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全球总部,永远在中国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3-01-30 17:21
"

作者:倪叔

过去的2022年,被“造谣”最多的中国民营企业或许正是阿里巴巴。春节前后,阿里巴巴“叒”辟了一次谣以正视听:

阿里巴巴的全球总部,始终在中国杭州。

阿里巴巴集团目前的办公地:

阿里西溪园区A区

阿里巴巴遭遇的局面,其实并非个案,很多中国民营企业在过去这一年都背上了沉重的商业伦理枷锁。

阿里因其体量大、招牌大,自然成了“其中翘楚”。这些枷锁背后的逻辑与用心都是不可告人的,但在客观上确实把企业按在了原地,与之相应的就是大多数消费者的生活也横遭拦截,大家过得都不容易。

现在我们中国人的农历兔年正式开始了,一心一意谋发展也成为接下来的全社会共识。

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将“谣传”留在过去,将发展的决心留给未来,不只是对于阿里巴巴这样的行业标杆企业很重要,更是对于全行业乃至中国民营企业、中国经济的未来,很重要。

1

先聊事实:阿里全球总部始终在杭州

利益相关,倪叔先表态:作为一位老阿里人,我对于阿里巴巴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始终是放在观察中国商业、科技发展的第一位。这没什么不能说的,里面既有情义,更有对于以阿里为代表的中国数字化商业经济发展的密切关注。

此前已有多次传言“阿里全球总部搬往国外”,但每一次都被证明是谣传,有些是捕风捉影,有些是张冠李戴,包括对于马老师本人的动向也带有同样的“传言套路”。

此次网传“阿里在新加坡筹建全球总部”,并不属实。事实是,大约在三年以前,阿里巴巴部分参与了当地合作伙伴开发建设新加坡某大厦,但仅是作为Lazada等集团部分东南亚业务的办公场所,根本就不是什么“全球总部”。

这次谣言首次出现于去年11月,当时某短视频博主发布了“阿里在新加坡筹建全球总部”的说法,随后该人即自行辟谣称是为了博取流量,所说并非真事。时间过去了几个月,这条讹传再次被众多自媒体翻出来“炒冷饭”。

春节前后,围绕“阿里海外建全球总部、马云海外定居”的传闻多次被当作所谓“圈内八卦”成为不少好事者的饭后谈资,但均很快被澄清证伪。春节前的1月20日,港媒报道马云在香港街头采买年货,让此前盛传的马云定居日本和移民新加坡的传闻不攻自破。

这些谣传屡次出现,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归根结底就一句话:有些人不希望阿里这样的民营企业继续发展,也不希望阿里和它的同行者们继续为中国经济添砖加瓦。

这样做是否还有什么背后目的我不清楚,但这样捕风捉影的结果大家都能看见,对所有消费者而言,对中国商业与经济发展而言,这种“搅混水”的做法把我们的节奏带乱了,普通人在这种节奏中占不到便宜。

所以倪叔站在普通人的这个视角要对这种事发声,呼吁大家在对待中国民营经济这一问题上保持清醒的认知。

每一次谣传倪叔也第一时间通过内部信源去获得最真实的回应,包括这一次,阿里的小伙伴给我的回应是:纯属谣传,阿里巴巴的全球总部,始终在中国,在杭州。

阿里巴巴确实有全球总部项目,但其真身不在别处,正在中国杭州。

在阿里巴巴集团官方的回应中,相关负责人也深情表示:“阿里巴巴出生在杭州,生长在杭州,发展在杭州。阿里全球总部始终在杭州,是自然也是必然。”

早在2013年,阿里便将全球总部落户“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并逐步启动西溪园区的扩建。十年过去了,按照规划将于2023年底全面建成,可容纳6万名员工。园区设计和建设围绕“ESG、科技、人本”理念,融入海绵城市、雨水回收、碳中和、机器人无人车应用、生物多样性养护等环保生态技术,打造绿色科技、智慧健康、洁净能源的园区。

2

再聊2023,中国企业迈步从头越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我们都经历了一个有可能是中国当代商业史上最艰难的时间点。

倪叔亲眼目睹了不少企业发展受阻,甚至是失败,更可叹的是,这种败局不是自身原因造成的而是客观环境造成的,包括疫情、国际关系、全球衰退等等,所以很多企业家、小老板们对倪叔表示:不甘心。

是啊,如果是在擂台上败下阵,无话可说。但过去一年很多人甚至没有机会站上擂台去展示自己就宣告失败,这太可惜了。

在这样的情形下,2023年以一种前所未有的信心与激情掀开面纱,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企业都憋着一股劲希望为我们的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当然想赚钱,但比赚钱更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持续地看好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

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各种消费有关的数据都显示了这种强烈的趋势。无论是春节档电影票房,还是全国出游人数,不仅恢复到了疫情前甚至有所超越,这让大家都感慨,2023年必然是全面复苏以及赶超的一年,各行各业都看清了这一趋势,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越60万亿元。

当前,世界、时代、历史都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发生剧烈变化。在这场席卷全球的大变局中,数字技术正在成为重组生产要素、重塑各国经济结构、重构全球发展格局的底层技术力量,数字领域的竞争正在成为国际竞争的新场域。

而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呈现出了鲜明特点,比如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成在成为引领数字化创新的重要载体;从服务业数字化到工业数字化,如今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双擎驱动力;中国数字经济正在开启量质齐升的新十年。

这些历史性的变革与展望,正是在此刻为阿里发声的意义所在。阿里巴巴集团作为中国数字化发展的排头兵,在历史上曾经若干次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引领行业变革,进入2023年,更是聚焦数字化技术与电商发展,为新的竞争做好了准备。

所以,倪叔不只是在为阿里发声,事实上也是希望为所有的中国企业发声。

2023年是团结的一年,是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一年,请停止将中国企业“往外推”的各种谣传,阿里起步于中国,成长于中国,贡献于中国,这也不仅是阿里一家的心声,更是所有希望这个时代更美好的中国企业的心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