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营收远超预期,携程越过寒冬回归增长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2-09-27 15:07
"

来源:雄墨商业观察

9月22日,携程公布的Q2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收远超预期,国内外业务全面向好。

显然,历经疫情反复冲击的洗礼后,携程越过寒冬迈上了常态化增长轨道。

一、国内外业务增长超预期,携程Q2营收40亿

根据报告数据,携程二季度净营收总额达到40亿元,大幅超出此前资本市场的预期值。这个亮眼的数据,来自于主营业务各大板块普遍增长的贡献:其中,住宿业务获得了14亿元的预定收入,交通票务收入达到18亿元,旅游度假业务收入为1.22亿元,商旅管理业务收入2.1亿元。在各细分业务相当不错的表现支撑下,携程二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6900万元,与去年同期和前一个季度较大额亏损的状况比较,均呈现出鲜明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在二季度中的增长,主要来自于5月中旬以后的“下半场”。其中,租车、私家团等新兴业务营收的快速提升,帮助携程稳固了在国内市场的优势地位。预订是典型代表。携程数据显示,5月中旬至6月末,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华南和华西酒店预订率先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6月下旬,携程集团国内酒店预订量已完全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这说明,携程以酒店业务为首的国内业务线,已经凭借超越疫情前水平的业绩,引领公司主营业务重新迈上常态增长轨道。

第二季度中,携程不但国内业务呈现出明显增长态势,而且在海外业务板块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报告显示,携程旗下负责海外业务的子品牌Trip.com,在海外客户旺盛需求的驱动下,下载量首次排入了上半年全球排名前10。从具体业务来看,Trip.com二季度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680%,海外的本土酒店预订量甚至比2019年水平还要增长300%。总的来看,携程在欧洲、美国的营业收入,已经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以上,亚太地区业务的增长也很快,带动携程海外商旅酒店交易额同比增长540%,极大推高了海外业务在携程业务营收额中的占比,令公司业务结构更健康、更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回顾2022年第二季度的情况,在国内多地遭受疫情反复冲击的情况下,与人员流动直接相关的旅游行业,普遍承受了极大压力。总的来看,二季度旅游总人数同比下滑达26.2%。受此影响,整个上半年旅游业收入同比下跌近3成。重压之下,全行业都在求索走出困境、实现增长之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携程Q2交出的业绩报告,以国内外业务全面增长,以及营收总额、利润指标大幅超越市场预期的亮眼数据,为整个旅游行业越过寒冬、实现常态化增长注入了强大信心。

二、以内容生态带动业务增长,携程旅游营销枢纽战略成效显著

携程能够在复杂的整体环境下,拿出如此振奋人心的业绩数据,离不开其在2021年初推出的「旅游营销枢纽」战略。这个战略是在2021年3月29日由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亲自宣布的。其主旨就是要求打造强大开放的、以内容生态为基础的营销循环系统,从而创造新的交易场景,通过内容转化和营销赋能为泛旅游行业创造增量收益。不难看出,该战略的核心就是内容生态。对此,梁建章强调指出:只有具备了强大的内容生态,携程才能够将旅行用户们你凝聚在中周边,进而将自身打造成找产品、找灵感、找优惠、找攻略、订交通的一站式平台。

携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们多措并举,在流量、内容等核心环节上,持续为主营业务提供强劲动能。通过在不同的旅游场景上叠加内容生态,承载不同的旅游营销需求,实现交易到订单的有效转化,最终实现服务的精准覆盖。数据显示,“旅游营销枢纽”战略提出一年多以来,携程内容生态的扩容明显,推出了用户笔记、短视频等模块,通过各种形态加大力度推进内容营销。二季度,携程平台日均用户创作内容同比增长16%,KOL数量较一季度环比增长17%,用户平均内容浏览量环比增长约50%。在上下共同努力下,携程正在被打造成为一个更具包容性、开放性的一站式旅行服务平台。

近年来,携程在内容生态建设上的大力投入,源于决策层对出行市场走向的深刻洞察。包括梁建章在内的高层早就认知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深入,年轻用户正在日益成为在线出行、旅游市场消费的主流力量。例如,根据Trustdata大数据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30岁以下用户在在线酒店整体用户中的占比,在2年前已经过半。其中,00后用户占比已经达到10%。随着热爱体验、乐于分享的年轻用户比例急剧攀升,内容生态对用户的消费选择也在起着越来越显著的引导作用。只有那些能够以丰富、有趣内容吸引大量年轻用户的平台,才能在旅游出行市场上抢得先机。、

而Q2携程的业绩数据,也完美反映了这个市场变化的趋势。在内容生态强大吸引力和引导力的加持下,携程二季度的交易转化率持续高企---4到6月份中,携程直播平台观看到成交的转化率环比增长62%,上半年携程官方直播预售交易额环比2021下半年增长近50%;通过一系列以内容生态为基础的营销活动,携程二季度星球号旗舰店店内直接交易额环比提升31%,携程口碑榜酒店榜单内容转化交易额环比提升34%。显然,携程精心耕耘的内容生态建设,已经开始结果。

三、供应链更加稳固,携程未来向好

纵观Q1、Q2这半年来的情况,携程的运营情况正在呈现出一个极为值得关注的特征:就是通过核心业务的深度融合,携程已经与旅游出行产业上下游的大批伙伴,共同构建起了一个强大的“携程系”联合体。这个联合体包括了旅游目的地、酒店文旅集团、大中小型商户、以及各层面上的内容生态经营者。他们以携程平台为纽带,在国内外横跨万里的地域内,为海内外用户提供了稳固的旅游产品供应链,为他们带来了无尽的乐趣和体验。

从资本层面来看,携程自2003年上市后,就先后通过参股、收购等形式,与文旅行业内途牛、同城、艺龙、去哪儿等举足轻重的平台与企业,组建起了一个堪称“携程系”的在线旅游联合体,承担起了行业引领者地位。从旅游产品供应侧的角度看,携程通过多年经营,已经成为国内几乎所有4A、5A级风景区、旅游点的首选在线合作伙伴。更是包括所有星级酒店、集团在内的,国内文旅行业商户的首选入驻平台之一;在海外,携程凭借自身业务强劲的增长势头,已经成为海外游领域里,机票、酒店预订,以及海外目的地玩乐产品最大的汇聚平台之一。

进入2022年以来,携程的旅游供应链进一步朝海内外两个方向快速延伸,也借此将自己的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和强化。

事实上,携程的旅游供应链不但在覆盖广度上持续延伸,而且在渗透深度上也不断加力。其中一个重要的维度,就是通过发掘乡村旅游市场,以产业带动赋能乡村振兴,进而实现国家六部门在《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中所强调的"文化引领、产业带动"。为此,携程集团从今年二季度开始,精心打造了“携程度假村农庄”高星级示范民宿品牌。携程度假农庄,具备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高质量的硬件设施与服务,是携程为丰富旅游产业链而推出的重大举措,更是是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根据携程“乡村旅游振兴战略”的规划,到2025年底,携程将累计打造10家标杆性质的乡村度假农庄,规模化赋能100家乡村度假农庄。在携程平台与各方伙伴不懈努力之下,携程度假农庄也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新突破。截至今年6月,携程累计在全国布局9座携程度假农庄,接待客源覆盖全国30个地区,用户复购率超过30%。此外,今年上半年,携程度假农庄以节气、农耕、非遗为主题,共研发实施了近20个文创项目,为落实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提供多维助力。实践表明,携程度假农庄不仅是携程“乡村旅游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重要的载体和效率倍增器。

概括而言,携程Q2业绩报告的亮眼数据,不但展示了携程强大的发展潜力和韧性,更让产业界看到了携程旅游产业链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度,为整个旅游产业后疫情时代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搜索

复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