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接棒马斯克出任特斯拉全球CEO,朱晓彤是啥来头?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2-12-08 23:44
"
近来不时有与马斯克为特斯拉遴选新接班人的消息传出。日前有媒体披露了这一要职有力竞争者的人选,这个被传将从马斯克手中接下全球CEO重任的人选是目前担任特斯拉全球副总...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特斯拉的下一任全球CEO,或将是一名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的华人。

事实上,近来不时有与马斯克为特斯拉遴选新接班人的消息传出。日前有媒体披露了这一要职有力竞争者的人选,这个被传将从马斯克手中接下全球CEO重任的人选是目前担任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EO的朱晓彤。

之所以朱晓彤被外界视为特斯拉全球CEO的不二人选,是因为其在就职期间为特斯拉做出的卓越贡献。朱晓彤主导了一系列特斯拉产品在中国的本土化事项,其中包括体验中心开业、新车在华传播以及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建设等。

而另外一个关键因素,则是朱晓彤与马斯克身上极为相似的“工作狂”特质。为了公司的发展,两人都曾长期在特斯拉的工厂里睡觉。即便是凌晨三四点,朱晓彤都能做到工作微信秒回。正是这样“拼命”的工作态度,马斯克对朱晓彤颇为器重,并盛赞其负责的上海超级工厂取得的成绩。

马斯克有意为特斯拉遴选接班人

日前,据品玩报道,其通过可靠渠道获悉,马斯克这位荣登全球首富的企业家,为自己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特斯拉选好了新任CEO,而喜获这一职位的人选正是目前在特斯拉担任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EO的朱晓彤。

据了解,朱晓彤将接任的特斯拉全球CEO一职,职责范围仅限于汽车业务,并不包括自动驾驶和机器人项目。

不过,截至发稿,特斯拉方面暂未对此做出官方回应。当被问及相关问题时,有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您觉得是真的吗?”,疑似从侧面否认了网络上的相关传闻;但也有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目前还没有听到相关消息,但此事具有一定的可能性,因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挥十分出色。

雷达财经了解到,2004年,马斯克豪掷630万美元入股由马丁·艾伯哈德创立的特斯拉公司,借此马斯克一举成为了特斯拉的最大股东,并成功将特斯拉的董事长一职拿下。2008年10月,马斯克正式出任特斯拉的CEO一职。

事实上,马斯克为特斯拉挑选下一位全球CEO的事情并非空穴来风。今年8月,在特斯拉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称即使自己被外星人绑架走,或者回到木星,特斯拉的团队仍然可以做得很好。

今年11月,马斯克卷入特斯拉股东理查德 · 托尼塔向其发起的天价薪酬诉讼风波,马斯克还一度引来投资者对其管理公司太多、无法将足够时间用于特斯拉公司管理的质疑声。彼时,马斯克便直言,自己其实并不想当任何一家公司的CEO。

同期,在出席天价薪酬案的庭审时,特斯拉的公司董事詹姆斯·默多克同样表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马斯克已经初步确定了一个潜在的继任者来领导特斯拉。

此外,特斯拉的前董事会成员安东尼奥·格拉西亚斯也表示,自己曾同马斯克探讨过有关CEO人选的事情,希望寻找一位可以同时负责销售、财务和人力资源的行政CEO。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特斯拉官方暂未出面对全球CEO人选一事做出正面回应,但不出意外,为特斯拉遴选下一任全球CEO一事,已在马斯克的计划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印度裔的高管正在“攻占”美国的许多大型公司,如Google、微软、诺基亚、百事可乐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均是印度裔,美国媒体《石英》曾用“如果你向硅谷扔块石头,很可能砸到一位印度裔CEO”来描述这一现况,而华人面孔在美国头部科技公司的高管名单中并不常见,如果朱晓彤日后能顺利当选特斯拉的全球CEO,这意味着其将成为为数不多在全球一流的大型科技公司担任CEO的华人,打破印度裔高管的垄断。

朱晓彤何许人也?

此番被外界视为有极大可能从马斯克手中接下特斯拉全球CEO一职的朱晓彤,究竟何许人也?回看朱晓彤的过往,其人生履历颇为丰富。

根据LinkedIn资料显示,朱晓彤2004年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其曾在该校就读信息技术专业。此后朱晓彤友又在杜克大学商学院攻读MBA。

毕业以后,朱晓彤有过多段创业经历,曾参与创办了楷博国际,从事物业管理与工程实施相关的工作。不过,仅从前述提到的从业经历来看,朱晓彤并未展现出过多与汽车行业相关的工作经验。

2014年4月,朱晓彤正式加入特斯拉的大家庭,出任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项目总监。

同年年末,特斯拉前任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吴碧瑄的离职,给了朱晓彤新的机会。因吴碧瑄领导的特斯拉中国销售业务不及预期,朱晓彤顺势接替吴碧瑄拿下特斯拉在中国销售业务的管理权。

2018年、2019年,朱晓彤接连当选为特斯拉的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负责领导大中华区业务,并负责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的建设运营。此后朱晓彤又在拿下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全权事务管理权之后,负责包括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在内的亚太地区的业务。

接连被委以重任的背后,是朱晓彤在就职期间为特斯拉做出的卓越贡献。在担任中国区总裁期间,朱晓彤主导了一系列特斯拉产品在中国的本土化事项,其中包括体验中心开业、新车在华传播以及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建设等。

在朱晓彤的带领下,目前中国地区已成为特斯拉极为重视的市场。2022年前三季度,朱晓彤管辖范围内的中国市场为特斯拉取得135.68亿美元的收入,占到总营收的23.9%。

而在推动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建设之后,有知情人士透露,朱晓彤目前人在奥斯汀,并与部分其在中国的工程团队成员一同助力特斯拉旗下得州超级工厂的产能爬坡。据悉,得州工厂将成为特斯拉在美国的枢纽,主要承接特斯拉Model Y及未来将投产的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生产。

雷达财经注意到,目前朱晓彤在国内相关工商登记资料中的注册姓名并非朱晓彤,而是Xiaotong Zhu,这意味着朱晓彤或许已经持有中国以外的护照,换言之朱晓彤目前很大概率上是一名拥有中国血统的外籍华人。

天眼查显示,Xiaotong Zhu(朱晓彤)目前所有任职的企业多达426家,曾经任职的企业多达174家。目前由Xiaotong Zhu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达230家,如注册资本达46.7亿元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3.31亿元的杭州赛昂电力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5000万元的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

朱晓彤承袭马斯克“卷王”特质

雷达财经了解到,马斯克不仅是一个时常登上各大热搜的网红企业家,而在面对工作时其还是一个不怕辛苦的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不久前举行的第29届巴伦投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便公开表示,自己过去经常睡在特斯拉的工厂里,“我在弗里蒙特的工厂和内华达州的工厂里住了整整三年,那曾是我的主要住所”。

据马斯克透露,其在工厂的“床铺”从一开始的沙发,后改为办公桌下面的地板,即便这样睡得并不舒服,还能闻到明显的灰尘味,但马斯克想要让团队员工在一换班的时候便能看到他,以此向员工展示自己对于工作的认真态度,从而起到激励作用。

一定程度上来说,马斯克是“996”文化在国外的忠实拥护者。马斯克此前受访时曾盛赞中国的工人勤奋,并批评美国人在工作中缺乏职业素养,“中国有很多很聪明又很勤奋的人,他们对制造业充满信心”、“他们不仅会熬夜加班,甚至能工作到凌晨3点,甚至不会离开工厂。但在美国,人们总是想着不干活”。

在入主推特后,马斯克更是把这样的企业文化贯彻到了这家以社交媒体为主营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不久前马斯克本人发推称自己近期每晚都待在推特总部,并放话自己会一直待在这里工作和睡觉,直到推特改造完毕。

日前又有消息称,“卷王”马斯克已将Twitter位于旧金山总部的部分办公室改造成了卧室,而此番改造的目的则是为了方便通宵工作的员工们休息。在引来当地相关部门的关注后,马斯克回应称,旧金山攻击为疲惫员工提供床位的公司,却不去保护儿童。

在外界看来,众多高管中之所以朱晓彤能成为特斯拉网传的下一任CEO人选,除了其在职期间帮特斯拉取得的显著成绩外,朱晓彤与马斯克两人在对待工作时的态度及方式方法上的相同点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事实上,朱晓彤与马斯克一样,同样是一名特别好“卷”的高管。据媒体报道,虽然朱晓彤在特斯拉公司内部身居高位,但其在上海超级工厂却连一间属于自己的独立办公室都没有,而是与其他员工一样在工位办公。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拥有内达华州超级工厂、纽约超级工厂、上海超级工厂、柏林超级工厂等多个超级工厂,而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众多工厂中表现较为突出的超级工厂。

据特斯拉2022年三季度的财报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年产能超过75万辆,是特斯拉旗下产能最高的工厂。与之对应的是,特斯拉位于柏林和得州的两个超级工厂产能约为25万辆以上。据悉,上海超级工厂经改造后,目前周产能为22000辆,年产能更是进一步提升至惊人的100万辆。

去年全年,特斯拉在全球的交付量为93.6万辆,其中上海拉超级工厂为其贡献了48.41万辆,占到特斯拉全球交付总量的半数以上。特斯拉全球生产量突破300万大关之时,来自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新车就多达100万辆。

刚刚过去的1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交出了单月100291辆的交付成绩,同比实现89%的增长,环比实现40%的增长,再次创下新的月度交付纪录,11月也成为上海超级工厂单月交付首次突破10万大关的月份。年初至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65万辆。

有特斯拉员工表示,马斯克对朱晓彤满是赞许之情,曾盛赞由朱晓彤负责跟进的上海超级工厂是其见过的建成速度最快的建筑,还曾多次向特斯拉位于美国工厂的负责人抛出为什么美国工厂不能取得和中国工厂一样辉煌成绩的问题。

事实上,上海超级工厂取得的业绩,与该工厂较高的生产效率和员工颇为卖力的工作态度脱不开干系。据接近特斯拉中国的人士透露,朱晓彤几乎没有自己的私人生活,全天候几近24小时投入工作,即便是在凌晨的三四点,朱晓彤都能对工作微信消息予以秒回,而其对公司下属的要求也十分严格。

今年3月至4月,受疫情的影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生产一度被按下暂停键。后续上海超级工厂复产复工后,朱晓彤全身心地投入到工厂的产能恢复和爬坡问题的解决之中,其在工厂的车间里睡了长达两个月之久。

有分析人士认为,买下推特后,马斯克的精力很难同时兼顾好多家公司的管理,加之马斯克和朱晓彤二人的“卷王”气质较为近似,因此朱晓彤接任马斯克全球CEO一职并非没有可能。在特斯拉产能需要不断提升的当下,朱晓彤或许是当前为数不多能较好地承接马斯克足够“卷”的管理理念的人选,其还可以将上海超级工厂的经验推广至特斯拉的其他工厂内。而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也让朱晓彤担任特斯拉全球CEO这一要职具备了更多的说服力。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马斯克为特斯拉定下全年交付量同比增长50%的目标,以去年特斯拉全年936172辆的交付量计算,特斯拉本年度需交付超过140万辆的汽车,最后一个季度特斯拉需要交付近50万辆新车,即便上海超级工厂的交付量再创新高,但第四季度特斯拉的交付量需实现环比44%的增长方能达成目标,任务依旧十分艰巨。

为了进一步刺激特斯拉的销量增长,当前特斯拉更是搞起了降价促销活动。在推出官方降价和保险补贴方案后,特斯拉再度推出6000元限时优惠,力求在年末向着此前定下的年度目标发起最后冲刺。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