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OS 3,vivo站稳高端的重要力量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2-11-15 17:00
"

作者:雄墨商业观察

11月8日,在2022vivo开发者大会上,vivo方面发布了最新的OriginOS 3版本。并围绕着该系统,与各界行业伙伴共同探讨互联网产业和科技的未来发展。

OriginOS作为全球领先手机品牌vivo的操作系统,已经成为超过4亿用户连接世界的窗口。OriginOS发展、完善的历程,也用自身的成功实践,为行业深度解答了心灵之问:人们真正想要的手机OS,到底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手机OS,才能带给用户真正舒服的体验?

一、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手机OS

在这次开发者大会上,vivo方面宣示未来发展的愿景,就是要成为一个更健康、更长久的“世界一流”企业。而新发布的OriginOS 3,在实现这个愿景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角色。这款操作系统继承和发扬了以往版本的优势,给用户带来更加流畅好用、极致舒服无感的体验。而回顾vivo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无论是发展初期还是成为全球头部手机品牌后,vivo都十分重视对手机OS的研发。

在发展初期,vivo团队就已经洞察到,手机平台与PC桌面端存在很大差别。由于手机应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娱乐息息相关,因此手机OS必须确保运行的持续流畅,不允许在进程调用、功能转换过程中出现频繁卡顿,以至于让用户为了一个日常操作而焦虑地等待。更重要的是,手机OS还要让用户感到“好用”,也就是说每一个交互动作应反映灵敏、准确,同时在多个操作和应用界面之间的过渡,不能有凝涩、突兀的感觉,而必须做到顺滑自然,让用户不需要分心,能够自然地把注意力集中到关键的工作、生活、娱乐过程中去。

在研发团队不懈的努力下,OriginOS的流畅性、好用度不断提升,吸引着越来越多用户,愿意通过vivo各型号的手机来实现与外部世界的连通与交流。但是随着品牌向高端化升级,vivo发现仅有流畅、好用,是不足以满足高端用户对手机要求的。正如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等多次强调过的那样,“见多识广”的精英消费者们,对手机OS最看重的特质,就是“舒服、无感”。

所谓“无感”,就是指用户在使用手机完成一项任务时,并不需要去学习如何进行具体操作,而是在优秀的手机OS引导下,仅凭直觉就可“想当然”地“往下走”,用完全符合自己日常认知的、最自然的动作,就可得到想要的结果。而所谓“舒服”,则是指操作过程的画面、声音和交互动作能够给用户以恰如其分、赏心悦目的反馈,让用户对任务进展有直觉的感知,得到丝般顺滑、而又一切尽在掌握中的满足感。

简言之,一个优秀手机OS,在整个运行过程中,始终让用户的目光和心力,完全集中在任务本身,不需要去操心具体的运行过程、不需要去学习繁琐的步骤,同时又能在画面和声音的反馈中尽享掌控和满足感—OriginOS正是这种优秀手机OS的典范。OriginOS从1到3版本的迭代历程清晰表明,流畅、好用的手机OS能为品牌聚集人气,而舒服、无感的体验,则是助力品牌吸引精英用户、站稳高端市场位置的关键。

二、OriginOS 3发布,用户体验走向“无感”

为了在把“流畅、好用”感推到更极致,刚发布的OriginOS 3在原有版本的基础上,对底层进行了更彻底的优化,从而强化了对多任务环境的支持。在新版本中,vivo更改了原版本的Linux公平调度机制,用更符合实际体验需求的不公平调度机制取代之,针对用户日常使用优先级较高的前台进程、前台服务,系统可以提供更多的资源,确保手机在多任务的环境下也能保持流畅,不会因App抢夺资源导致卡顿。在这样的机制支撑之下,用户即便是在开启视频应用的同时,也能确保大型游戏的高帧率运行。

此外,OriginOS 3还增加了全新的“原地复活机制”,系统可在内存不足或后台耗电过高的情况下,让部分App在退到后台后,同时还记录下应用被清理的状态,便于用户再次启动时可以回到之前的状态与进度。而“小窗多任务”新功能的引入,则允许用户通过小窗的多种组合方式,实现更高效率的多任务运行。总之,新版本更加注重多任务状态下的流畅体验,用户的应用运行更少卡顿、多任务并行处理更简洁便利,整个系统不但保持了原有的流畅优势,而且将其升级到了“持续流畅”的新境界。

正所谓“魔鬼在细节”,效率更高、多任务性能更佳的OriginOS 3,在细节上也更加出色,为用户带来更加高端、精致的使用体验。例如,为了让用户既能顺利完成游戏更新、资源下载,又不耽误其他应用的运行,新版本引入了创新的游戏横屏小窗功能,让手机屏幕空间得到更好的利用;而改版的侧边栏,不但能快速划出小窗,而且还能让用户在观赏视频时进行“听歌识曲”,甚至能为用户直接朗读新闻内容,实现了以往只有通过第三方应用才能完成的功能。在新版本中,处处都能见到这种既细致贴心、又充满创新趣味的细节,对更多用户形成强大的吸引力。

在更极致的“流畅、好用”基础上,OriginOS 3显然更注重通过重构交互模式,为用户带来真正的“无感、舒服”的高端体验。如前所述,“无感”就是让用户无需关注具体过程、无需学习繁琐步骤,只需按直觉“往下走”即可。为了达到这个效果,OriginOS 3采用了轻量化、直觉化的设计语言。例如,用户在新版本下甚至不需要思考,直接通过直觉用各种小组件,即可了解到关于时间、天气、健康等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信息;而交互过程的“舒服”体验,则来自灵动的界面模式。例如,系统会通过对真实世界天气效果的模拟,让用户即便足不出户,也能体验到天气变化。而各种游戏、商务、娱乐应用也能通过OriginOS 3的精妙设计,用符合人类直觉与天性的视觉、听觉、甚至震动感应等方式,重构与用户的交互,让“舒服、无感”成为手机与用户沟通的日常。

三、OriginOS 3将成为vivo新品的赢得用户的重要力量

回顾发展进程,OriginOS 3从实现“流畅、好用”,到引领“舒服、无感”体验的迭代进化道路,与vivo品牌本身从跻身销量排行前列,再到成功站稳高端市场的升级之旅,简直就是最佳搭档。就在OriginOS完成版本升级的这段时间里,vivo先是于2021年以22%的比例,站在了国内市场排行第一的位置,继而又在2022年第三季度,以13%的比例冲上高端市场排名第二,成为仅次于苹果的高端品牌,更成为引领国产手机行业发展的新标杆。

如此亮眼的业绩,是vivo在软硬两个层面上不断投入、创新的成果。除了以OriginOS为代表的软件系统层面的成果外,vivo还加紧通过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在芯片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例如,11月10日vivo宣布推出的新一代自研芯片V2,就是vivo立足自主研发,并在深厚积累基础上,与MediaTek携手合作的结晶。自研芯片V2,是vivo自V1以后拿出的第二代影像处理芯片。它以全新迭代的AI-ISP架构,翻开了移动影像的新篇章。V2不但延续了V1的优势,让夜景拍摄、人像拍摄和运动拍摄更完美,而且还能迅速与主处理器形成“双芯联动”架构,让大型游戏的画质更细腻、流畅而富有魅力。凭借OriginOS 3 + 自研芯片的组合,vivo已经实现了从软件到硬件的创新矩阵,把极致的流畅体验,从影像延伸到了游戏领域。随着软硬件全面自主研发的持续推进,vivo在高端市场的地位也更稳固。

显然,OriginOS 3 + 自研芯片V2这对黄金搭配,以软硬件性能全面突破之势,已经成为vivo新一代产品赢得用户的重要力量。不出意外的话,本月晚些时候我们将见证搭载了OriginOS 3+V2的新旗舰X90系列的闪亮登场。据产业链透露的消息显示,新机不但将以更贴近天性和直觉的界面模式,实现前所未有的丝滑轻盈和持久流畅,更将围绕着自研芯片V2的强大算力和处理能力,打造全面突破的影像系统。

从本次发布会透露的信息来看,即将发布vivo X90系列的影像能力会有大幅提升。X90系列主摄将采用更大底的CMOS,感光能力相比上代GNV提升77%。同时其长焦硬件将大幅升级,使得5X以上焦段相较上一代清晰度解析力提升64%。新机将采用与蔡司联合研发新的50mm人像镜头,从而实现双焦段人像拍摄。更重要的是,该系列还会搭载vivo新一代自研影像芯片,这款自研芯片上的内存单元,数据吞吐速率峰值约1.3万亿bit/s,采用了10bit高精度MAC深度学习加速器,其AI计算单元的计算能效比峰值达16.3 TOPS/W,令其推理延迟较传统NPU最多降低了96%,能效比最高提升200%;在算法效果突破的支撑下,新的自研芯片相较上一代夜景视频降噪效果提升20%,并为手机带来HDR影调融合、MEMC插帧等算法,能够带给用户更出色的拍照体验。

毫无疑问,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vivo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其整体竞争力也越加凸显。

全面竞争时代,OriginOS 3将与自研芯片一起,带给用户更优质的体验,成为vivo站稳高端的核心力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