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发展步入平稳阶段,岚图如何开启蓝图

专栏号作者 蓝莓财经 / 砍柴网 / 2022-12-09 09:32
"

作者:蓝莓财经

岚图获得高额融资

11月21日,岚图汽车宣布完成近50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首轮融资。融资方由具有战略协同的央企和大型国有金融机构联合领投,国有资本、地方国资、产业及民营资本积极跟投。联合领投方为国企混融资后市场估值近300亿元,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首轮融资。岚图汽车本轮融资,投资方共10家,由具有战略协同的央企和大型国有金融机构联合领投,国有资本、地方国资、产业及民营资本积极跟投。

联合领投方为国企混改基金和中银资产,跟投方包括工银投资、农银投资、交银辕憬三家国有资本,武汉经开基金、湖北高质量发展基金、中鑫高投三家地方国资,赣锋锂业、欣旺达两家产业及民营资本,东风集团同步跟进本次融资。本轮融资后,东风集团持股78.88%,A轮投资者持股12.37%,岚图员工持股平台持股8.75%。

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由最初的风头正劲,回归平稳。国内除了能与特斯拉比肩的比亚迪,其他新能源车只能说虽各有优劣,但也不够出彩。

而岚图近几年的发展,可谓凭借东风。

岚图汽车的蓝图

岚图汽车,成立于2018年。而它背后,是国内汽车行业老大哥的东风集团。作为同一汽、长安、上汽并称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的东风,一直以来一直以燃油车为主要业务重心,彼时,考虑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巨大红利和机遇,躬身入局。东风集团从2018年开始组建岚图,可以说,岚图相当于背靠了东风公司超过53年的造车技术和资源优势的基础。经过两年的整合和发展,东风集团于2020年北京车展期间正式推出岚图汽车品牌。

2021年6月,岚图汽车首款车型“性能级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正式上市, 同年8月启动交付, 用户覆盖全国300个城市。2022年4月26日,岚图FREE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2021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选中,以11个测评单项5项第一,总成绩第一的成绩斩获《评委会大奖》。

2021年6月,岚图正式成为独立法人公司,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岚图汽车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共同出资成立,其中核心员工持股10%以上。东风对岚图的独立,颇有长辈对下辈给予厚望,放手让其飞跃的味道。在东风放手岚图的同时,也出让了部分股权给核心员工。

东风对岚图汽车的定位集中在高端路线,岚图汽车的核心技术集中了在ESSA原生只能电动架构和智能化方面,基于ESSA智能电动架构的车型,除了具备可靠的主被动安全性能外,在电池安全方面,岚图拥有全球首创车身技术,也是首个通过全球电动车涉水后底部碰撞测试的新能源汽车。

尤其是进入2022年后,岚图推出多款高科技车型。2022年5月7日,搭载岚图汽车新一代动力系统“岚海动力”的电动豪华旗舰MPV——岚图梦想家正式上市,分为“梦”系列、“想”系列、“家”系列,其中:“家”系列369900元,“想”系列389900元,“梦”系列439900元,私人定制版售价639900元起。;2022年8月26日,岚图汽车在成都车展发布首个行业官方个性化定制生态。个性化定制版车型岚图FREE DNA,在“2022成都车展”正式上市。该车兼顾先锋设计与强悍性能,售价37.99万~41.99万元,限量3000;2022年10月,岚图正式公布旗下首款轿车名称为“追光”,以及一组官方光影图。

优势归优势,然而,岚图汽车的高端路线并非一帆风顺,从销售数据看,还是一言难尽。

截止到2022年11月份,岚图FREE最新月销量为1225辆,2022年累计销量为10876辆,在SUV中,月销量排名第11名,年销量排名第12名,中国车中,月销量排名第133名,年销量排名第137名。于此同时,排名前三的仍然是比亚迪,上汽大众,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

新能源车的机遇与困境

新能源车赛道在过去的几年里,在世界范围内都掀起了一波政策面和市场的双重戴维斯双击。一方面,各国因为绿色低碳的需求,从政府层面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鼓励各国企业开发高科技新能源汽车,而市场的需求也反应激烈。一时间,不少新能源企以及传统燃油车建立新品牌,躬身入局。

我国的新能源车行业,也在政策的推动下,经历了几个阶段。从2009-2020年,是新能源车在政策推动下的快速发展和洗牌阶段。国家从商用车市场入手,通过补贴等政策进行自上而下的推广,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启高速成长的进程,市场渗透率实现从 0%至 1%的突破。不少新品牌和传统车企行业开启其新能源车的行列经过十几年市场培育,新能源汽车如今已逐步转变为市场驱动。2021 年,产销大幅上涨超过 350 万辆,渗透率起飞从5.4%升至 13.4%,C 端用户占比接近 80%。

然而,进入2022年,新能源车的发展开始出现阶段拐点。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同时,因为疫情等等原因,新能源车的销量不变低迷。同时,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的技术和安全监督要求也逐渐完善。

全球范围内,针对汽车方面的减排目标,欧洲也推出了较为激进的规划——2020 年欧委会提出《2030 年气候目标计划》,宣布欧盟到 2050 年实现汽车的零排放;2021 年 7 月欧盟公布《Fit for 55》气候计划,将这一年份提前到了 2035 年。美国则提出了到 2030 年电动化率达50%的要求。这也推动了新能源车提升技术并走出国门。新能源车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更注重质量和智能化的阶段,而前期的那种只靠补贴,赚一笔就跑的时代已然被淘汰。

我国的新能源车行业,在进入市场之初,因投入巨大,基本都属于前期需要亏损烧钱建立品牌效应。以岚图为例,截至2021年,岚图汽车资产总额60.01亿元,负债总额45.89亿元,资产负债率76.47%。到了2022年6月30日,岚图汽车资产总额74.12亿元,负债总额飙升至65.2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8%,所有者权益仅剩8.83亿元。虽然前期的亏损是国内新能源车的常态,但是,岚图也需要尽快找到可以抹平亏损和逐渐盈利的路径。

赛道洗牌,岚图如何突围

进入2022年,造车新势力的发展从曾经的政策扶持到了一个需要发挥自身产品优势的更加市场化,也更合理化的阶段。除了政府补贴和扶持,消费者的选择更多的遵从产品优势和价格优势,这也倒逼各个新能源车企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而不是仅仅靠补贴建立核心竞争力。产品质量,价格优势,安全性能和使用感受,才是消费者真正重视的,也是最终的落脚点。

随着全球绿色低碳的倡导,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达到102亿美元,中国占据28%的市场份额,韩国占据20%的市场份额,日本占据10.2%的市场份额。进入2022,新能源汽车形势虽然没有之前的疯狂,但是仍然潜力无限。但同时,对于新能源车企,竞争也从政策扶持转移到市场化的方面。

岚图虽然背靠东风的优势,又走的是高端路线。要建立消费者的口碑和逐渐在各个品牌间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东风虽然在车企间声名不菲,但是获得市场和口碑认同的,也局限在其燃油车领域。要打出口碑,让消费者认同并选择岚图,岚图需要花更多心思在深耕其“蓝图”和高端化。

而对于岚图最近新拿到的高额融资,是机遇也是挑战,拿到钱后如何提升产品质量,打开口碑,保持持续盈利,岚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