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韵味,风光在“望”,望城全域旅游指南上线啦

专栏号作者 松果财经 / 砍柴网 / 2022-11-25 15:03
"

望城,有什么好玩的?望城,拥有绝佳的文旅资源,享有“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的美誉。

在铜官、靖港、乔口、新康、书堂、丁字六大湘江古镇内,感受千年古镇的人文魅力,看点皮影戏、剪纸这类非遗表演,喝点小钵子甜酒,韵味十足。

在山水洲城之中,与山水为伴,行走在青山绿水间,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登山骑行、滑翔漂流,乘船抓鱼捕虾,讲究的是人与绿色生态的亲密接触,感受绿色也拥抱健康。

一座座民宿分布在诗意田园间,白天垂钓摘果,夜间听取乡间的一片安宁,城市里的烦恼与喧嚣全都抛之脑后。望城,是一个值得你来的旅游目的地。

11月24日,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在长沙市望城区圆满落幕。作为一场集行业交流、投资推介、专题分享于一体的行业盛会,这对大会承办地来说也是一次绝佳的展示机会。乘着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望城凭借其得天独厚的文旅禀赋,将望城推向世界舞台,并加速构建全域文旅融合的发展新格局。

事实上,望城2011年才撤县成区,是长沙市主城区最年轻的城区。在短短几年内,望城凭什么成为长沙文旅一张熠熠生辉的名片?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地为何会放在望城?望城文旅产业,未来会走向何方?

带着这一系列的疑问,笔者走访了望城多个地方终于找到了答案。

在笔者看来,在各级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望城抓住了发展全域旅游的时代机遇,以打造现代立体化旅游服务体系的思维率先在全域旅游取得成果。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的共建模式,望城充分将其独有的文旅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了将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为文旅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年接待游客数超2200万,望城文旅产业发展迅猛的秘诀是什么?

最近几年,长沙已经持续成为全国旅游热门打卡地,“长沙旅游”一直都是抖音微博小红书的热门话题。根据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假期期间,凭借“红色文化”、“网红元素”、“特色美食”等多元体验,长沙高居“十一”假期国内热门城市目的地第二名。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长沙市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收入保持8%以上的年均增长率。2021年,长沙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290.23亿元。旅游,已经成为长沙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各大区县都在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其中,望城旅游产业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

《全国市辖区旅游研究报告2021》显示,望城区位列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第9位。而在此前,望城已经成为长沙唯一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城区。数据显示,2021年度,望城区接待游客总人数2249.51万人次,同比增长7.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4.17亿元,同比增长14.7%。

望城文旅产业如何实现高速增长的?在笔者看来,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充分激活区域内文旅资源,是望城文旅产业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5年8月,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全域旅游”。什么是全域旅游?按照百度百科解释: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区别于传统旅游模式围绕独立景点打造的思维,全域旅游提倡的是以点带线、以线构面的立体化、融合共进的体系化思维,是一种可以由政府、投资商、从业者、当地居民共建旅游服务体系的模式。

通过对全域文旅资源进行盘点和重新规划,由政府做规划引导,由企业运作、由当地居民参与服务,多角度、多点位、成体系化地打造旅游服务体系,将城市、乡村、街道的建设与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这种模式,既满足游客们在不同时节的不同旅游需求,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与参与感”,也提升了城市、农村整体基础设施、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居住体验、提升了景区服务品质水平。甚至,有的居民还成为导游、商户,他们以服务者的心态将本地特色与本地文化做活、做生动。

以这样的思维发展旅游业,政府开始发挥孵化者、引导者的身份,他通过孵化、扶持旅游产业化项目,最终可以达到直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目的。

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大背景下,原本很难连贯起来的乡村特色资源、山区自然、文化资源,反而可能变得更有吸引力。

2011年,拥有大量乡村资源的望城撤县改区,成为全长沙最大的区。凭借着在红色旅游文化、绿色生态环境、古色历史底蕴方面的沉淀,望城全域旅游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经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为此,长沙市委、市政府对资源优势突出的望城寄予厚望,将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的新使命赋予望城。2022年11月22日-24日在望城区举办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市委市政府领导们带领大量旅游行业资深人士对铜官草市、陈家坪遗址、五号山谷等望城文旅重点点位进行考察,直观感受望城项目建设大提速、景区风貌大提质、旅游产品大提标、区域形象大提升,并通过大会向世界推荐望城文旅,推动长沙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可以说,望城已完成对全域旅游体系基本框架的搭建工作,目前正朝着建设享誉全国的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而努力。

“三色”文旅资源与产业共融速度加快,望城“旅游+”战略已有成效

对全域旅游资源完成科学的谋划后,推动“旅游+”、“+旅游”的战略,培育一些细分领域优秀旅游项目,让优势旅游资源与农业、教育、影视、体育、康养等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将有助于望城全域旅游发展壮大,将有助于望城实现全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大目标。

望城,“红、绿、古”三色资源突出。在过去几年,望城已经在强化自身文旅资源的同时,将“三色”资源与产业进行融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1)旅游与教育有机结合 望城创新宣扬红色文化模式

红色故事催人奋进。

望城是红色文化传承之地,诞生了时代楷模雷锋、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独臂将军刘畴西、革命烈士周以栗、周炳文等众多英烈,留下了60余处红色阵地。

目前,望城已经推动完成郭亮纪念园提质改造,建设完成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旧址、袁仲贤故居、东山寺戏台等红色教育基地,提升了望城红色旅游的整体品位。其中,拥有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等15个红色阵地的桥驿镇,通过红色研学夏令营、红色屋场群建设、红色故事进校进家等,将地方红色文化与旅游、教育进行有机结合,讲好、讲活红色故事,为全镇文旅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望城充分发挥红色传承地的文化优势,引导市场力量积极参与到望城红色文旅项目的建设中,对宣扬望城红色文化提供了巨大帮助。

(2)不管是“旅游+”还是“+旅游” 产业融合发展都能擦亮望城文旅名片

绿色生态让人身心愉悦。

望城,是名副其实的山水洲城,拥有35公里的黄金湘江岸线、最大洲岛月亮岛、最高山峰黑麋峰、最大湖泊团头湖。

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80.2%,是长沙市区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植被最丰富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拥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山地森林小气候,一年中适宜旅游的天数大于250天。

来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这座闻名已久的“天然健身氧吧”旅游,呼吸新鲜空气,已成为游客们放松心情的一大选择。而凭借着其高海拔的独有优势,黑麋峰的生态价值也得以在旅游市场释放。在政府的引导下,黑麋峰已经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产业带,带动了当地乡村经济发展。

仅以黑麋峰滑翔伞基地来举例子。据长沙晚报报道显示,2021年黑麋峰滑翔伞基地营业额达到了1200万元,村里分红得到20多万元。依托于滑翔基地,一家又一家旅馆、饭店、民宿的出现,既满足了游客们更多元化的旅游需求,也让当地居民有了靠旅游创收的机会。

据统计,望城区桥驿镇杨桥村,通过引进湖南丁丁旅游、长沙天弘户外、民旺农业、湖南建成渔稻酵素种养等优秀旅游项目,成功开发出滑翔伞、高空玻璃漂流、全地形车、高空栈道等体育休闲项目,成为都市人群热捧的“网红村”。数据显示,这些项目带动村民年增收近3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5万元。

而在几十公里以外的望城乔口,作为一个水乡古镇,其拥有长沙最大的湖泊——团头湖,是名副其实的中南鱼都。近年来,乔口镇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出以“乔口荷花虾”“翘嘴红鲌”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就连长沙网红消费品牌文和友也在这建立了大规模的荷花虾养殖基地。

当农业发展已经规模化,农业与旅游的结合就变得至关重要。这几年,望城水投集团在乔口积极探索农业+文旅的新模式,推出“荷里乔江”文旅项目,盘活了当地数百亩土地资源,打造了多栋极具设计感、科技感的民宿,使乔口将农业和旅游业进行深度融合,成为了热门的网红打卡点。

借助“荷里乔江”,乔口擦亮“赏荷花、呷龙虾、住民宿、当创客、解乡愁”的特色乡村旅游名片,将乔口赏荷、钓虾、摸鱼、烧烤等活动式体验推向了旅游市场。2021年“五一”假期,荷里乔江民宿建成投运即吸引游客2000人次,湖南卫视“鲜厨100”节目组现场取景拍摄,成为全省有名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实现了将村落变景点、农房变客房、农货变商品的美好愿望。

(3)铜官古镇不止铜官窑 谁说“古色”景点不能当网红?

古色韵味十足。

望城有铜官、靖港等六大古镇,他们伴水而生,记录承载了许多历史文化。自2016年起,望城深度挖掘湘江两岸古镇文化,实施连片提质打造,“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声名鹊起。

“靖港寻古、乔口吃鱼、铜官玩陶、新康看戏、书堂览书、丁字赏石”成为游客感受望城“古色”韵味的方式。

以闻名全国的铜官古镇举例,这是望城文旅的金字招牌。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游客接待量仅次于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全市排名第三;国庆假期,虽受天气和疫情影响,入园游客仍超8万人次。

按照规划,望城希望打造铜官古镇文旅核心区,全力争创铜官古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铜官片区打造为文旅产业集聚区和高地,着力打造湖南铜官古镇全域旅游新品牌。

的确,铜官古镇是一个很有历史底蕴的地方,这里是唐代闻名世界的窑都,是世界釉下彩瓷的发源地。在“黑石号”这艘迄今发现最古老的反映东西方贸易的沉船上,出水的67000件陶瓷中,有56500件就出自长沙铜官窑。

2018年5月,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馆,162件“黑石号”文物历经波折重归家乡,惊艳亮相。同年8月,投资百亿元的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建成开放。如今,围绕瓷器,铜官古镇已经形成一个从出口瓷器到集观赏、研学、体验于一身的现代古窑文旅小镇。

但铜官古镇是不是只有铜官窑呢?为了满足游客更多元化的需求,发挥全域旅游的带动效应。位于铜官街道的网红民宿——五号山谷,将荒山废地改造成日进数千元的网红民宿,当你看到清澈的游泳池、鸟巢式的房间、热气扑面而来的温泉、可爱的小动物们,你会瞬间就有有种拍照打卡的冲动,这让整个铜官古镇也增强了网红气息。

位于望城区铜官街道中山村的舒记果园,在中山村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植梨、柑橘、桃、西瓜等四季水果,成为亲子游、研学游、乡村游的好去处。每年吸引大量的游客来此开展体验式的田园采摘活动,形成了一种“旅游+果蔬采摘+水产品尝”新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可以满足游客来铜官古镇的更多元化需求,也解决了当地的部分就业问题,对当地经济发展极有帮助。

借助这些产业项目,中山村村集体经济由2007年的负债1000万元到收入6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07年的1.2万元增加到4.2万元。2020年中山村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21年获评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数据显示,以铜官街道为例,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量达1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破50万元,2个破百万元,以五号山谷、舒记果园为代表的文旅、农旅企业解决村民就业1000多人次,实现村民增收1400多万元。

这两个案例,就体现出全域旅游的独有魅力。通过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与铜官窑博物馆这两大龙头旅游IP吸引游客,依靠民宿、果园等文旅、农旅项目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进而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盘活土地资源,驱动当地经济发展。

不知不觉中,享受到产业福利的当地居民,也成为当地旅游服务体系中的重要参与者,当他们以更亲切的姿态服务好游客,游客也将感受到这里不一般的服务体验,这才是旅游行业该有的良性循环。

因此,通过将“红”、“绿”、“古”三色旅游资源与相关产业进行融合,望城在文旅融合方面已经渐有成效。事实上,不管是“旅游+”还是“+旅游”,只要能够让旅游的元素与更多产业融合,望城的全域旅游体验都将变得越来越好。

未来 望城将如何打造国家全域旅游融合示范区?

在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上,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等金字招牌,构建城乡统筹、水陆联动、政企协同、产城一体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建设享誉全国的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打造湖南知名旅游目的地。

让点连成线,让线连成面,全域旅游的联动,也意味着游客对景区综合服务的要求会更高。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要壮大旅游业,不仅意味着需要有好的旅游产品,也需要城市在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社会公共服务方面都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尤其是面对Z时代用户,服务变得越来越重要。

笔者认为,从望城已经在文旅领域取得的的成果来看,望城成为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是必然的事情。经过数年的沉淀,望城已经在全域旅游的多个环节验证了模式的可行性,并且在政府引导、规划方面做出了非常充足的准备。

一方面,望城近年来都在积极开展基础建设。数据显示,望城近年统筹资金60亿元,安排全域旅游专项经费7348.11万元,用于全域旅游配套建设。望城先后建成近600公里的绿道、游道、自行车道;新建提质景区及旅游干线旅游厕所147座,新增停车位8000个、11个户外露营基地;争取京港澳高速复线、长沙地铁4号线等重大外部交通的规划布局;加快建设湘江大道、香炉洲大桥等内部交通干道......

另一方面,近年来,围绕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多个板块,望城都在加大扶持力度。先后出台《望城区促进文旅融合三年行动计划》《望城区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纲领性文件,多措并举提振文旅消费。

为了鼓励文旅相关企业积极助力望城文旅发展,望城政府通过制定游客招徕奖、宣传推广奖、品牌提升奖三个项目共九个奖项,对在招徕团队游、过夜游、研学游方面贡献突出的旅行社,在线上线下推广方面给力的景区、旅游企业、酒店等,以及在创建品牌、扶持新业态发展方面影响力大的相关主体,给予不同程度奖励,大大提振了望城文旅从业者的信心,也让望城全域旅游的理念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有这样的基础,凭借着望城加速推动全域旅游融合,望城的文旅产业也将进入真正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围绕“一核一群一带一阵地、两湖三山四片区”的文旅融合发展布局,政府将持续发挥主导、规划、护航的作用,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旅游景区,推动龙头项目发展,最终带动整个全域旅游融合发展。

从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透露的情况来看,华侨城长沙欢乐谷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亚捷长沙国际航空飞行营地项目这两大项目已经落户在望城。待到这两大项目投入运营后,欢乐谷可实现每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航空飞行营地将商业航空跳伞这项风靡全球的极限运动带到长沙。

预计2023年五一假日期间,靖港古镇2.0将以全新的面貌在众人面前亮相。届时,你将看到古镇“八街四巷七码头”的历史格局。通过深度还原原生态老街旧场景,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旅游场景,望城湘江古镇群将有望恢复历史的繁华,望城也将进一步擦亮山水洲城的文旅招牌。

在《望城区建设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中,望城定下了一个目标:力争到2024年,全区全年旅游接待人数达2500万人次,全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60亿、带动就业人数达3万人。

以望城文旅的基础条件,借助大IP带来的游客流量,整个望城全域旅游也将注入新活力,望城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指日可待。

目前,望城的文旅潜力已经被激活。乘着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望城的文旅价值在世界舞台上进一步被释放。以望城得天独厚的文旅禀赋和基础面,随着望城加速推动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持续强化“旅游+”和“+旅游”战略,规划、引导市场提供全域、全季的旅游产品服务,望城必将让全世界更多人领会到长沙的韵味,望城也必将成为享誉全国的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

来源:松果财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