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仰望”真正的卖点并非技术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3-01-20 11:14
"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在深可没顶的的河流里轻松浮渡,随即上岸狂飙。在阿拉善沙漠中央32度倾斜的著名“大V坡”上,不变向不停顿一口气“干拔”冲顶——比亚迪新车“仰望”的性能展示视频,已经成了风靡全网的“大片”。

万众瞩目之下,“仰望·”不但用过硬的核心技术赢得一片赞叹,更以国产汽车中头一个向“百万元”价格标杆发起冲击的姿态,成为2023年初汽车行业最引人注目的焦点。

01

技术超“硬核的”比亚迪“仰望”

1月5日,比亚迪正式发布旗下高端品牌“仰望”,并推出了该品牌的第一个新车系列U8/U9。发布会一开始,新车就以“横着走”姿态入场并引发全场惊叹,随即又用漂亮的原地“坦克掉头”操作展示了其驱动系统强大的控制力。在新车闪亮登场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亲自上台,为全球观众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表示,仰望品牌与比亚迪以往的其他产品将会有很大不同,一是它将主打“颠覆性技术和产品”,二是它将在汇集比亚迪集团最完备的产业布局基础上,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代表”和“标杆”。

在技术上,仰望旗下的车型会搭载国内首款量产的四电机驱动技术“易四方”平台。该平台用四电机平台独立驱动架构,通过矢量控制技术,实现对四轮动态控制。正是在易四方的强力支撑下,新车才能够在发布会上轻松实现“坦克掉头”,并在野外实地展示中,用浮渡河流和“干拔”陡坡的实力征服万千用户。而在市场定位上,仰望将脱离以往比亚迪产品熟悉的中端、低端市场,转而主打高端价位段。例如,首款车U8/U9就把售价定在了80万到150万之间,成为国产品牌挑战售价百万元心理关口的先锋。

比亚迪信心百倍的发布会以及极具冲击力的野外性能展示,迅速让大批用户和技术爱好者们“沦陷”。这些年来,比亚迪从零开始进军汽车产业以及在新能源技术上的成就,早就被大家看在眼里,如今旗下新品牌又在国产阵营中首次举起向“百万元级别”高端市场进军的大旗,更是令比亚迪的品牌感召力迅速攀升。不过,在全网一片赞誉声中,媒体中也出现了一些“泼冷水”的声音,在劝说大家“不要沸腾”。这些观点认为,百万元级别这个市场档位,是BBA等国际大品牌用数十年“才能把握得住”的领域。与它们相比,作为国际汽车产业后来者的比亚迪、乃至于整个国产汽车厂商阵营,都不应该太高调,还是“谦虚”点好,不要急于向百万级别发起冲击。

当然,这些信心不足的言论一出来就受到大多数比亚迪拥护者反驳。在技术论坛、社交媒体和视频APP上,多个相关内容下动辄数千条的评论和弹幕,几乎都在力挺比亚迪和仰望。多数人认为,仰望新车绝非以往多见的“产业链合作”产物,它拥有100%自研的“易四方”技术平台,完全颠覆以往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动力体系,代表了中国自主产业的“技术自信”;在品牌力上,新车主打新能源硬派越野路线,其挑战极限场景的形象设定,以及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设计风格,完全能支撑百万元级别的市场定位,承载着国产汽车走向高端的“品牌自信”。

这就是比亚迪“仰望”,一经面世即备受多个方关注。

02

技术并非比亚迪仰望真正的 “卖点”

从发布会以及技术展示上也可以看出,比亚迪以及仰望品牌的表现完全衬得起多数用户和舆论给予的高度信心。在发布会现场,王传福的发言与时下许多“新势力”厂商们很不一样,他根本不提内饰、座舱之类的元素,而是将重点完全放在汽车工业最核心的“硬”技术上。他表示,比亚迪在过去的20年发展里,研发团队人员多达49000人,共获得专利26000个,品牌整体业务已经横跨了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科技蓝图不断扩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完全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芯片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在全世界都居于领先地位。

而仰望新车最核心的易四方平台,正是这个巨大技术优势的产物。易四方是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新一代动力系统,它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维度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了彻底的重构,让中国车企首次具备了以核心技术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的能力。有了易四方平台加持的仰望,也因此成为国产汽车行业中,首个拥有了高端汽车性能定义权的品牌。而这种在核心技术上对性能进行定义的权力,才是仰望品牌敢于冲击高端市场,并将自身定位于首款国产“百万元级”豪车的真正底气所在。显然,王传福一开始就为这场发布会定了一个基调:技术!而比亚迪也的确通过这场发布会“秀”了技术,并借此展示自身相较于其他厂商的竞争优势。

那么,比亚迪仰望的卖点真的是“技术”吗?笔者并不这样认为。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王传福对“仰望”的介绍并没有止步于单纯对技术的“炫耀”,而是通过技术探讨引出了比亚迪仰望真正的卖点,安全。易四方赋予仰望新车的能力,并不只是用来进行“干拔”冲坡的,它给用户带来的首要好处就是极致的安全性。从技术原理上来说,易四方能够融合整车多种传感器,并通过中央计算平台的决策,以分布式控制器来让电机以毫秒级响应,对动力输出和车身姿态进行精细而实时的调控。这就让仰望新车实现了远超传统燃油车和一般新能源车型的安全性。

例如,当仰望在高速行驶中遇到碎石、湿滑路面时,易四方能够通过感知力超强的电驱系统,以毫秒级的速度独立调整车辆四轮轮端动态,从而避免这种场景下多见的车身失稳、甚至整体“打转”的危险状态;而在更紧急的车辆单轮爆胎情况下,易四方能以每秒1000次的频率精准调整剩余三轮的扭矩,通过驱动轮及时对车身姿态进行强有力的补偿干预,帮助驾驶员将车辆稳定可控地停下来。再加上整车核心系统达到IP68级别防护能力,仰望能够凭借良好的车身及座舱密闭性,以及四轮独立矢量控制功能获得应急浮水脱困能力。

笔者认为,易方达技术平台的加持,为仰望带来了高端汽车用户最渴求的核心要素——极致安全性。这才是比亚迪仰望真正的卖点。

03

比亚迪“仰望”值得期待吗?

那么,依托易四方颠覆性的技术优势、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的极致安全性,是否就足够支撑起仰望品牌“百万级豪车”的市场定位呢?要回答这个问题,还要先对这个特定用户群体的需求痛点进行必要的探讨。对于能买得起百万级豪车的消费者来说,安全性固然是第一关注要素,但这辆车是否能为他带来愉悦和快乐,也同样将影响其购买决策。而用户主观上的愉悦与快乐,转换成汽车行业语言,就是性能指标与驾乘体验。换句话说,仅靠技术还不足以让人“仰望”,比亚迪必须要在更强大性能指标的基础上,实现驾乘体验的提升,才能真正让品牌在高端市场站住脚。

从技术参数和指标上来看,仰望在“易四方”平台加持下,最高转速做到了20500rpm,

整车马力超1100匹。由于自主研发高集成电机拥有强大强大动力,仰望新车还能在柏油马路等高附着力路面实现灵活的原地“坦克掉头”功能。同时依托四电机驱动技术的独立正负扭矩输出能力,它甚至可以在转向器、制动器不工作的同时实现低于40m的百公里刹停距离、小于12米的敏捷转向能力。也就是说单纯从技术指标上来分析,这款大型SUV拥有不输A0级小车的灵活性,“应该能够”对街道、越野、赛道等多种极限场景做到很好的适应。其0到百只需2秒的加速性能,加上2+2+2的六座格局和环抱式座舱结构,已经具备了充足条件,为用户提供兼具操控性和舒适感的驾乘乐趣。尤其是在越野场景下,其“坦克掉头”、河流浮渡、以及强大的爬坡能力,都对爱好户外的车主们具有极强诱惑力。当然,鉴于仰望目前才刚刚发布,市场要对其驾乘体验做出全面结论尚需时日,我们目前只能根据现有信息做个初步评价。而这些参数上的优势,是否真的能在实际驾乘使用中转化成为用户的体验乐趣,还需观察。

除此以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比亚迪作为汽车行业的“后起之秀”,此前产品所覆盖的市场价位段,一直集中于30万元以下、甚至10余万至20多万区间,尚缺乏运营百万元级别豪车的经验。想要运营好仰望这个旗下首个高端品牌,就很有必要对这个价位段市场的特点,进行更细致的观察和总结。例如,应该留意到BBA等传统品牌在高端产品的运营上,就极为注重售后的个性化服务,并以此为依托与用户共同建立起圈层文化,用“专属”的独特体验来留住用户、并吸引新的精英消费者加入。因此,未来仰望品牌在运营中,就不能把目光单纯集中在性能指标、驾乘体验等“硬”的层面上,还要更注重服务体验、品牌形象塑造等“软”优势的构建才行。

从发布会的演讲来看,以王传福为首的比亚迪高层已经深刻认知到了这一点。他强调,未来仰望品牌不但在产品定位上会与比亚迪其他子品牌有所不同,而且在销售渠道的建设方面也会具有更多的独特性。例如,仰望今后的市场推广将不再依靠层层经销商,而是将打造完全自主的销售渠道,从而确保用户在任一终端触点都可以享受公开透明、一致互通的售后权益,为用户提供可兑现、可持续、个性化的服务体验。在品牌形象塑造方面,王传福强调仰望品牌将更多地聆听用户最真实的反馈,“让用户成为仰望品牌价值共创的参与者”。这说明,仰望在经营中将不会吝于借鉴BBA等传统豪华品牌、甚至特斯拉等新贵的做法,把售后服务做到更好,也让用户在品牌形象塑造和高端品牌力建设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参与度,从而与厂商一起营造极具归属感的圈层文化,让仰望真正成为能被市场和消费者群体“仰望”的高端品牌。

技术优势明显、品牌运营思路清晰,比亚迪仰望已经吹响了向高端市场进军的号角。作为首个国产百万级豪车品牌,比亚迪“仰望”的值得期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