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Mini LED? TCL 75Q10G为什么被誉为“画质卷王”?

专栏号作者 胖胖聊科技 / 砍柴网 / 2023-01-06 17:33
"

文/胖胖聊科技

 

刚刚结束的世界杯,阿根廷队斩获大力神杯,让阿兹特克的荣光再一次闪耀在世界足球的巅峰。然而从小组赛爆冷败给沙特之后,梅西和阿根廷需要面对的是像姆巴佩、韦格霍斯特这样充满天赋的对手。每一次的胜利都来之不易,但它值得我们全力以赴,足球就是如此让人魂牵梦绕,让人沉醉。

不得不说,每次世界杯都是一场球迷的狂欢,同时也是电视选购的热门时间段。在家看球赛、享受足球的魅力,依旧是国内球迷的主流之选。更好显示效果的电视,往往决定了大家的观赛体验,因此球迷们都会在这个时间段去升级电视。

那么问题来了,选怎样的电视才不会被坑?

LED、OLED、Mini LED,傻傻分不清楚

如果你打开电商网站搜索“电视”,会发现N多产品中有着OLED、Mini LED等关键词。这些代表了电视面板采用何种方式进行背光驱动的,同时也是衡量电视显示素质好坏的重要标准。

比如近10年来的主流LED背光,就是利用LED(发光二极管)作为屏幕面板的背光源,液晶则借助背光源的照射显示不同的色彩。从现在来看,LED背光面板色彩表现很不错,但是无法做到纯黑,容易漏光。

OLED则是将ITO透明电极和金属电极分别作为器件的阳极和阴极,在一定电压的驱动下激发电子,从而导致发光现象的产生。OLED背光的优势在于亮度高、更轻薄(无需背光板)、以及色彩表现更好,一度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最佳方向。

OLED成像原理

但是,OLED在电视领域并不是唯一解,因为OLED依旧有着容易灼屏的硬伤以及灰度控制不好、峰值亮度不高的问题。并且,电视用大尺寸OLED面板依旧由韩系企业主导,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通过提高零件的国产化率来让用户以更心动的价格买到心仪产品,同时也不利于画质优化芯片的匹配,无法呈现最佳的画质。

Mini LED原理

近年来愈发火爆的Mini LED,则被行业看做是未来最靠谱的发展方向。Mini LED其实就是在LED的基础上,对背光进行了深度改进的技术。Mini LED大多数使用的是直径更小的LED灯珠,实现了更多的光源分区,从而解决了LED对比度差、灰黑对比不明显的问题。并且Mini LED可以通过微调光亮,改善LED无法呈现真实的黑色的问题,更多的背光分区也能使画面细节更加丰富,这对电视产品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Mini LED为什么是现在电视产品的最优解

对于电视而言,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就在于如何拥有更好的视觉体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选好一块面板。比如今年京东618和双11热卖的TCL 75Q10G,这款画质卷王就可以告诉我们Mini LED为何这么香了。

从面板数据来看,TCL 75Q10G采用的是50-300微米的灯珠芯片,灯珠数量是普通LED电视的近百倍以上,这样做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实现更加均匀的亮度表现、亮度、对比度更高。而且,Mini LED背光技术采用了60+的分布式驱动芯片,达到微米级的精准控光,从而实现更为惊艳细腻的画面观感。

最主要的是,Mini LED实现了更多的背光分区数量,这无疑是提升画质的关键。在现在主流Mini LED分区方案中,百级以上的分区才会实现画质的有效提升。另外,虽然Mini LED的分区数量越高就代表画质越好,但实际上不同尺寸下拥有最佳体验的分区数量级别是不同的。

比如75吋的Mini LED电视中,360-600分区之间是最适合的分区数量,但实际上360-600分区之间的画质几乎一样,观看效果和人眼感知无任何差异,同时360分区的成本比600分区显然要少。因此,360级背光分区就是75吋Mini LED电视中的黄金分区。

回到我们的TCL 75Q10G,这款Mini LED电视就采用了360级黄金分区方案,实现了10倍以上的画面对比度,同样画质具有更高质价比,这就是同级别最具竞争力的分区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Mini LED背光技术实现了更高的峰值亮度和动态范围。比如TCL 75Q10G,峰值亮度达到了1200尼特,高光、高亮,亮的部分可以亮起来,暗的地方也可以暗下去,画面动态范围达到HDR 1200,动态对比度12000000:1,比同价位OLED面板表现更优秀。当然,更高的亮度、动态范围意味着消费者可以从电视中观看到更多的画面细节,即使黑暗中的细节也可精准捕捉,让你不落下一切想看到的画面。

有一说一,这样的Mini LED,确实蛮香的。

除了Mini LED,还有什么值得一提?

说了这么多Mini LED的优势,TCL 75Q10G还有什么值得一提之处?当然,TA还融合了多重优点,为你的家庭生活带来更多的精彩。

喜欢看电影的朋友,TCL 75Q10G第六代原色量子点技术实现了98%的DCI-P3色域,大幅度提升了色域空间,精准展现10亿色彩,画面细节层次更高、画质体验绝对不亚于专业影院。而且,TCL 75Q10G还通过了IMAX ENHANCED专业认证,拥有色彩鲜活的惊艳画质以及震撼音效,可以带来更出色的观影体验。

喜欢玩游戏?TCL 75Q10G支持HDMI 2.1全速接口,支持4K 120Hz高刷输出,这也是PS5等游戏机支持的最佳画质组合。并且基于120Hz MEMC动态插帧补偿技术,像《NBA 2K22》这类节奏紧凑的体育游戏,使用TCL 75Q10G能够呈现更好的流畅度,球员的运球突破扣篮动作一气呵成,只有无卡顿才能玩得爽。

其实,好的产品,一定会经受住市场的严苛考验,TCL 75Q10G就很好地验证了这个道理。2022年618期间,TCL 75吋及以上电商全渠道销量和销售额实现双冠王;2022年双十一期间同样实现双冠,充分证明了TCL电视的强大产品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这个经济低迷的2022年,TCL 75Q10G依旧凭借Mini LED等优秀的功能,让开始追求务实的消费者为其狂热,甚至一度脱销断货。“画质卷王”这名头,当之无愧。

如果你追求一款高质价比的Mini LED电视, TCL 75Q10G绝对应该在你的购物清单之中。不要犹豫,2023春节就要来了,还不趁早把它抬回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