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品质,金科走出清晰的“产品主义”路径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2-09-27 17:08
"
地产新风向:产品主义筑稳房企压舱石。

“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出台多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态势趋缓,整体处于筑底阶段。”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当下的地产形势。

在下行态势趋缓的阶段,房企似乎能喘一口气,但不确定性的因素仍在,它们依然顶着压力前行。

在不确定性环绕的行业环境下,许多房企其实找到并走上一条确定性的道路,就是回归产品主义。

今年以来,许多房企尤其是头部房企,都纷纷强调产品力的重要性。万科方面表示,所有房企再次来到同一起跑线的新阶段,有好产品、好服务才可以活下去。始终奉行“产品主义”的金科,今年继续加大了在产品上的投入......

当房企已经意识到,产品才是当下正确的经营之道时,如何真正将产品主义落到实处,挖掘成长性呢?在《成长企业的法则》著作中,其将领头企业分为品质型企业和机会型企业两个维度。前者是在某一领域大量深耕,不断改善产品。后者是精准地寻找市场机会,快速投入资源并获得回报。《一点财经》认为兼顾“品质”与“机会”的企业,才能保持健康、稳健成长。

眼下的房企,同样需要在产品主义上把握“品质和机会”逻辑。

在新的发展阶段和产品逻辑下,各家房企已经吹响新的角逐号角,谁会真正成功突围呢?

房企回归产品主义

眼下,房企产品与销售的关联度越来越高,也愈发成为其稳健增长的压舱石。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百强房企中有近40家房企迭代升级产品系,通过各种方式力图打造更为品质化的产品,为发展安上新的引擎。

有的房企已经在产品上深耕多年,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积攒着更深厚的内功。这表现在克而瑞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力TOP100》榜单中,许多深耕产品多年的房企,依然在排名上保持稳定增长。比如,金科不仅成功入围榜单并跃居产品力排名第18位,而且较前一年提升一名。

金科在产品上的持续攀升,并不令人意外。

在业内,金科素以产品品质而著称,拥有“花园洋房之父”等系列美誉。早在2018年,金科就提出“三系一核”产品战略,其中包括三大产品线——琼华系、博翠系、集美系。

另外,随着持续深耕京津冀经济圈,金科在华北区域不断拓疆破土,先后进驻北京、天津、大连等12座城市。在拓疆破土的过程中,金科并非只追求速度,而是锚定品质,这让它的多个项目获得权威性的奖项。

最近,“金科山西好运城”获得了第八届CREDWARD地产设计大奖。凭借严谨的评选流程、公开的评选模式、严苛的获奖机制,该奖项被行业誉为“最具有挑战性的大奖”之一。

那么,金科究竟是如何获得权威性奖项认可的?又是如何提升产品力的?探寻背后的“金科路径”,能给其他房企乃至整个行业带来新的价值启示。

《一点财经》观察到,在强劲的产品力背后,金科走出一条独特路径,也就是成为兼具品质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房企。

一方面,通过多年的持续投入,它真正在改善产品,把房子的品质提升上去。另一方面,它也在不同的城市里寻找结构性机会。毕竟,不同城市的文化特色、人居环境都不同,居民对于房子的需求也不尽相同。

灵活应变,才能抓住产品的增长点。千篇一律,必然是产品的减分项。

在这条道路上,金科给地产行业树立了一个个典型的项目范本。

践行产品主义的典型范本

仰头看前路、俯身看细节。

这是眼下房企必须要做的两件事。前路就是产品主义,而细节就是项目的具体设计理念、落地过程等等。金科践行的产品主义,就融入在针对不同城市的个性化项目里。

拿获得“CREDWARD地产设计大奖”的“金科好运城”来说,2021年金科华北择址山西运城盐湖高新区打造了该项目。

在项目落地之前,金科华北并非只是把眼光聚焦在产品本身,而是把握着与城市相融的大局观。

文化,是一座城市以及一座建筑的灵魂。纵观历史上流传下来的优秀建筑,无一不是凝结着当地的浓厚文化特质。

运城有着丰富的舜帝文化遗存、书院文化和教育传统。能够看到,“金科好运城”以孝文化、全龄教育为基础,结合当地书院文化,提炼出“学院风”+“褐石风格”,结合现代设计手法,转译形成独特的识别符号。

为了跟整个城市环境保持更为自然的协调性,“金科好运城”自周边城市和文化色彩体系中提取出代表底蕴的“灰”、协调兼容的“白”、文化传承的“红”、辅以“金”,植入到起承转合的现代建筑空间序列之中。

凭借这些精细又用心的设计,“金科好运城”获得国际大奖也并不意外。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金科华北的项目第一次获得大奖了。

就在去年,金科“大连九禧项目”获得了MUSE年度金奖、IDPA室内设计先驱奖、金盘奖、普罗奖、园匠杯等多个奖项,在建筑、室内、景观等全方面设计维度都获得了国际认可。

同期开发的山西清徐清泉城,也以超高的设计品质获得了金盘奖的认可。

往前追溯到2020年,可以说是金科华北设计产品力爆发的一年,金科沈阳星空之城、大连春暖花开等一批项目,不仅展现出优秀的产品品质,而且还在设计上达到新的高度。

金科沈阳星空之城为改造项目,位于沈阳市于洪区。在设计前的场地考察阶段,金科方面认为项目所在土地的形态,应当是尊重场地记忆,尽可能保留土地的纯粹,并且与周边美好的自然景致融合在一起,能够让城市人群逃离喧嚣沉浸在场地中,重拾自然记忆。

在项目设计中,能看到大量自然、纯粹的元素。比如,以简洁折线作为设计语言的入口广场,能让人们仿佛在星际中穿梭;白色的星湖教堂,是爱与和平的象征;缤纷花海,弥漫着大自然的气息。

大连的春暖花开项目,定位为背山靠海的低密墅区。其超高难度的双曲面售楼处、颇具巧思的宽厅别墅等设计亮点,显露出金科华北在审美上迈入新起点,也让项目本身获得了金盘奖“最佳预售楼盘奖、最佳空间类奖、最佳品质奖”三项大奖。

视线再往前看,更早一些金科华北的代表项目当属天津天湖和北京岭秀,它们都显现极强的设计巧思。

比如,天津天湖牺牲地面停车位打造纯人车分流社区,类独栋的规划设计理念最大化了户均价值。

同时期设计的北京岭秀,将“院景”与“山景”融合,并以“五进制院落”规划勾勒出整个景观动线的起承转合,打造出回归自然的生活情境。

在这两个已交付的品质项目里,已经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人间烟火气。

在一个个充满设计巧思和获得奖项认可的品质项目之后,今年金科华北最新的峯华项目横空出世。项目进行了艺术审美上的全新升级,带来新的人居体验。

建筑,能接受文化的浸染,也能跟环境对话。

金弘基·峯华位于大连市金普新区,毗邻大黑山自然风景区,再加上大连本身沿海的地理位置,“山海”构成项目所在片区的城市底色。

因此在设计之初,金弘基·峯华就在力图让大连的山和海映在建筑外墙,从而让建筑与环境发生对话。

可以看到,项目以建筑表皮为蓝本,提取出抽象的曲线元素,形成立体结构,变相组合成空间。例如,曲线的幕墙形成一块天然幕布,看上去就像夜幕下伫立在海边的山峦,幕墙底下的水面映出倒影,宛如一块平静的海面,点点灯光仿佛夜幕中闪烁的星星。

回过头来看,包括金弘基·峯华在内的众多金科华北的品质项目,无一不是将城市特色、艺术设计和人性关怀相融合的优秀项目。

它们集中代表着金科华北不断迭代升级的产品力。

结语

购房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会选择那些真正用心打造的产品。

对于那些打造出优秀产品的房企,购房者的消费天平也会倾斜过去,金科是被青睐的那一个。8月30日,金科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13.22亿元,销售回款则达到536亿元,回款率超过100%。出色的回款率,显露出购房者的青睐。

另外,据克而瑞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榜,上半年金科销售额位列第19位,销售面积位列行业第11位。在“202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榜单中,金科位列第16位,也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18年位列百强。

在压力和不确定性环绕的地产形势下,金科能保持出色的回款率和销售排名实属难得。而在这番成绩背后,金科强劲的产品力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映射出它作为“品质型和机会型”房企走出的正确路径。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