用层和生态层。

从平台层来看,过去的“技术平台+主数据”模式已经不足以满足客户需要,现在的平台底座,需要的是从技术平台到低代码开发,再到连接底层;从业务中台到数据中台,到智能中台的全链路能力覆盖。可以说,一家企业服务提供商的平台底座能力决定了其能够提供的行业应用服务的价值,以及被客户最终选型的几率。

从应用层来看,以前的企业应用层,更侧重流程优化;而在数智化阶段,海量数据的打通、分析、监测、预测和控制决策,已成为企业重要的战略组成,同时,由此带来的对财务、供应链、人力等行业的深化应用,也能够进一步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协同、业管融合等运营管理创新,实现更大的数智化价值。

再从产业生态的角度来看,平台化、生态化是未来企服产业的大势所趋,任何产品都离不开生态,要么是生态中的一员,要么是生态的牵引者。如果说平台决定了企服厂商的服务下限,那么生态能力就决定了其提供服务的价值上限。

平台产品只有具备强大的生态融合与运营能力,才能为更多细分领域、细分行业的SaaS服务提供支撑和补强,并携手生态伙伴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

在这方面,我国企服产业的生态建设已渐入佳境,以用友为例,根据财报数据,其用友BIP已汇聚超过10000家入驻伙伴,产品超过16000款。快速增长的生态建设,促成了平台与伙伴的共荣共赢,为企业客户提供了“1+1>3”的成效。

四、供给深化:行业化的企业服务才更“懂”客户

数智化,是当前商业环境中最大的确定性。无论哪个行业,都值得用数智化再做一遍。

作为服务的供给侧,应清晰认识到,在数智化不断普及的今天,要把一个企业的数智化做成,必须把服务做深做透,把战线推到企业客户的业务最前端。简单来说,就是要深入到具体的行业,通过对行业方案和场景应用的梳理,以及行业实践案例的规模化复制,帮助行业客户更快、更高效地落地数智化。

很多企业服务厂商总会抱怨,甲方的需求过于“苛刻”,难以满足;或者是企业客户总觉得自己花钱买到的并不是“最适合”自己的那套解决方案或者应用。实际上,客户不是不愿意花钱,客户只是不愿意给不懂自己的提供商花钱,真正的“以客户为中心”,永远有市场。

尤其是,企业数智化的大潮还迎上了信创国产化的“东风”。近些年来国有企业与地方大型国企的数智化需求都在骤增。今年9月底,国家下发79号文,全面指导国资信创产业发展和进度,要求到2027年央国企100%完成信创替代。可以预见到,将有信创行业的大规模招标涌现。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国有企业普遍组织规模庞大,业务场景复杂,更需要企业服务提供商们能够深入了解它们所在的产业,并提供更深度的专业服务。当前,全球顶级公司的组织架构都是服务于战略和业务的,他们的组织模式调整也给了企服产业发展方向做了最好的“备注”。比如SAP从创立早期的全球方案、售前和销售业务就是按照行业开展的;甲骨文的全球和此前的中国区业务也是按照行业细分经营的;华为、中国联通的大型客户业务是按照细分行业组建和运行;抖音、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对ToB业务的客户经营也调整为按行业维度划分;包括近期正式对外宣布进行高端业务组织升级的用友,也“大刀阔斧”地成立了23个行业事业部,个中意味很明确——未来的ToB产业,必将走向服务的行业化。

我们应满怀信心地面对2023,过去几年我们在疫情政策调控、局部防控、地产调整等因素作用下,经济韧性已如弹簧持续被压缩,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和“稳增长”继续发力,中国必将充分发挥内需市场潜力大、改革空间足的优势,在全球率先复苏。

中国有超大规模的市场,具有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具有培育世界级平台的基础。我们的企业和我们的ToB产业,通过数智化所创造的新商业模式、新商业场景将会是最先进的,我们已经站在了全球数智创新的新高点,企业数智化的新纪元正等着我们去开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