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概念又火了,但这次有点不一样

专栏号作者 产业家 / 砍柴网 / 2023-01-05 21:36
"
从“小”信创到“大”信创拐点正在来临。

从“小”信创到“大”信创拐点正在来临。 

作者|桑明强 

出品|产业家 

国外软件公司的“好日子”快要到头了。

源头要从信创开始谈起。

去年9月的时候,国家下发了79号文,全面指导国资信创产业发展和进度,总结起来,核心要点有3项:1、全面替换(央企信创OA、门户、邮箱、党建管理等);2、应替就替(战略决策、ERP、风控管理等)3、能替就替(生产制造、研发系统等)。时间点设置也有考究,2027年100%完成。

消息一出,立即在一、二级市场掀起了一股浪潮,一些声音认为,这体现了国家推行数字经济、软件国产化的决心和意志,但也有人认为,这次信创和之前一样,大体上还是换汤不换药,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明白信创是什么?

信创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它是指信创产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是数字经济和信息安全发展的基础,讲得通俗点,就是“我们用自己产的东西,更安全也更放心”。

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些年国内有不少专精特新型科技企业“冒出来”,比如云计算和数据库领域,他们是信创产业链的毛细血管,就像当年美国打造信息高速公路,成就了后来的硅谷传奇,国内信创也有蓬勃崛起之势,只不过,和国外相比,我们的参与者众多,不同细分行业市场集中度差异大,但难度大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机会更多。

以数据库为例,作为信创发展到中期需要替代的关键环节,已经呈现出极高的成长弹性:一方面,国内有一批像滴普科技、达梦数据库这样的厂商,他们的产品已经可以媲美国外,甚至在某些地方做得更好;另一方面,受益于政策红利和数字经济,这个市场的潜力要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大,根据IDC预计,2025年,中国数据库管理软件市场规模为117.2亿美元,2021-2025年CAGR为29%。

图:2022全球数据库产业图谱(来源:中国信通院、华西证券研究所)

换句话说,信创这次出圈的背后,其实意味着国内信创产业业态发生了深刻变化。

一、重提信创,说明时机到了

就像开头提到的,信创其实是一个大概念,包括IT基础设施、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安全4大模块。4个模块环环相扣,但因为国内互联网建设要稍晚于国外,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其实错过了最早的IT启蒙时代,虽然我们后来的发展势头强劲、落地面更广,但在一些关键环节经常被“卡脖子”。

比如CAD,它常见于建筑行业场景里,主要帮助设计人员担负计算、信息存储和制图等工作,想要把它进行国产替换,做到真正的信息安全,其中的难度不在于应用逻辑,而在于软件背后的一整套完整体系设计。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去理解信创,事情就变得明朗起来。

根据民生证券的观点,这次信创跟此前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它是从“小”信创到“大”信创的历史拐点。为什么这么说?道理很简单,国内信创行业走到今天,受益于业态的丰富性,它的内涵早已不限于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本软硬件的简单国产化,或者说我们常规理解上的国产化2.0,而是一场真正的能力进阶。

以数据库行业为例,从商业到开源和云数据库时代,它已经经历了3个阶段,也成就了3种商业形态——在商业数据库时代,主要以Oracle、DB2等为代表,它们开启了商业软件行业的先河;在开源数据库时代,主要以MySQL、PostgreSQL为代表,它们预示着开源开放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到了云数据库时代,它讲究的是商业和开源的融合思维,采用新的供应和使用模式。

也就是说,这一次信创强调的不仅仅是要进行国产替换,还要更先进。

当然,更先进也就意味着难度更高,那我们现在究竟有没有这个实力呢?

答案是肯定的,我们还是以数据库行业为例,如果说在商业数据库时代和开源数据库时代要逊色于国外,那么这次云数据库时代,我们绝对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拿刚成为独角兽玩家的滴普科技来说,是国内近几年成长比较快的一家数据智能企业,现在它的FastData Cloud产品已经通过了多家云厂商的认证,并在华为云、亚马逊云科技、和微软Azure上服务了多家客户。

图:FastData实时湖仓平台架构(来源:滴普科技官方)

而且,据滴普科技方面透露,现在他们正集中精力自研国产大数据基础平台Tarim,可以实现PB级数据的亚秒级数据存储计算,并基于DLink Mesh架构扩展支持分布式多级数据湖,支撑海量数据实时和批量处理的能力,目的就是要真正解决被国外“卡脖子”的痛点。这一产品在1月4日信通院发布的“可信大数据”评估评测中,已通过了云原生数据湖基础能力评测。

很显然,这一波信创对所有身处其中的人,都是一次好机会,更先进、更好用、更安全,也就倒逼着我们要去更高级的场子里竞争,这是国内玩家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二、谁会打响国产化的“第一枪”?

针对“谁会打响国产化的第一枪”这个问题,其实可以换种说法,就是谁最应该打响国产化的“第一枪”?众所周知,其实信创发展至今,难点已经不在于OA、ERP等上层应用软件,这些国内已经有不少企业做得非常好了,而在于向真正的底层架构延伸,比如芯片、数据库、操作系统等。

有相关调研数据显示,随着国产替代进程的深入,以及应用场景的丰富,预计未来5年信创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产业规模将突破2万亿。换句话说,信创的确是个大市场,但也要考虑一件事——PMF(产品市场匹配度),原因很简单,你不能违背市场的供需现状,要动态地看待这个问题,而且,79号文也提到了,虽然国产替代势在必行,但也要讲究个先后顺序:简单的要做到全面替换,把难的骨头放到后面慢慢啃。

这么做是有道理的也符合现阶段国情。

因为就目前来说,前文提到的CPU、存储芯片和操作系统领域基本上还是被国外寡头垄断,但云计算领域国产化程度比较高,但集中度比较高,信息安全和应用软件领域细分行业参与竞争企业也比较多,市场集成度也没那么高,这就意味着,以上领域都是价值洼地,国产替换需求也比较旺盛,是最应该打响“第一枪”的地方。

按照这个逻辑,跟云计算浪潮最近的数据库领域,就是最好的“练兵场”。事实也的确如此,过去几年,全球数据库行业发展迅猛,知名分析咨询机构Gartner更是在2020年首次把数据库领域的魔力想象重新定义为Cloud DBMS,把云数据库作为唯一的评价方向。

视角回到国内,国产数据库也同样迎来了信创加速的重大机遇。

借助国产化热潮,不少软件厂商、集成商、运营商等相继入局,开始发展自己的数据库能力。像滴普科技这样的国内企业认为,“在数据分析领域,湖仓一体和云战略就是未来。它可以更好地应对AI时代数据分析的需求,在存储形态、计算引擎、数据处理以及面向AI的演进等,要领先于过去的分析型数据库。”

而根据华西证券的最新调研,事情的脉络也变得更清晰了。

图:2021年我国数据库市场下游行业分布(来源:赛迪顾问,华西证券研究所 )

随着信创在党政和行业的渗透率持续提升,核心的高端数据库产品有望带来一轮替换潮。并且,信创产品已经开始进入好用阶段,从党政、金融、电信逐渐向全行业渗透,其中,重点行业的国产化基础软硬件采购比例也有望持续提升。

三、国产替代的本质是客户成功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在这次信创出圈前,国内曾经历过3次信创产业浪潮。

第一次发生在2008年,也就是著名的微软“黑屏”事件,这让我们意识到信创的重要性,到了2013年的美国“棱镜门”事件,我们在网络安全领域掀起了去“IOE”运动,到了2018-2019年,中兴、华为事件,让我们意识到“整芯铸魂”的重要性,可以说,3次信创产业浪潮,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也比一次更接近核心的“卡脖子技术”。

从顶层设计上来看,信创是一个“大事件倒逼+强政策推动”的产业。但如果把信创逻辑向下延伸,放在市场化的角度上,就体现在信创产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原先的一类商业模式转变成四类商业模式——从原先单一的“厂商-集成商-用户”演变为“用户-厂商”定向模式、“厂商-渠道-用户”的产品模式、“平台商-集成商-用户”的方案模式等。

这些变化的背后,除了信创本身,还指向一个共同逻辑:客户成功。

“客户成功”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它常用于企业服务的SaaS领域,在数字经济的催化下,考量信创成功与否的标准也发生了变化,就像我们在前文谈到的:这次信创的意义在于,不仅仅要完成国产替换,并且还要做到更先进、更好用。

正如当下大热的数据库领域,为什么“湖仓一体”会异军突起,能撼动原先属于数据仓库、数据湖的市场份额,关键原因就在于它是一种更开放的新型架构,而且天然与云耦合,不难想象,随着数据结构渐趋多样性,3D图纸、直播视频、会议视频、音频等数据资料越来越多,湖仓一体这种新型数据库已经成为必选项。

不管我们愿不愿承认,时代的车轮总会滚滚而来,前几轮的信创产业浪潮也好,这次的“大”信创也罢,归根结底,与其说是国产替换,倒不如把它看成是一种激励,在供给端,让那些更优秀的玩家站出来,做出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在需求端,创造一个健康的大市场,做到“自主可控”、“自立自强”。

搜索

复制

分享到
大数据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大数据“杀熟”成为了近年来互联网平台颇受指责的“罪状”之一,网购平台、在线旅游和网约车等领域都被公众认为是大数据“杀熟”的重灾区。
2019年3月27日,由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BBPA)和酷云互动联合主办的,数造新生力——大数据时代文娱发展高峰论坛暨“未来之路”文娱责任影响力年度盛典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旨在共同探讨大...
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消费者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信息,在大数据技术面前已毫无隐私可言。
3月11日消息,近几年,随着人们出游观念的变化,旅游需求与要求层次的提升,定制游逐渐从小众市场走到大众的眼前。
你的数据可能值每年$400,但反对者认为数据分红并不是最佳方案。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