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芯片出货量超千万,OPPO芯片成了?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2-12-09 22:29
"

手机大厂为了寻找差异化优势都选择研发自己的芯片,小米有面向充电的澎拜P1芯片,vivo有影像ISP芯片V1。据节点财经了解,OPPO的首颗自研影像NPU芯片马里亚纳 X,目前的出货量已超一千万颗。OPPO还将在14日举办的2022年未来科技大会上,发布第二颗自研芯片。

2020年可以视为OPPO在基础技术领域的转折点,不仅发布了马里亚纳 X,还提出布局自研芯片、软件系统、云三大底层核心技术。

其中的自研芯片彼时已研发了三年,马里亚纳X在2021年未来科技大会上发布后就成为了OPPO的宣传重点。

OPPO的马里亚纳 X是有传承意义的,OPPO一直以来的标签都是“拍照”,曾经的爆款R11,广告词就是“前后两千万拍照更清晰”。马里亚纳 X与V1都是影像芯片,不过有些许不同。

马里亚纳 X属于神经网络处理器,具备AI运算能力可以对图像进行算法优化,算力能达到18TOPS。OPPO的Find X5系列、Reno8系列、Reno9系列都搭载了马里亚纳 X。V1则侧重图像处理,它具备高性能、低延时、低功耗三个特点。

对比OPPO和vivo的首款自研芯片,可以发现它们都是处理器主ISP的辅助芯片,都是通过外挂的方式来增强主ISP芯片的性能表现,这其实没有太大的颠覆式创新,与高通、苹果、联发科存在一定的差距。

对OPPO来说,马里亚纳 X出货量超千万固然是个好消息,这可以摊薄研发成本,也说明了自研芯片的可行性。但此时更需要冷静一下。马里亚纳 X的出货量是依靠着OPPO旗下的手机产品,它去也是让这些产品的影像性能有了提高,但是否可以将马里亚纳 X与消费者会选择OPPO划等号,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也就是说,马里亚纳 X在消费者群体中是否“立住了”需要冷静思考一下。

OPPO创始人陈明永也认为OPPO的芯片还没有大成,他在一次内部讲话中曾这样说道:我们做芯片,从未寄希望能有奇迹。如果有奇迹,一朝之间就能成,那谁都可以做。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文/四海 出品/节点财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