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财报:互联网潮水退去百度逆流而上,三条增长曲线齐头并进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22-11-24 11:21
"

作者:土妖

北京时间11月22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25.4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到58.9亿元,同比增长16%,超市场预期。

在新经济周期、疫情影响等大环境变化之下,国内外很多大厂,在2022年第二季度,都录得了一份亏损的财报。相比之下,百度不仅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高达1845亿元,第三季录得自由现金流66亿元,而且还实现了58.9亿元盈利,实属难能可贵。

通观整个百度财报,不难看出有三个特点:第一,是以移动生态为核心的基本盘,不仅实现了逆风翻盘,更是让自身的底座更稳了;第二,是百度智能云在整个行业里独树一帜,“云智一体”的特性更加鲜明,长板变得更长了,而且在信创崛起、国产替代、数智中国等大语境下,百度智能云迎来了大江大河的新时代;第三,是在整个行业迎来寒气的自动驾驶领域,百度自动驾驶却三路并进,越跑越宽,整个商业闭环也已经基本跑通。

互联网行业从风生水起,走向潮水退去,不过短短的几年时间。在这几年时间里,有的厂商最终被市场发现是在裸泳;也有像百度这样的,保持战略定力、厚积薄发,最终实现了逆流而上。

移动生态:逆风翻盘,底座更稳

曾经有段时间,行业对短视频的忌惮,被说成了“短视频所过之处,寸草不生”。彼时,即时通讯、社交、搜索、电商等人人自危。然而,实际上短视频主要抢的还是长视频、新闻资讯、影视娱乐等领域的时间。

在泛娱乐过后,中国网民发现,短视频等娱乐是属于“锦上添花”的;而搜索等实用功能,则是属于“雪中送炭”的。在搜索领域,百度搜索一直非常之稳,StatCounter 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百度搜索移动端的占有率则高达79.66%。

百度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百度App MAU达到6.34亿,同比增长5%。相比于第二季度的6.28亿,百度MAU的体量又进一步提升了。同时,移动端搜索查询次数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百度App信息流内容分发量同比增长23%。庞大的用户数量,以及高含金量的流量,也让百度的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同比增长14%至66.5亿元,核心经营利润率(non-GAAP)达到了26.3%。

结合当下大环境,说百度移动生态是逆风翻盘,并不夸张。不仅如此,以搜索为核心的百度移动生态,还有着三个令人艳羡的特点:

其一,是不像电商、短视频、长视频、本地生活、云服务等领域,竞争异常激烈,在搜索领域,依旧是百度一家独大,而且基本没有敌手。

其二,是不像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很多领域,都有着“热闹过后就萧条了的走势特征”,搜索引擎不仅是刚需,而且是永续的刚需。用户无论是连接数字世界,还是理解物理世界,都离不开搜索引擎,搜索引擎是天然的第一桥梁。

其三,是不像很多公司纷纷陷入亏损的泥潭,搜索营销为百度源源不断的输入了稳定的现金流和可观的利润。在经济下行的当下,现金流和利润对任何一个公司而言,都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指标。这两个指标的稳定表现,让百度有了一个最为牢靠的基本盘,同时也让百度可以更加没有后顾之忧地开辟第二增长曲线、第三增长曲线。

必须强调的是,百度移动生态并没有因此故步自封,裹足不前。而是结合行业发展和用户特点,持续不断地推进着百度移动生态的时代跃迁。在笔者看来,这种跃迁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年轻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可能会越来越老,但是百度搜索却永远年轻。年轻人喜欢的热搜、直播、游戏、特价商品、故事会等等,百度搜索都是“一点即到”的最短路径。

二是技术化。这方面无需多言,一直以来百度都是中国互联网技术基因最强的公司。在前不久举办的2022万象大会上,百度移动生态就盛大发布了“知一”和“千流”两大搜索杀手锏技术,同时还推出了“创作者AI助理团”和“百度APP数字人计划”等AIGC应用创新。

三是视频化。这方面不妨直接用数字说话,以好看视频为例,如今好看视频已拥有注册用户超过1.5亿,全域日活达到了1.1亿,独立APP人均使用时长达80分钟。

四是服务化。在这点上,百度移动生态一方面通过搜索引擎的天然优势,辅之以引入第三方服务平台,并借助智能小程序的核心承载能力,打造了覆盖用户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通用服务闭环;另外一方面,百度也通过“问一问”等特色搜索引擎服务,不断满足用户严苛多样的各个性化服务需求。总之,搜索即服务,所见即所得,百度如今已经成为了广大用户在服务方面,连接数字世界,映射物理世界的最佳工具。

智能云:独树一帜,长板更长

客观地说,和百度搜索在细分领域里绝对领先不同,百度智能云只是处于行业的头部阵营。但是相同的是,和百度搜索一样,百度智能云在第三季度的财报表现也相当亮眼。

财报数字显示,在2022年第三季度,百度智能云依旧保持了积极健康的增长势头,营收同比增长24%,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要知道有的云服务厂商,当下的增速已经滑落到了个位数的水平。

在2022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百度智能云重磅发布全新的战略“云智一体,深入产业”以及“云智一体3.0”架构。云智一体是多年来百度智能云在行业里竖立起来的一面独特旗帜,随着“云智一体3.0”架构的推出,百度智能云正让自身的长板变得更长。

这种长板更长,从架构和解决方案的角度上看,是百度智能云形成了一套“芯片-框架-大模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闭环路径,构建起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从而极大地释放了百度多年来在AI方面积累的各种优势能力,最终更好地帮助客户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实际上,云智一体3.0相比于其在架构层面的升级,笔者认为其架构升级背后所投射出来的AI思想的变革,更加值得被关注。这种思维、思想层面领先业界的变革,将来也会是百度智能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进击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具体来讲,这种变革性的AI思想,具体体现为:连接思想、归零思想、极限思想和场景思想。

以连接思想为例,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架构3.0,表面上看似简单明了,实际上却充满了“连接”的TMT思想。这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是把云和AI,紧紧地连接和融合在一起了。不仅连接AI PaaS层和AI IaaS层的能力,而且还连接和优化已有应用、孵化新应用,同时还连接改造数字底座,让基础云更适合AI应用。最终实现,从业务环节智能化这个“点”;到业务流程智能化这个“线”;再到企业经营智能化这个“面”;最后到产业生态智能化这个“体”。从小到大、由浅入深,一体贯通。

再次场景思想为例,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深入产业”的战略设计,就是要充分发挥百度智能云的AI能力,以“场景”为结果导向,从而驱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这种在场景思想指导下,就势必会带来两大方面的利好:

一方面,是在各种应用场景中,百度智能云可以进一步深入挖掘,开拓出更多的细分场景,解决产业痛点。以工业互联网为例,百度工业互联网已在数十个场景实现价值落地。百度工业AI质检解决方案更是已经覆盖了100多个场景,服务着首钢、宝武、一汽等知名企业。而百度ACE智能交通则已经在63座城市成功落地,较之一年前的24个,今年第二季度的51个,又有着明显的增加。

另一方面,百度智能云的这种“接地气”,也不断得到各领域、各场景客户的认可。单单是今年第三季度,百度智能云就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锦州市政府、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展开了深入的战略合作。

百度智能云的长板更长,也得到了业界的深度关注和认可。此前,IDC发布的《2021H2中国AI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 2021下半年,百度智能云作为中国AI云服务厂商在整体AI软件及应用市场中位列第一。这是百度智能云连续六年夺得第一。

而在IDC 发布的《中国 AI 赋能的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21》报告中,百度智能云同样夺得了市场第一的份额。这也是百度智能云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持续引领着中国 AI 工业质检市场的发展。

根据国家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里的预测,2025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同样是2025年,Gartner数据预测,届时全球企业云技术使用率将达到100%。如此庞大的市场空间,也让百度智能云的“Cloud+AI”充满了想象空间。相信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字中国、国产替代、数智中国等更加宏大的叙事下,百度智能云会迎来更加水大鱼大的时代。

自动驾驶:抵御寒冬,越跑越宽

从Argo AI,到Aurora,再到Mobileye……自动驾驶行业可谓一片惨状。公司破产,股票大跌,人事动荡,融资艰难……单从这些公司的这些方面看,自动驾驶似乎真的已经冰冻三尺了。然而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规律都是,“只有寒冬的行业,鲜有寒冬的企业”。

从百度自动驾驶在第三季度财报方面的表现来看,其无疑是自动驾驶行业里,抵御寒冬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财报数字显示,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在三季度共提供47.4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311%,环比增长65%。可见,短短一个季度、一年的时间,萝卜快跑的“速度”又提升了。

不仅如此,更为重要的是,当下百度的自动驾驶正呈现出三路并进的态势:

第一路,是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在这方面,第三季度,百度不仅发布了了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还联合多方发布了全球首个路侧开源“智路OS”。现如今百度的ASD(自动驾驶平台)、ANP(领航辅助驾驶)、AVP(自主代客泊车)、Autonomous Driving Solution(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以及DuerOS for Auto(汽车娱乐系统智能助手)等,借助高效且经济,能为汽车主机厂商节省大量时间、精力、成本等,越来越发受到国内外主流主机厂商的欢迎,和百度Apollo合作的主机厂商达到了30多家。仅仅是近期,其累计定点及签约的金额预计就可以达到114亿元。

第二路,是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截至第三季度末,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达到了140万单。现如今萝卜快跑运营范围遍及北京、上海、重庆、武汉等10多个城市,早已经超过了Waymo等厂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

第三路,则是集度。作为“汽车机器人”新物种的开创者,集度以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和高度智能交互能力作为智能汽车研发的断代标杆,集度的一举一动也备受市场的关注。快速迭代是集度鲜明的特点之一。2023年,集度就可以开始逐渐交付第一款车型ROBO-01;2023年年底即将推出第二款车型,并接受预定;2024 年集度就将开始交付第二款车型。

其实,自动驾驶行业之所以会被冠之以“寒冬论”,核心就在于很多企业的商业化遇到了阻力。而百度自动驾驶在商业化方面,百度Apollo、萝卜快跑、集度三路并进,涵盖造车、帮人造车、使用车等自动驾驶上中下游最核心的几个节点。此举,不仅可以有效跑通商业模式和商业化落地实践,更是为其它广大的自动驾驶厂商,打造了一个可资参考的范本。当然,对百度自动驾驶自身而言,三路并进也让其在寒冬中更加脱颖而出,继续领跑整个行业的发展。

写在最后:

当下,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很多科技互联网大厂都陷入了发展的困境之中。先于整个行业主动进行自我调整的百度,也相对更早地看到了反弹和复苏的曙光。这也是为什么包括瑞银、摩根大通、瑞信、中金公司、汇丰等投行都看好百度的原因所在。

相信随着百度第一增长曲线的底座越搭越稳;第二增长曲线的长板越做越长;第三增长曲线的“路面”越做越宽……百度的未来发展,一定更加值得期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