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嫂插刀东方甄选?咋感觉这是为民除害呢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22-09-30 17:34
"

来源:商业街探案

探案 | 说谎的动机往往在于:既要……又要……还要……

一根玉米引发了一场血案,网友给三大主角扣上三顶帽子:告密者辛巴、说谎者东方甄选、投机者东北农嫂,无辜农民深受其害,咋回事?

丧良心!欺骗老百姓!9月18日(这日子挑的),大网红辛巴在直播间朝东方甄选猛烈开火,说对方打着什么谷贱伤农的旗号,把地价7毛的玉米卖到6元一根,情绪到了的时候还带了若干脏字。

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很快在直播间以一种不屑一顾的姿态做了回应(话说其实探案想问问你这么不屑一顾还回应啥),要不说前英文培训老师的中文能力也是很不错的,主播老师十分清晰的谈了三点,做到了骂人不吐脏字:

1、大部分玉米是用来喂牲口的,那种玉米确实是4、5毛钱一根(不知道是不是影射买辛巴玉米的消费者是牲口)。

2、东北一些产地的好的玉米成本本来就很高,从地里收回来一根就2块了,别张嘴就胡说。

3、没有厂商去包装、去运输、去跨境、去售后,谁把玉米卖出去,表示要卖的好了,收的价格就高。

最后再次强调一群根本就不懂的人还在那胡说八道。

老师的淡定、高冷让东方甄选的粉丝们(或许也有很多新东方学员)顿时底气十足,加上辛巴自己曾经因为假燕窝等事件搞的名声不好,辛巴很快遭遇了大规模的网爆,不论辛巴本身到底是炒作见好就收还是扛不住了,总之很快道歉了。

事情本来到这里就该结束了。可是很快有人发现,吉林玉米加工销售商东北农嫂直播间的同款玉米只卖3.6元一根,据说地头收购价差不多也就是8毛钱 ,并求证出东北农嫂就是东方甄选的供货商,这就像是捅了马蜂窝,一时间开始进行了舆论大汇战,各派粉末登场,说啥的都有。

东方甄选阵营中,有人用市场经济理论论证中间商赚差价的合理性、有人现身说法成很多廉价玉米就是喂牲口的,有人抨击生产商东北农嫂见利忘义背刺插刀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同时虽然辛巴缩了,但是站在东方甄选对立面的人也不少,核心观点是整半天浓眉大眼的东方甄选居然是个二道贩子,还在直播间公然撒谎,涉嫌抹黑东北玉米,其心可诛。

那么谁是谁非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玉米的产业链链条。

玉米虽然并不是中国人民目前的主粮,但用途也是非常广泛的,比如把玉米穗在内的玉米植株全部收割下来经过切碎、加工后用发酵的方法制作成饲料的用途叫青贮玉米。

不知道董宇辉说的那种喂牲口的玉米是不是青贮,反正探案问了老家的农村亲戚,说那边肯定没人舍得直接把鲜玉米棒子拿来喂牛,另外这种青贮不可能按照每棒多少钱卖,淘宝有相关店面标注的是1吨440元。

辛巴、东方甄选、东北农嫂事件里争议的玉米按照用途分类的话属于鲜食玉米,央视财经在2020年年末做了一个鲜食玉米的节目,采访了一个吉林玉米加工厂负责人,应该是比较权威的素材了。

在节目里能看到,玉米进入工厂后,要进行清洗、预煮、包装、真空封口等工序,以最大程度的保持营养和味道,负责人介绍,这种鲜食玉米需要在乳熟期(还没完全成熟)的时候采摘,而乳熟期一般也就3天,3天后再采摘就老了,口感不好了,由此可见,鲜食玉米采购、加工成本确实是比较高的。

负责人介绍,因为品种、种植标准等要求比较高,末端收购价格也比较高在8毛钱一斤左右,折合成一穗玉米大概在6-7毛钱——这就是很多讨论该事件的报道、观点引用的那张图。

但很多引用者其实都漏了后面的关键信息,负责人还说种植鲜食玉米每公顷产量在4万穗多,地头收入大概在2.8万元左右,比种植其他作物收入(2.2万左右)还是要高的,另外近年来鲜食玉米收购价格确实有一些涨幅,厂子收购价格在当年每斤提高了5分到1毛。

那么从这些信息里,我们可以反推出3点:

1、辛巴说的地头价7毛、流传的东北农嫂地头价8毛大致是差不多的,董主播老师所谓的几毛钱玉米是喂牲口的观点,要么是真不懂,道听途说,要么就是为了讽刺辛巴消费者是牲口口不择言。

2、董主播老师所谓的地头价2元是赤裸裸的说谎,这个所谓地头价更有可能是从东北农嫂那里的进货价格。

3、鲜食玉米的生产流通有三个关键节点:农民生产种植、厂家地头收购深加工(销售)、渠道分销商卖货。所以那根引发舆论大战的玉米每卖出一根,差不多是农民拿到8毛,东北农嫂自营的话,参考旗舰店热销第2(第一已经下架,不知道是否就是东方甄选同款)8根券后约33元的价格,每卖掉一根大概拿到3.2元,考虑到东北农嫂需要收购、加工、承担销售、库存、售后成本,这个“差价”大家应该是都能接受的。

但东方甄选呢?反正按照董主播老师的说法,收上来是2元,那么按照这个计算的话,东方甄选卖掉一根6元玉米,就拿到4元利润,东北农嫂拿到1.2元利润,农民拿到8毛,等于说自己不需要承担收购、加工等成本,还拿到利润的大头(当然粉丝如果说直播间念诗教英语极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你说的都对)。

干活最少、利润最高的同时,还在直播间里语焉不详,说什么“地头价收上来2元”,暗示自己给农民高昂的收购价的同时,还承担了生产加工成本,这算不算既要……还要……又要……

由此,其实也能看出来董主播老师“谷贱伤农、卖的好了,收的价格就高”的言论往好听了说是知识分子的浪漫想象,往难听了说就是小布尔乔亚的懒惰和傲慢,简单粗暴的把工业生产的逻辑、或者水果种植销售的逻辑移植到粮食生产里。

懂点农业的人都知道,粮食生产并不是简单地消费需求旺盛、消费需求升级,就能带动农民增产增收,粮食生产出售最核心的要素是“稳定”,这里面会受到很多的调控因素(这里点到为止,不多说了),东方甄选的玉米卖多少钱,其实只和东方甄选的毛利有关系,是很难影响到地头的收购价的。

其实,本来在商言商而言,东方甄选把玉米哪怕卖到100一根,只要粉丝认,都算本事,但是打着助农旗号却拿着大额利润,这就出现了问题,同时官方在面对网络质疑时,那些不负责任的言论甚至谎言,正在引发严重的后果。

比如我们前面讲过,网络上出现了大量针对东北农嫂的网爆,东北农嫂也被按上了“投机者”、“插刀教主”的帽子,一些假装中立派象模象样的分析东北农嫂的“投机心理”,把东方甄选撒谎的问题转移到生产商背叛分销商的角度。

一些键盘手也开始在各种渠道散播一些“东北农嫂原来把一根玉米卖6元,为了拆台卖3.6元”、“在直播间宣称自己是东方甄选供应商”、“东方甄选的玉米颗颗饱满,东北农嫂卖的玉米都是挑剩下的次品”之类的言论。网暴也使得东北农嫂抖音号下架相关产品。

但事实上:

1、目前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表明东北农嫂在直播间宣称自己是东方甄选的供应商,而且主播也在直播的时候表示自己只卖东北农嫂玉米,没提过是谁的供应商。

2、东北农嫂的天猫和京东店面销售一直比较稳定,并非新品牌,而且主要产品价格也集中在3-4元之间。

此外,东北农嫂诞生在吉林公主岭市,成立于2012年,主业就是鲜食玉米和玉米产品加工销售,一直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和农户收购玉米,从公司历史看,创始人做到今天很不容易,对当地带动农户增收也是有很大贡献的,所以,如果东北农嫂的业务因此这件事儿受到冲击,恐怕才会直接影响到当地农户的收成。

更严肃的问题是,东方甄选这次针对辛巴言论的回应,有关“喂牲口”和“地头价2元”的言论,有献祭整个东北种植户为自己声誉背书的嫌疑,加上网络一些好事儿者,地域黑的挑唆,已经有一些嘲讽东北农民的言论。

“东北农民不是在证明廉价,而是在证明这个钱没有被挣到农民兜里。所谓‘谷贱伤农’这个词没毛病,但是东方甄选直播时就是在放狗屁。”、“并不是要证明他们的玉米很廉价,而是要证明他们的玉米是被那些打着助农旗号的人和他们的产业链用很低的价格收走了”……

以上两段话截取自知乎上的一个名为“为什么在这次东方甄选和辛巴玉米事件中这么多的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人在网上拼命去证明他们的玉米很廉价?”的问题下面的两个热度比较高的回答,从大家的回复看,普遍对东北玉米被贴上了一个“廉价”的标签,以及一些农民辛苦种植玉米卖不了多少钱,还要背上品质不行当饲料的愤怒。而这么多人愤怒,也恰恰说明舆论的膨胀到了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步了。

所以,事件的最后:辛巴闭嘴了,东北农嫂被按上了“投机者”的骂名,反而在事件里成了最“无耻”的一方,无辜者农民不懂如何发声。而东方甄选强硬下架了玉米产品,并回应说保证品质不能超量生产,你看这个时候了,第一关心的还是企业的声誉和口碑,助农“初心”去哪儿了?

分享到
请君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