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慢综艺”的方式打开《去有风的地方》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3-01-11 18:18
"

作者:镜像娱乐

当近四成的00后选择倍速观看视频,诗意的栖居便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当短剧在剧集市场中走红,长视频中展现的慢生活的治愈感便显得难能可贵。

1月3日,由刘亦菲、李现领衔主演的《去有风的地方》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播出,该剧以“打造田园生活”为标签,讲述了都市白领许红豆在闺蜜意外离世后,为了完成二人的约定,辞职来到云南,在云苗村的日常生活中治愈自我,并与返乡创业的谢之遥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

伴随着“返乡创业”“乡村振兴”等相关剧情的推进,不少观众表示,自己在“被治愈”的同时,也对“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这一恒久的时代命题有了新的思考。

“慢综艺”的打开方式

倘若用“慢综艺”的方式打开《去有风的地方》,该剧在展现都市生活现实的同时,也在田园生活的展现和群像的塑造中不断满足观众对于田园美景的幻想,完成对生活现实的治愈。

从现实角度来看,位于云南乡村的有风小院,是一个类似世外桃源的栖息之所。而之所以命名为“有风小院”,是因为希望每一个来到这个地方居住的人,都能找回人生幸福的力量,就像鸟需要到南方过冬,人在感到疲惫寒冷的时候也需要向美好的地方流动,寻找幸福的力量、快乐的力量以及重新出发的力量。因此,居住在有风小院中的人都有着一段治愈与被治愈的故事。

商人马丘山一度抓住了互联网创业的风口,将自己的企业规模做到了上千人,但“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失败的投资让他几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带着负债的挫败来到有风小院,在乡村的发展中重又燃起创业的热情;追梦音乐人胡有鱼同样因事业受挫而来,他将有风小院视为调整心情的地方,打算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之后重新找回出发的勇气;许红豆则是因北京的工作压力较大,再加上好友的意外离世让她感觉自己是被长期磨损的钟表齿轮,一时间找不到了方向,在思索之后她终于做出了辞职的决定,独自来到的有风小院,弥补与好友错过三年的云南之行。

不论是马丘山、胡有鱼、许红豆,还是咖啡师娜娜、社恐网络作家大麦等人面临的困境,其实都照映着当下年轻人的现状——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在不断的忙碌中距离真正的生活越来越远。

同时,比起一般以男女主的感情发展作为主线的现偶,《去有风的地方》既可以视作展现云南景色的纪录片,亦不失为一部描摹当地风土人情的群像剧。

该剧选景云南,辗转洱海、沙溪古镇等标志性的大理风光,配以具备云南特色的插曲,展现了原生态的自然风景,也营造了独具质感的田园风格。因此,与其说《去有风的地方》节奏缓慢,倒不如将其视为真实慢生活的展现:一座乡村、一群人即是生活的全部,这里有快速发展的乡村实业也有发展缓慢的传统手工艺,有商人和返乡创业者对于经济的思索,也有当地人质朴的生活方式,仿若再现了“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世外桃源意境。

从甜宠赛道到田园赛道

此前热播的现代剧大多扎根甜宠赛道,诸如《传闻中的陈芊芊》《亲爱的热爱的》《点燃我,温暖你》等,其中的标配便是俊男靓女和各种甜蜜的互动,而对于治愈向、生活向、田园向内容的展现,多集中于《向往的生活》《山水间的家》《种地吧少年》等系列综艺当中。

但伴随着《大山的女儿》《幸福到万家》等乡村振兴主题电视剧热播,“田园赛道”逐渐在剧集市场中获得了更多的声量和体量。2022年以来,《两个人的小森林》《何加加的桃花源记》之类的田园治愈偶像剧获得了更多观众的认可,《田耕纪》《海棠花开炊烟起》《小城故事多》等剧集也蓄势待发。

如果说甜宠剧的走俏是观众想要在苦味生活中寻找一点甜,那么对于田园治愈剧集的追求则是想要在忙碌的生活中寻找一点“闲”。

在《去有风的地方》中,一个主要的命题便是“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出于对这一问题答案的探索,许红豆来到了有风小院,在“义工”和旅行中开始正视好友离去的现实,慢慢学着好好生活。谢之遥拒绝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在学成之后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尽管面临村中阿奶们的质疑和不看好,依然坚持用发展实业、传承非遗文化等方式,助力乡村建设,提升了当地人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由“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这一命题衍生而来的“如何平衡生活和工作”“是选择大城市的高薪工作还是返乡创业”“传统文化如何在新时代进行传承与创新”等现实议题也更加耐人寻味。

比如,不同于学成之后返乡创业的谢之遥,云苗村的年轻人大多看好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发展前景,选择外出打工。于是就出现了当地人想出去,而不少“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来到有风小院生活的矛盾场景。

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方面,《去有风的地方》选择了以非遗文化的传承作为客体进行对比和叙事。一方面,乡村的刺绣文化在谢之遥的带领下,积极宣传,吸引了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的游客前来体验与学习,带来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的就业困境。另一方面,则是木雕手工艺人的没落。拥有优秀技艺的木雕手艺人面临生活的困境,工业的发展降低了工艺品的制作成本,也让传统手工雕刻的艺术品走向没落。由此,我们不仅需要思考传统与现代的平衡,也需要基于现实生活的需要,通过传承和创新,让传统文化在时代的发展中寻找到一条自洽的发展逻辑,不偏于一隅,不顾此失彼。

在云南乡村的生活与发展中完成对现实焦虑的治愈,《去有风的地方》在让我们看到不同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不断叩问着每一个人的心之所向,让观众思考为什么出发、怎样出发,进而寻找到面对真实生活的勇气。

走在慢时光中的芒果台

诸如《向往的生活》《中餐厅》《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等主打慢生活的综艺自开播以来便不断取得好口碑,它们在用心寻找年轻人的生活“痛点”,也在慢时光的描摹中让观众看到遥远的大漠孤烟塞北、杏花春雨江南。而就“慢生活”内容创作这一垂直赛道而言,芒果台无疑走在了市场前列。

当明星竞技类综艺火爆的时候,《向往的生活》不讲竞争,而是在田园风光的感受中将生活的闲适感娓娓道来,既满足观众的幻想,又助力综艺内容的制作走向多元化。当国内棚内综艺体量不断升高,《爸爸去哪儿》《妻子的浪漫旅行》《花儿与少年》等旅行类综艺的热播又为观众带来了“生活在别处”的体验。

从《向往的生活》这类慢综艺到《去有风的地方》这类田园治愈剧集,“慢”内容的制作正不断给予困于城市樊笼中的观众以精神抚慰,它们是冬日中小火慢炖的温暖,也是令人回味无穷的“电子榨菜”。

综合芒果台“慢时光”的内容布局,再度站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视角上看《去有风的地方》,其实又能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思考:作为一部田园治愈剧,将传统文化、生活方式等元素进行整合,能够进行剧集市场上题材与内容的开拓,让更多观众看到聚焦真实生活的内容创作潜力。而在选择倍速看视频的观众愈发增多的当下,一部真正的“田园剧”,其实已经成为市场上的稀缺内容,以此为背景进行创作的“慢生活”内容,正逐渐成为当代人快餐式娱乐的新需求。

从已经播出的内容来看,《去有风的地方》算是做到了“不出错”,但要想真正做到“出彩”,还面临着多重挑战:一方面,剧集内容需要洞察大众生活,找准情绪出口,给出解决问题的多元方法,另一方面,该系列创作需要对田园式生活的叙事模式、价值观表达进行深度挖掘,以用心的制作回馈观众的期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