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端开发大势所趋,全场景互联离我们还有多远?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2-09-25 21:12
"

来源:倪叔

在《2022年移动应用技术趋势白皮书》中,艾瑞咨询给出了这样几组数据:当前用户平均拥有5台智能设备;预计2022年,中国物联连接量将会超过100亿设备。智能设备的增长势头迅猛,为更多基于物联数据和物联能力的应用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跨端开发的需求将激增。

过去,不同类型的硬件开发是相互独立的,手机的归手机,电脑的归电脑。同一类型的硬件如果系统不同,那么开发也是相互独立的,ios的归ios,windows的归windows。这背后是大量的重复劳动,结果开发成本上升,效率放缓,跨端开发刻不容缓。

全场景互联的形成也离不开跨端开发,一次开发满足全场景使用是必然趋势。这一切要如何实现?这便是今天这篇文章要说的。

1

全场景互联需求激增,倒逼跨端开发技术发展

根据《2022年移动应用技术趋势白皮书》,随着智能设备不断深入大众日常生活,用户对跨设备互联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如智能提醒、文件同步、应用共享、物联数据打通以及在智能穿戴设备上安装轻量化应用等,有60%以上的用户需求。

其中跨设备智能提醒的需求最高,需求比例高达75.4%。

用户跨设备互联需求最终倒逼跨端开发技术的发展。

根据开发者数据调研显示,开发者对智慧办公场景的关注度高达44%,影音娱乐、智能家居、智慧出行、运动健康等场景的关注度分别为39%、32%、32%和30%。在非手机端开发方面,对平板的开发需求高达54%,手表和大屏均在30%以上。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在当前和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办公和影音娱乐的跨端服务场景需求将是主流,相关硬件(车机、智能音箱)目前还处于渗透率高速提升阶段,也可以预见未来硬件和移动应用的协同共振作用将更为明显。

但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开发者要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根据调研数据显示,开发者对跨端基础功能模板/套件、跨端安装/数据同步、跨端用户隐私数据管理等方面都有相应的诉求,当前终端厂商也在关注并帮助开发者解决在多设备或者跨平台开发中的挑战。

如:华为HarmonyOS基于其分布式能力,支持同一系统适配多种终端形态,通过分布式软总线技术将不同的硬件产品相连,赋予各种设备之间互联的能力。而华为终端云服务连接起消费者在全场景中的智慧数字生活体验,将移动应用体验延展到平板、大屏、车机等终端。

其中HMS Core6开放的核心服务能力可以支持全场景、多终端、多操作系统,通过不断结合AI、数字人等新兴技术向影音娱乐、电商生活、社交等更多的移动应用细分场景渗透。为开发者提供功能套件以及热门技术的便捷接口,方便开发者短时间内在App里集成前沿实用的技术能力,让开发更为高效。

2

跨端开发大势所趋,轻量化应用随之迅猛发展

帮助开发者加速前行,受益的最终是用户。跨端开发有许多复杂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很重要,但终端用户是感受不到的,他们感受到的就是一个结果,一个可以提升他们使用体验的结果。

过去,在不同的终端和不同的系统中,用户需要下载不同的应用,哪怕是一个公司的产品,比如微信,手机端有手机端的微信,电脑端有电脑端的微信,平板上有平板的微信……每换一个终端,每换一个系统,用户都得重新下载一次,繁琐且麻烦。

轻量化应用很好地解决了以上问题。

轻量化应用具备免安装、省空间的特点,对计算能力弱的IOT设备也有良好的支持,然而目前市面主流的轻量化服务基于超级应用或手机操作系统,在手机之外终端部署需要一定工作量的开发和适配。而华为推出的原子化服务基于HarmonyOS分布式架构实现了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可以让应用在多终端运行保持一致。

华为快应用通过统一菜单和锁屏、手机号一键登录、组件升级、框架能力等端口,打通了快应用、数据、生态与设备之间的连接,提升跨端协同的使用体验。目前华为快应用已支持,除手机外,车机、PC、智慧屏等多终端智能设备,并通过语音唤起、近场唤醒等方式支持家居、出行等场景服务。

如今轻量化应用即点即用、不用下载、更便捷的特点深受用户喜爱。以快应用为例,截至2022年Q2,快应用联盟在网用户超过11亿,月活规模超过6亿,已经具备广泛用户基础,并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

在IoT领域,快应用联盟进行了诸多探索,希望快应用在有服务直达的能力基础上继续演进,通过更多的能力和规范,将众多的IoT设备、用户和开发者连接在一起。

根据开发者调研数据,现在有超过90%的开发者知道快应用,近4成开发者已进行快应用开发,相比2020年调研分别上升5.1%和12.2%。可以预见,快应用凭借其强大的框架技术和开发者服务能力,会加速赋能开发者在多设备新场景下的生态,为用户串联起更多的生活服务。

3

写在最后

从上文中我们可以看到:全场景互联将带来更多的机会,而面对新技术的快速迭代,开发者也面临着个人发展的挑战,希望了解到更多的开发实例、开发工具,需要更多分享、交流的机会,才能快速成长。

挑战之下,开发者需要更多帮助,各种针对开发者的学习平台便出现了,华为开发者联盟便是其中之一,华为开发者联盟是华为推出的开发者生态合作平台,下设有开发者学堂、开发者论坛、Developer Programs、行业/场景解决方案等,帮助开发者探索开发实践,交流心得经验,获悉业界动态的同时,还可以获取华为的一手资讯、技术讲解、解决方案等信息,陪伴开发者成长。

华为开发者联盟上线之后发展迅速,已为全球170+国家/区域的575万+开发者提供帮助,目前已成为开发者技术交流的主阵地。

全场景互联是一个前人未曾踏足过的无人区,没有标准,没有方向也没有先例。未来的路要怎么走,要一点一点去趟,去试。

这需要所有开发者、平台和生态一起努力,携手前行。

分享到
燕之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