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创始人“年薪”12亿?是真相还是谣言?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22-09-25 21:02
"

来源 / 江瀚视野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是非常热闹,在零跑汽车成为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第四家上市公司的时候,另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威马汽车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不过威马的原因却是因为创始人的年薪,甚至有媒体报道说威马汽车的创始人年薪高达12亿?威马掌门的”高薪“到底该怎么看?

一、威马汽车创始人“年薪”12亿?

据驱动之家的报道,零跑汽车成功在港交所 IPO,造车新势力上市再成功晋级一家,威马汽车也加快了 IPO 的步伐。

不过,近日,威马汽车披露的招股书,又为其带来不小的争议。

威马汽车招股书显示,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的超高薪酬显得格外引人关注。数据显示,沈晖 2021 年薪酬总计 12.6 亿元,占威马同年收入的近三成。同时,2021 年威马汽车行政费用同比大涨 57% 至 27 亿元。威马称:“主要是由于向若干管理层成员授予股份奖励导致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大幅增加,以及向 C+ 系列境内投资者支付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

具体来看,2021 年威马汽车向主要管理层支付的薪酬总额为 17.5 亿元,沈晖当年的总薪酬占主要管理层薪酬总额的 72%。

不过,有接近威马汽车的媒体向威马汽车求证这个消息的时候,威马汽车也予以了否认,并作出解释:威马汽车高管薪酬中“股权激励“,是按照评估得到的股权激励公允价值计算确认的金额,为非现金性质,并不会产生实际的现金支付,且会设置严格的履行条件和标准,并非一定能够实现兑付。

二、威马掌门真的这么“高薪”?

看到威马汽车的创始人收入如此之高,很多人都会有些诧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件事呢?

首先,12亿可以算作未来潜在收入却不可以当作“年薪”。我们仔细研究威马汽车的招股书就会发现,之所以会出现媒体所报道的威马汽车的创始人的年薪12亿其实是完全没看懂招股书所产生的一种误读。

在招股书中,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的薪酬是201.1万元,虽然也算不错了,但是也就基本是各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创始人薪酬的平均水平,看之前几年的薪酬分别为2020年的161.8万,2019年的145.6万,基本上都是相对较低的收入金额,所以我们可以说从招股书的数据来说,威马汽车创始人的年均收入只能说还不错,但是远远不是媒体所说的12亿如此高的金额。

其次,所谓的12亿高薪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其实就是和科技类企业的上市激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了,之所以会在招股书中披露这个数据,代表的是为了推动公司上市,一般情况科技类企业往往会选择以一个较高的金额来推动高管为企业的上市而努力,这是科技类企业根据自己所设定的上市目标所规定的一种激励手段。

相似的激励手段其实并不罕见,2018年小米上市的时候,小米在当年二季度的行政支出高达104.57亿元,同比暴增4469.6%,其原因就是董事会给雷军奖励了一笔高达99亿人民币的股权激励,其目的是为了奖励雷军为上市所做的贡献。同样的案例还有2014年京东上市的时候,董事会奖励了刘强东4%的公司股权,约合41亿元人民币。

但是,这种奖励却不是那么容易拿的,需要在上市目标完成之后,并且还要完成一定的附加目标才能够拿到的奖励,这往往就意味着这笔钱看上去多但是却需要多年分阶段才能拿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未来有可能会拿到的奖金而不是现在的收入,这和每年都可以拿到的年薪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意义。因此,媒体所谓的“年薪12亿”其实只是一个完全的误读,这是一笔奖金而不是一笔稳定的收入,而且这是一次性为了激励高管所进行的激励计划,而不是所谓的“年薪”。更何况这也是行业里面非常常见的一种激励手段,小米、京东都曾经使用过,因此在这里千万不要误读了。

第三,为啥会出现在威马汽车的招股书里面?不过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引出第三个问题,既然是一种激励为什么现在就出现在威马的招股书中呢?其实,这就是港股上市的财务会计逻辑与大陆不同的地方了,根据香港资本市场的逻辑,这是一笔未来可能会发生的收入,根据香港的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以及阶段性的规则,会将其预先记录到2021年的账上,但是并没有发生实际的支出,未来是否支出其实关键看其设计的目标是否达到。

而现在就将其记录在财报之中,也是为了以后上市给市场更多的预期,这也是充分吸收了之前小米、京东上市先例的结果,放在上市之前就计入无疑能够给资本市场有更好的预期帮助,对于威马汽车未来的发展将会有更大的积极意义。

第四,为啥金额会有12亿这么多呢?其实,我们仔细看这其实是一笔股权激励,只是为什么股权激励会有如此高的金额,其实这也是和威马的估值大幅度上涨有关,招股书显示,2021年10月—2022年3月,威马完成D轮融资,募集5.96亿美元,投后估值为70.4亿美元,以2021年底的汇率来计算,投后估值约为人民币451亿元。既然威马的估值上涨幅度较快,自然而然股权激励看上去也就显得相当多了,但是这实际上是和威马汽车的估值上涨密不可分的。

至于未来威马汽车真的上市并达成了自己的盈利目标之后,到底有没有这么多钱?这还要看之后威马汽车的市场表现来决定了,到时候还是会根据威马汽车的股价才能算出来这笔钱到底有多少。

因此,看到类似的新闻其实对于我们来说需要先别着急,冷静下来看看这所谓的“高薪”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要被某些媒体的标题党报道所误导了。

分享到
燕之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