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诞生第200个IPO!系从华为走出来的PCB设计龙头

专栏号作者 互联网那些事 / 砍柴网 / 2022-09-30 11:34
"

来源:互联网那些事

近日,一家名叫一博科技的公司的上市,引发业界的关注,不少股民更是对该公司头顶的“华为基因”、“华为概念”等光环乐此不疲,也引发了一众网友的强烈好奇,这家公司与华为究竟是什么关系?是蹭华为热度炒作还是有真实力?

南山第200个IPO诞生,来头不小!

9月26日,一博科技正式闯关IPO,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了南山区第200家IPO企业,虽然说一博科技的名头不够响亮,很多网友甚至都没听说过,可是这家公司,却与巨头华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何出此言?

先来看创始团队,目前一博科技的七名创始高层,清一色都是老华为人,说一博科技是从华为走出来的上市公司,完全合情合理。

一博科技创始高层团队,图源IPO招股书

时光倒回到1998,电子工程专业出身的汤昌茂,已先后在华为深圳总部担任CAD研究部工程师、高工、硬件组经理等系列职务,彼时,华为进入海外市场遭遇电磁兼容认证的技术壁垒,任正非下令抽调各部门的技术精英,全力攻坚。

而汤昌茂作为CAD研究部的唯一代表入选,与其余部门的精英一起,历经一年多的努力,终于攻克了难关,斩获华为金牌团队殊荣,在那一次技术攻坚战中,汤昌茂结识了创业伙伴、同为华为工程师的柯汉生。

2000年前后,IT行业迎来久违的寒冬,任正非也开始鼓励华为内部创业,汤昌茂艺高人胆大,早萌生创业念头的他,也第一时间向上级递交了内部创业项目的申请,奈何华为内部创业政策因不可抗力原因的变动,汤昌茂的申请最终未能获批。

2002年,汤昌茂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正式从华为辞职,柯汉生也一同辞职,追寻汤昌茂一起,从2003年正式开始了风险极高的创业冒险旅程,这一干,就是19个年头,在这期间,汤昌茂吸纳了一大批从华为(自愿)走出的技术大拿,像王灿钟、郑宇峰、李庆海、吴均等等,皆是华为响当当的技术大牛。

期间还发生了一支小插曲,李庆海最早追寻华为天才少年李一男在北京港湾网络共事,直到2006年,港湾网络被华为收购,李一男重回华为怀抱,不过,李庆海却选择加入一博科技。

创始人、7名高管、实际控制人皆为华为老员工,7人共计持有公司4686.29万股,占总股本78.34%,此外,汤晶茂妻子黄英资间接持有一博科技6.26%的股份表决权,可以说一博科是“华为基因”拉满。

接着看业务关联

千万不要以为从华为辞职创业就与华为脱离了关系,一博科技目前的业务,与华为也有不少交集,就在9月26日,一博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与华为有业务合作,这基本算是官方层面的“一锤定音”。

尽管,尚不清楚,一博科技与华为具体的业务往来内容(目前尚处保密阶段),但笔者综合一些公开信源,还是能看得出来,一博科技也盯上了时下最火热的大风口——新能源汽车领域。

9月28日,一博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再次发声,称,公司产品可应用于汽车电子领域,产品具体使用场景由下游客户根据自身需求确定,如今华为在新能源车圈是风生水起,抱华为大腿的小康赛力斯,眼瞅问界创造一个又一个销售记录,更是笑开怀。

可以大胆揣测,一博科技看中的是,华为在与这些汽车厂牌进行合作时,华为为它们量身打造中控平台、车机系统时对PCB元器件的巨大需求缺口,而华为也看中了一博科技在PCB领域的标杆地位和产品实力,二者一拍即好,达成了合作的契机。

图源:百度股市通

目前梳理下来,这家一博科技并不是沽名钓誉的主,但反常的是,上市几天来,一博科技的股价却难抵颓势,市值也有缩水之势,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不拼爹、拼实力?

据公开资料,一博科技的主营业务为以PCB设计服务为基础,同时提升PCBA制造服务的一站硬件创新服务商,公司聚焦于印刷电路板领域的PCB设计和PCBA研发打样及小比量生产领域,经过19年耕耘,已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PCB设计龙头,技术研发实力和良好的业绩趋势也就成了一博最大的底气。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一博科技分别实现营收40,585.61万元、57,354.50万元和70,947.63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依次为7,299.99万元、11,747.74万元和14,254.29万元,不难算出,扣非后,一博科技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2.22%、39.74%,并且,在最近一期的媒体采访中,一博科技董事长汤昌茂还对证券时报表示,上市仅仅是公司百年征程的开始,上市后有信心保持稳定增长。

目前一博科技已拥有一支超过600人设计研发工程师团队,且具备年均1.1万款左右的PCB设计能力,2019年至2022年,一博科技已累计服务约5000家客户,其中就包括Intel、Google、Facebook百度、中兴等一大批知名企业。

除了研发实力过硬、大客户稳定之外,一博科技在PCB行业还有一个显性优势,也即远高于同行的毛利率:

2019年~2021年,一博主业综合毛利率为44.30%、44.12%和42.28%,同期,友商金百泽的综合毛利率为31.40%、24.54%、21.91%,与一博的差距,不可谓不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一博的研发费率分别高达10.23%、7.78%、8.18%,明显高于5.57%、5.72%、5.98%的友商研发费率均值。

当然,一博能走到今天,与汤昌茂等7名创始股东,从华为汲取的养分不无联系,

梁昌茂曾坦言,正因为在华为的宝贵工作经历,极大的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让他们了解到真正的前沿技术和科技发展&创新的方向,并且懂得了用人之道。

实际上,关注中国商业进化史的都清楚,华为走出来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他们创造了很多优秀的新公司,除一博之外,汇川、超聚变、新华三、荣耀、华为电源等,其中很多仍与华为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往来关系,单凭这一点,就能看出任正非的格局之大!

至于一博科技上市破发,以及近几日的微跌态势,其实,也非常好理解

科技股目前正遭遇罕见的下行周期,连巨无霸苹果都难掩颓势,仅42天,生生蒸发掉了3970亿美元的市值,小米公司更惨不忍睹,今日收盘已跌破9元到8.88了,径直创下了两年多来的历史新低。

截至9月29日收盘,一博科技报55.77元/股,较63.35元/股的发行价,跌超11%,目前有关一博破发,也是各种声音夹杂,甚至有股民认为初始价定高了,就该定35~50元,但估值合不合理,最终还是要交给市场来评判,仅以上市数日作为观测周期,未名过于主观,不妨待国庆后,再行观望。

当然,等待一博的,也有好消息,9月29日,据格隆汇报道,一博科技的全资子公司一博电路,获得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颁发的《深圳市专业特新中小企业证书》,这大抵可以看作是在研发创新能力和业务发展趋势上,获得了来自官方的品牌背书。

一博科技还会带来怎样的精彩故事?

不妨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信源综合猎云网、投资界、同花顺等,图源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