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3年:科技圈4件大事你不容错过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3-01-29 08:16
"
你最期待哪一件大事?

1

作者:龚进辉

今天是兔年开年第一个工作日,祝大家开工大吉。展望2023年的科技圈,注定依然精彩纷呈,我总结有4件大事非常值得期待,你绝对不容错过。

一、小米汽车首款车型或将亮相

不知你发现了没,自2023年开年以来,有关小米汽车的爆料突然多了起来。先是小米汽车谍照曝光,首款车型为纯电轿跑,酷似保时捷Taycan;后是曝出小米造车迎来关键性进展,首款汽车分为两个版本,内部讨论方案为一个版本定位26-30万元,另一个版本售价在35万元以上。

就算在春节期间,小米汽车的传闻依然不断。原来,小米汽车外观细节泄露,主要展示了车辆前脸和尾部的设计细节。对此,小米公关部总经理王化回应称,泄密文件是非常早期的招标过程的设计稿,并非最终文件。此外,小米汽车首款车型还被曝出已进入冬测阶段,小米掌门人雷军亲自测试小米汽车。

2_副本

一旦小米汽车首款车型通常冬季标定测试后,与车辆量产相关的种种规划就要正式提上日程。种种迹象表明,小米汽车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此前,小米官方多次强调,小米汽车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因此,对于小米汽车来说,2023年既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任务极其繁重的一年,不容有失,雷军必然会全力以赴,以确保造车计划顺利推进。

据我估计,小米汽车首款车型最快有可能在2023年内亮相,这无疑将是科技圈的一件大事,势必引发行业高度关注。而对于蓄势待发的小米汽车,雷军充满信心,他月初在小米汽车全员会上表示,自己对产品很有信心,“这辆车一定会大火,唯一担心的是电池价格如果再涨,我们可能就变成超级豪华车了。”

二、蔚来手机将正式发布

去年7月,蔚来掌门人李斌首度承认正在造手机。彼时他表示,“蔚来要做得很简单,就是为蔚来用户打造一部好用的手机,而且每年都发布一款手机,像苹果一样。”其实,李斌说为蔚来用户打造一部好用的手机,更像是出自官方的客套话、场面话,蔚来做手机的真正目的是防范苹果。

随着智能汽车的普及,如今很多用户都开始用手机开车门,但由于手机厂商的开放程度不同,并不是每个用户都可以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方便快捷的应用体验。比如,蔚来第二代车系都标准配置UWB,但苹果不开放接口,李斌吐槽道,“搞得大家很被动。”

3_副本

为了造好手机,蔚来不断招兵买马、搭建团队。原美图移动高级副总裁易炜已加盟蔚来手机团队,担任软件部门负责人。目前,蔚来手机团队已超过300人,员工背景包括OPPO、美图和华为等。而关于蔚来手机,李斌曾透露两点重要信息:一、售价7000元以上的旗舰机型,非曲面屏的直板机,二、会是和蔚来汽车匹配度最好的手机,预计一年后上市,也就是将在2023年发布。

李斌对蔚来手机可谓信心满满,去年11月,他说道,“一年内要换手机的用户,就没有必要换了(可以等蔚来手机),如果现在是安卓用户,就没有必要换其他手机了(暗示没必要换iPhone)。”尽管如此,李斌对蔚来手机的预期并不算高,他直言蔚来做手机不是为了和华为、小米竞争,而是为了用户的需求,蔚来手机能卖个几十万台,用户有一半买就很开心了,觉得达到自己的目标。

三、华为3年不造车承诺将到期

近年来,关于华为将亲自下场造车的传闻未曾断过,尽管华为高层多次表态不造车,但始终未能打消外界疑虑。直到2020年10月任正非亲自签发《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这一红头文件,才勉强让外界相信华为不造车是真的,将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该决议特别强调,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不难看出,华为对于不造车的态度非常坚决。不过,其并未完全把话说死,仍留有余地。原来,该决议并非永久生效,有效期只有3年。这意味着,今年10月,该决议就将到期。届时,华为到底是继续坚持不造车还是独立造车,内部免不了经历一场激烈的讨论,最终结果或仍将由任正非一锤定音。

我个人认为,2023年10月之后,华为不排除会亲自下场造车,原因有二:一是外部环境已发生巨变。近3年来,造车新势力加速洗牌,小米、百度、创维等科技公司相继加入造车行列,市场格局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一巨大机遇使华为不能置身事外,只有独立造车,才有可能成功打造手机、IoT之外新的增长点。

4_副本

二是只做供应商有局限性。华为与车企共有三种合作模式,包括徐直军力推的Inside模式、余承东青睐的智选模式,以及零部件供应合作模式。目前来看,三种模式都有一定的局限性。Inside模式需要车企将“灵魂”彻底交给华为,车企一般会对华为留有戒心,比如上汽曾公开拒绝与华为合作。

而智选模式是目前华为与车企合作成功的典范,问界M5、M7大卖,使赛力斯迎来新的春天。不过,有一说一,问界M5、M7的产品力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余承东认为,只做供应商不行,很多供应商没有华为的拼劲,规划在车企的产品上实现不了,得华为自己做,才能更好打开市场。

至于零部件供应合作模式,这属于浅层合作,华为捞不到多少好处,想象空间也十分有限,自然不愿意大力投入。因此,综合来看,在余承东的强势主导下,华为独立造车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一旦拍板成型,届时华为如何处理与赛力斯、北汽极狐、长安、广汽等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及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冲击效应,将成为一大看点,让子弹先飞一会。

四、4月FF91或将终于实现量产交付

用“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来形容贾跃亭的造车之路再适合不过。6年前,FF91在美国CES展览上首秀惊艳众人;6年后,FF91回归美国CES展览,却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原因很简单,6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发生巨变,而贾跃亭治下的FF却凭实力使FF91量产一拖再拖、N次跳票,使用户期待近乎消耗殆尽。

去年12月,FF终于公布FF91首批交车时间表,宣布FF91预计将于2023年3月底在其“FF ieFactory California”制造工厂开始生产,并于4月初下线,同月开始向用户进行交付,前提是FF能及时收到额外融资与股东批准。在我看来,这是个喜忧参半的消息,喜的是,FF91量产终于有了眉目,将迎来实质性进展。

5_副本

忧的是,如果钱不到位,那FF91最新量产计划仍有可能跳票,以贾跃亭PPT造车的风格,这未尝不可能。FF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FF累计亏损近4亿美元,且公开承认对自身继续经营的能力存在“严重怀疑”。不过,话说回来,虽然贾跃亭一直在PPT造车,但FF融资能力一直在线,总能在关键时刻找来救命钱。

因此,我姑且相信,FF有可能在2023年4月向第一批用户交付传说中的高端豪华智能电动汽车FF91,希望贾跃亭不要让我失望。当然,贾跃亭是否让我失望不要紧,他肯定希望FF能够活下去,并顺利实现中美双主场战略落地。而即将到来的FF91量产交付,直接关乎FF的命运,不容有失,一旦跳票后果不堪设想,注定是贾跃亭不可承受之重。

我真心希望这回贾跃亭能争口气,成功把FF91交到用户手中,真正接受用户和市场的检验,以改变FF长期只出不进的财务状况。只有这样,他的负面口碑才有可能变成正面性,而不是一直活在“下周回国”的段子中,任凭公众质疑、嘲讽、吐槽。造车不易,贾跃亭且造且珍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