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数字化进程,阿里云为何成为金融行业首选云?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22-11-24 17:00
"
在数字金融市场,阿里云是少有的兼具强大技术实力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云计算服务商,这种能力组合让阿里云拥有为客户打造既立足当下也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的能力。

文|邻章

近日,在金融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峰会期间,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刘伟光首次介绍了“全景数字金融”,并希望利用这一理念和能力,进一步推动金融行业系统架构变迁,服务金融行业持续转型升级。

从公开信息来看:“全景数字金融”架构包括了“全业务、全场景、全连接、全数据、全架构”等五个重要的指标,通过云计算及相关技术打通了上层数字化应用与下层数字基础设施。

 

这是云计算厂商们在数字金融领域提出的最新预见。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金融行业正受益于此并正基于此进行着深刻变革,也此带来了远超其他云服务细分市场的增速和利润规模。这也推动着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等国内云计算厂商们,无一不依托自身优势拿出各种金融云解决方案,力图在金融行业持续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大潮中,赢得更大份额。

可以说,当前金融机构们在数字化进程中面临的苦恼是:不是没有云可以用,而是选择哪朵云才最为稳妥与优质?

从业内最终选择来看,阿里云成为了金融机构们提速数字化进程的首选云。

一、阿里云稳坐数字金融头把交椅

据IDC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1下半年)跟踪》和《金融云市场跟踪研究2021H2》数据显示:阿里云在2021年度继续保持金融云整体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达17.4%。

并且综合报告年度数据来看,阿里云在公有云基础设施和平台解决方案两个细分市场、在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两个云解决方案细分市场,均位居第一。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阿里云已深入服务银行、保险、证券、第三方第四方支付服务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具体来看:在银行领域,阿里云已服务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90%的已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领域,阿里云服务了超过60%以上的登记结算机构、交易所、头部券商等机构;在保险领域,阿里云服务了超过60%的企业;此外阿里云还支撑了60%的三方和四方支付企业构建混合云平台。

这些数据,证明了阿里云在数字金融市场的实力。

二、阿里云凭什么做好数字金融?

在此,问题也随之而来,在群雄逐鹿的数字金融市场,为什么金融机构们会纷纷选择阿里云?或者换句话说:阿里云凭什么做好数字金融?

众所周知,金融行业因其特殊性,其数字化转型也会有众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业务流程、监管合规、容灾备份以及高弹性、高稳定性、高安全性、高数据准确性等特殊需求。

这导致金融机构们对云服务提供商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但正是这些高要求,也恰恰解释了金融机构们在数字化进程中,为什么会纷纷选择阿里云——这说来十分直白,就是在数字金融市场,阿里云是少有的兼具强大技术实力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云计算服务商,这种能力组合让阿里云拥有为客户打造既立足当下也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的能力。

(一)坚实技术实力

作为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中份额和技术水平均处领先地位的阿里云,其在金融服务领域,亦拿下了行业内众多第一的创新——诸如支持网商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核心系统架构在云上的银行,支持众安保险成为国内第一个核心业务系统搭建在云上的保险公司,支持天弘基金成为国内第一个搭建在云上的基金公司。更广为人知的是,阿里云也成功应对了双11、春运抢票等高并发、峰值流量冲击场景。

这些创新举措,背后都是技术硬实力的支撑,而这也为阿里云在金融、保险、证券等领域贡献自身能力,提供了坚实基础。

诚如IDC此前在分析阿里云成为中国金融云市场份额第一的原因中所言:“阿里云在全栈金融云体系下,更新“金融数据中台”和“金融级云原生工厂”等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更高效的数据资产管理与创新,并输出阿里IT经验,服务于金融应用系统分布式改造、云原生改造。”

 

拆解来看:阿里新金融全栈式金融技术方案,上连上层应用架构,下接底层云基础平台,覆盖了“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云原生中间件体系、Service Mesh服务网格方案、全链路压测、单元化中台化核心方案、核心异地多活方案等一系列技术,高效满足了金融机构们在构建新一代云原生金融核心与关键业务系统时的各项技术需求和成本需求。

落实到具体实践,则是在这套系统的支撑下,江西农信利用方案中的Service Mesh技术,仅仅历时4个月时间,就成功实现银企对账系统从传统集中式架构向内部云平台的平滑迁移,并为未来整体核心系统分布式架构升级和演进奠定和积累了技术基础;长安保险仅用5个月时间就把除核心数据库外的所有系统搬站,同时也用云计算实现了同城双活和异地灾备;中国太平应用云计算技术,建设成本从数千万降低到数百万,且完全符合监管要求。

而“金融数据中台”、“金融级云原生工厂”、“一体化金融移动端平台”等解决方案,则分别满足着金融机构们打破“部门墙”、盘活内部数据资源,释放数据价值赋能组织和员工实现金融业务增长和创新;实现合规、敏捷快发更自主更简便的生产云原生应用;以新的应用交互模式、丰富的智能化场景体验,打破过往金融App存在的同质化、枯燥性,进而提升品牌心智等等需求。

 

(二)丰富实践经验和技术远见性

双11、支付宝、网商银行等丰富多元且极具挑战的金融场景的持续淬炼,不仅锻造出了阿里云在金融云技术领域的强大技术实力,同时也为阿里云积淀了丰富的金融服务核心能力、解决方案的落地实践经验以及对技术进化的前瞻视野,使其成为金融服务领域的老司机——在某种层面可以说:在数字金融领域,其他云服务商没有遇到过的业务场景挑战,可能阿里云遇到过;其他云服务场所没有还未踩到过的坑,可能阿里云早已将其填平。

也正是多年来服务数亿级用户的丰富落地实践优势,使得阿里云对金融机构们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需求、痛点、难点、要点以及对用户体验、需求地理解和把控,在行业中可能是最为深入、透彻的,而这有时候甚至可能比技术能力还更为重要。

可以说,对需求的透彻理解再配上技术实力,落实到解决方案上,则是其可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服务,拿出的方案也将更契合客户需求、更具技术前瞻性和针对性。

诸如在技术前瞻性上,阿里云在金融系统架构领域的思考和创新,就非常具有代表性。

诸如阿里云在此前就预判了未来的银行将无处不在,银行不但会自建场景,同时还会跟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进行层出不穷的产品创新趋势,于是在2021云峰会上,便发布了金融级全栈技术方案。

这一以中台化、可横向扩展为特征的新核心架构,准确命中当前金融系统在核心系统上正从传统的IOE集中式架构系统转向以基础设施云化、分布式、中台化、数据化为核心的新一代核心架构的浪潮,现已助力华夏银行、四川农信、江西农信、天津银行、深圳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常熟农商行、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们构建起新一代云原生金融核心系统。

 

但阿里云的脚步并未就此停下,而是基于云计算在金融服务领域的角色正在从过往的业务支撑手段演变为一个企业真正生产力和生产效力的发动机这一身份转变的洞察,在2022年金融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峰会期间,阿里云又首次对外介绍了具备“全业务、全场景、全连接、全数据、全架构”五大特征的“全景数字金融”。

阿里云此番提出的“全景数字金融”这五大指标,在邻章看来,的确是从数字连接、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等方面入手,为金融行业系统架构变迁方向指明了航向。

又如在对客户需求理解以及针对性上,在阿里云与新华保险合作的“云翼项目”中,我们看到阿里云技术服务团队就依托自身丰富实践经验,从需求分析、应用架构设计、研发到客户体验,为新华保险提供了全面的组织保障和项目管理体系支持。

最终落实到阶段性的成绩,则是“掌上新华”新版App日活用户数提升450%,累计用户突破100万,日均交易额为此前的4.63倍。

三、云计算在数字金融领域,还大有可为

来自O'Reilly的调查显示:当前已有90%的组织使用云计算技术,并且这一趋势正处于加速之中。

而在各行各业通过云计算加速数字化转型探索的大趋势下,金融服务领域亦不例外,并且金融云市场正展现出高增长、高价值特征。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金融云市场规模已达394亿元,未来四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8.6%,预计在2025年,我国金融云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IDC在《中国金融云市场(2021下半年)跟踪》报告中同样指出:金融客户使用云计算产品范围不断扩大,系统分布式改造与自主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金融云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本期同比增长达39.3%。其中,基础设施与解决方案市场增速分别达到38.4%和41.4%,以“分布式新核心”为代表的高价值项目正在涌现。

种种数据,一方面指向了云计算将持续成为推动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金融云市场所呈现出的高增长、高价值特征,无论是对于已在金融云市场拔得头筹的阿里云,还是其他参与者而言,都将是新的业务增长点和竞争点。

可以说,云计算在数字金融领域,还大有可为。

在此,谁能分得金融客户们在数字化升级新需求下的最大蛋糕,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