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洗烘套装线上报告:国产品牌“挑大梁”但断层严重

专栏号作者 蓝科技 / 砍柴网 / 2023-01-30 09:52
"
洗衣机企业应该从用户洗、护、美、便捷等需求中找到“痛点,才是为洗衣机行业打开增量空间的必经之路。

12901.png

 

【蓝科技观察】洗烘套装升温背后,是用户需求正在从过去的洗衣向洗护生活方式的跃升。

随着传统洗衣机走向饱和,用户对洗衣机的需求从“洗得干净”升级为“全面洗护”,包含衣物的洗净、干衣、除皱、除味、除菌……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由过去的选择洗衣向洗烘套装靠拢。 

各大品牌敏锐地“拿捏”到了这一趋势,2022年洗烘套装成为了洗衣机行业增长迅速地细分赛道。

【蓝科技】根据奥维云网数据,对2022年线上洗烘套装(即洗干套装)销量和销额的前十名品牌进行盘点,揭示出两大重要内容。一是海尔在白电市场的绝对优势无法撼动,在洗衣机市场洗烘套装同样凭借销量销额双第一遥遥领先;二是国产品牌海尔+小天鹅第一梯队位置稳固,但国产品牌集团出现断层现象,第二梯队需要更多力量。

首先,从奥维罗盘2022年全年洗烘套装的线上数据来看,海尔销量市场占比37.86%,同比上升12.3%;销额市场占比36.7%,同比上升12.92%。而且海尔是前十名品牌中唯一实现同比增长超过10%的品牌,可见其强劲的实力。

纵观近几年的洗衣机品牌排行榜,海尔一直是第一。世界权威调研机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22年海尔洗衣机品牌零售量第一,也是第14次蝉联全球第一。在洗烘套装这个细分领域更是如此,市场格局基本稳定,以海尔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其次,第一梯队小天鹅2022年的表现差强人意。虽然在线上市场保持第二位,但销量占比30.47%,同比下降2.22%;销额占比26.45%,同比下降2.05%。不仅如此,在均价本就比海尔低的情况下,小天鹅均价下跌也更多,可以说和第一名的差距逐渐拉大。

虽然海尔+小天鹅的头部阵营加起来拿下了市场超过半数的江山,但前10名除了海尔、小天鹅和美的以外,国产品牌出现断层,而西门子和松下等品牌凭借多年的口碑很可能逆袭领军第二梯队。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洗衣机规模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破700亿大关。洗衣机市场全渠道零售额规模为686亿元,同比下滑10.4%,零售量为3371万台,同比下滑9.0%。2023年对于洗衣机企业来说,需要从“无增长”的市场中找到继续增长的赛道,那么洗烘套装这种新物种、细分品类就是崛起的机会。

再加上近年来行业展现出来的高端化、健康化、智能化等趋势仍将在洗衣机市场持续。洗衣机企业应该从用户洗、护、美、便捷等需求中找到“痛点”和“痒点”,从技术和设计中找到创新点,或许洗烘套装、洗护生活方式,才是为洗衣机行业打开增量空间的必经之路。

分享到
洗衣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假冒、傍名牌是行业的毒瘤。有些明明是假冒、傍名牌,却还假模假式在香港注册一个商标,弄的跟真的似的,一方面忽悠了消费者,另一方面严重打压了企业创新。危害性极大,再不根除,中国家电产业就会被其扼...
公告显示,质检总局此次抽检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广东、四川等7个省、直辖市54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家用电动洗衣机。
2018年3月中国家用洗衣机产量为658.2万台,同比下降2.4%。2018年一季度中国家用洗衣机累计产量为1760.5万台,累计下降1.7%。
2018年3月中国家用洗衣机产量为658.2万台,同比下降2.4%。2018年一季度中国家用洗衣机累计产量为1760.5万台,累计下降1.7%。
2018年3月中国家用洗衣机产量为658.2万台,同比下降2.4%。2018年一季度中国家用洗衣机累计产量为1760.5万台,累计下降1.7%。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