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全球IT:数字化转型的“灯塔”

专栏号作者 李北辰 / 砍柴网 / 2023-01-17 21:18
"
未来几年,商业世界这艘巨轮也许仍将在迷雾中航行,但数字化永远是眼前的灯塔。

作者 | 李北辰

来源 | 鲸落商业评论

该如何描述过去的三年?

我听过最悲观的论调是,这不仅是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更是自1492年大航海时代开启的500年全球化遭遇的莫大挑战——疫情肆虐,能源短缺,地缘冲突,通货膨胀,经济脱钩,社会分裂,意见分歧,合作乏力……不同的国家与文明之间似乎有了难以跨越的深壑。

当这道深壑折射在商业世界,让不少企业哀鸿遍野。

不久前,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7%,比去年6月的预测下调了近一半,为近30年来第三低水平(仅次于2020年疫情暴发期间以及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全球衰退)。报告显示,在各种不利因素下,全球经济增长正急剧放缓到“危险地接近陷入衰退的程度”,世行行长马尔帕斯更是直言: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危机正在加剧,全球繁荣面临的挫折可能会持续。

一切似乎指向一点:我们身处的商业环境正从“水大鱼大”的时代进入“风大雨大”的时代,风风雨雨将会是未来常态,但很多企业在心态上,并没有做好风雨兼程,风雨同舟的准备。

那么问题来了,当“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是一切”成为不同企业的共同信念,我们是否该对未来悲观?

对此我没有答案,我只知道:悲观者往往正确,乐观者往往成功。

悲观者只会从绝望中放大绝望,乐观者则能从绝望中洞悉一抹曙光。举例来说,过去三年,在各种不确定性面前,那些进行了有效数字化变革的企业往往具有更强的韧性,甚至找到了新的增长路径,而疫情也进一步加速了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没错,商业世界纵然有千般不确定性,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数字化改革的浪潮将会继续汹涌澎湃,企业若想在不确定性中拥有更强的抵御风险能力,数字化转型就是一道必答题。

而这,也需要“答题者”——那些企业中勾勒数字化转型蓝图的人,从幕后走向台前,被笼罩在媒体的聚光灯下。

数字技术与业务之间的桥梁

一个最近的案例是,不久之前,在由《哈佛商业评论》主办的“2022新增长大会”中,联想高级副总裁,全球CIO及方案服务业务集团CTO胡贯中(Art Hu),成功入选2022中国新增长·先锋人物榜。

业内皆知,为了实现联想从一家PC公司向智能化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的转型,打造新的业务增长引擎,2021年,联想组建了全新的业务集团——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olutions & Services Group,SSG),与此同时,联想全球IT部门整体并入SSG,成为集团战略转型中的价值中枢。

用胡贯中的话说:“我现在有两个角色。一个角色是联想集团的CIO,要确保集团庞大复杂的业务体系24×7×365的稳定运营,并推动联想自身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实现业务模式的创新,提升整体运营效率与客户体验。同时,我现在也是SSG的CTO,带领SSG研发团队整合联想技术能力和最佳实践,助力SSG业务的创新和增长。”

胡贯中的这番自我定位,与《哈佛商业评论》给出的上榜理由不谋而合:“自2022年4月起,胡贯中开始承担双重职责,在作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信息官的同时,以首席技术官的身份开始领导联想方案服务业务集团的研发团队。他将自己带领的IT团队定义为数字技术与业务之间的坚实桥梁,支持联想以服务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引领新IT时代。”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信息官,方案服务业务集团首席技术官 胡贯中(Art Hu)

那么,我们该如何诠释“数字技术与业务之间的桥梁”,又该如何理解“新IT”?

不妨举几个案例。

2021年,联想正式推出了一切皆服务品牌TruScale,核心目标是将传统的硬件,软件,服务分散采购的模式,整合成可订阅的一站全包的服务模式,涵盖DaaS,SaaS,IaaS,到PaaS层。为了让这一颇具创新性的业务模式在全球落地,胡贯中与业务团队合作,共同启动了一切皆服务(Everything as a Service-EaaS)数字化转型项目,他们整合内部的流程和工具,为联想打造端到端的完整业务能力,去赋能联想以服务为导向的全新业务模式。有了EaaS的加持,联想的业务团队就可以向客户提供支持订阅模式的IT服务,客户也可以更灵活地按照资源实际使用量来付费,这让企业可以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和使用IT资源。

另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是联想全球供应链的智能化转型。作为个人电脑业务的全球霸主,联想面对的供应链管理复杂而细碎,要知道,联想已进入全球180个市场,拥有超过30家自有及合作工厂,2000余家核心零部件供应商,280万家分销商和渠道商,每年要完成超过500万个客户订单的交付,其供应链的繁杂程度可想而知。不仅如此,当疫情肆虐,战争冲突,气候异常等不利因素出现时,他们仍要保证供应链的稳定,譬如在疫情等异常情况导致工厂停产停工时,联想IT团队可以通过自研的供应链智能控制塔及智联计划方案,利用数据建模,数据计算,数据分析形成知识积累,通过人工智能等手段,模拟决策分析场景,辅助管理者决策,实现了联想整体供应链决策优化和服务智能化,帮助决策层快速分析转产机会,转产决策时间从原来的数天降低到2个小时以内,转产成功率提升80%。

还有一个例子与元宇宙相关。Gartner预测,到2027年,全球超过40%的大型企业机构将在基于元宇宙的项目中使用Web3,增强现实(AR)云和数字孪生的组合来增加收入,而联想全球IT团队早已颇具远见地在元宇宙赛道上完成布局,推出自研的EnVision元宇宙,目前EnVision已在电商和会展等多个领域落地应用,团队为联想来酷科技打造的来酷星球电音节,2小时内吸引了超过15万独立用户访问,平台新增用户3万人,当晚电商业务GMV金额突破1亿人民币,帮助来酷构建了基于元宇宙技术的数字化营销能力,开辟了新的增长路径。

来酷电音节

当然,联想的业务增长不仅要着眼未来,更要紧盯脚下,在线下零售端持续发力。为此,联想IT团队打造了全自研智慧零售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为业务提供了基于全客户旅程,打通线上线下全触点,全网融合的零售业务解决方案。该方案自2019年上线后,帮助联想所有门店提高了运营效率,节约了运营成本,并打造了精准营销的能力。从而实现了单店费用节省60%,坪效增加30%,精准营销让营销的ROI增加20%的业绩目标。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目前已累计支持了联想中国区超过1万家国内门店和海外超500家门店。另外,2022年通过该方案助力联想消费门店销售,服务一体化能力建设,可支持处理维修单的消费门店已超过1700家。在满足客户一站式购买和维修需求的同时,门店盈利也有了大幅提升,在联想2022/23上半财年中,销售、服务一体化门店客户五星好评率超过97%。

联想线下门店

漂亮的样本

通过上述几个案例不难发现,联想IT部门早已从单纯的内部支持角色,蜕变为带来真正业务价值的核心角色,其数字化能力贯穿了联想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和服务等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更重要的是,在我看来,这些联想亲身验证过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打造出一个个漂亮的样本,这些经验完全可以帮助到那些和联想有着相似痛点的行业客户,抹平他们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伤疤,让其未来的数字化之旅扶摇直上。

同样不难发现的是,当商业世界被不确定性的阴霾笼罩,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像胡贯中和联想IT这样昔日低调的幕后团队,开始走到舞台中央,我们眼见他们使尽浑身解数,夯实了联想全价值链体系的数字化基础,让联想在如此混沌的商业环境中仍然能够耐心深耕,并保持着难能可贵的优雅,敏捷与从容。

最后,我们能从今天的故事中学到什么?至少三件事:

第一,外部环境的持续动荡,确实为企业带来了诸多挑战,但仍有像联想这样的巨头企业,能如大象起舞,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进化出新的能力,从而抵御外部风险,保持竞争优势,实现业务模式的增长与变革。

第二,在当前环境下,规模和利润不再是判断企业优劣的唯一标准,当潮水的方向随时改变,企业真正的力量不在于“强硬”,而在于“坚韧”,决定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不在于现在有多么强大,而在于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企业能否化解各种风险,到最后还能高质量地发展下去。

第三,在变化无常的商业世界,纵然有令人困惑的不确定性部分,但也存在一些可被视作抓手的确定性逻辑,正是对这些确定性逻辑的笃信与实践,才成就了我们今日这般绚烂的新商业文明——比如数字化,未来几年,灰犀牛也许仍将阴魂不散,黑天鹅也许仍将如影随形,但今天的故事告诉我们,在不确定性的时代,数字化是最大的确定性。

嗯,未来几年,商业世界这艘巨轮也许仍将在迷雾中航行,但数字化永远是眼前的灯塔。

作者:李北辰(微信公号:鲸落商业评论)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