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小程序再进化,行业经营者跃入生态大海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2-09-25 12:32
"

来源 / 倪叔

小程序,技术发展史上的一小步,却是商业服务发展史上的一大步。

6年前业界首次出现小程序这一概念,此后各大平台纷纷入局推出自己的小程序,这一行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作为一种无需下载安装即可实现部分服务功能需求的轻应用,小程序天生就带有缩短用户与商户连接路径的优势。

所以,如今行业内各平台入局小程序的直接原因正是“服务”,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信息与交易等方面的服务,另一方面为“服务提供者”们创造更有优势的品牌服务,助力服务生态从涓涓细流汇入汪洋大海。

在国民线上服务需求持续上升的背景下,智能小程序的玩家们,如何进一步挖掘服务增长新机会?

1

智能小程序,从广泛连接到经营赋能

“百度搜索是用户规模巨大的流量入口,也是离交易最近的决策入口。我们必须坚持‘信息+服务’战略,为用户提供从获得信息、获得服务到完成交易闭环的全链条顺滑体验。”9月23日,在2022万象·百度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总经理何俊杰表示。

百度智能小程序作为百度移动生态“信息+服务”战略落地的重要部分,从面世至今一直保持开源开放特色,同时依托百度移动生态的强大资源合力,在小程序行业内已成为最有爆发力的领路者。

随着百度移动生态的进一步扩展壮大,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想象空间也再度扩容。

据百度智能小程序总经理老K介绍,截至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长超36%,开源场景月活跃用户数超1亿,超80万生态伙伴入驻,日均交易规模环比增长超88%。

在经历了一场稳扎稳打的增长之旅之后,百度智能小程序也有一个明确的愿景:共建小程序经济体,未来5年为200万服务提供者建立服务经营新阵地。

基于千行百业的深耕,百度智能小程序在到家服务、到店餐饮、商品交易等多个行业实现了服务规模的显著提升。增长率超过100%乃至200%的行业比比皆是。

在这种发展态势之下,此次百度智能小程序在三个层面不断实现“再进化”。

SaaS赋能、行业深耕、生态开放。

SaaS赋能层面,智能小程序贯通百度生态,普惠各类服务提供者,进行可持续经营。“载体、场景、用户”三位一体,通过内容种草、直播带货等经营途径,帮助商家低成本提升经营能力,获取高价值权益。

从开源联盟到超导计划,百度智能小程序已覆盖设备超10亿台,多项搜索用户指标均有提升,服务转化贡献增长超10%。

行业深耕方面,百度智能小程序不仅着眼于用户的交易行为,更深耕上下游,百度智能小程序打造了面向商品服务、本地服务、咨询服务三个行业的闭环解决方案,通过更便捷的合作和更高效的经营,助力商家实现长效经营、全域变现。

生态开放方面,百度智能小程序进一步扩大行业与商业场景覆盖面,为商家、机构与消费者、用户搭建更丰富、便捷的连接场景。除了商业化应用,在政务、生活等方面也进一步拓展应用范围,进一步打开智能小程序的应用价值空间。

三个战略升级点,锁定一个目标:赋能行业经营者驶向生态的汪洋大海。

百度智能小程序上的超80万开发者和商家。接下来的每一次动作,都将带领其驶入更广袤的价值深海。

2

以服务为根基,流量、场景、生态纵深拓展

立足于服务生态的汪洋大海,如今小程序行业竞争,其实背后是三个层面的竞争:

第一,流量的竞争。

小程序要真正“跑”起来,需要足够的流量作为外部驱动力。所以我们能看到小程序真正繁荣的场景都是平台级的企业。比如百度,而最直观的一个原因就是百度有流量优势,在智能搜索、智能推荐双引擎发力下,百度App作为汇聚全网用户的超级入口,每天服务搜索请求数达到十亿次。

第二,场景入口的竞争。

沿着流量的话题,有的平台流量不可谓不小,但可能并不适用于小程序,原因就是场景入口过于分散。我们设想一下用户在什么样的场景下、或者是做出一个什么样的动作时会更自然地用到小程序?最典型的场景入口,正是搜索。

因为搜索是用户表达意图最直接、最明显的“入口”,从交易转化角度看,搜索具备天然优势。依托搜索入口,百度承接了用户强意图性的搜索请求,更容易实现从用户意图到交易达成的高效闭环转化。

第三,生态的竞争。

在小程序行业背后的巨大空间实际上是“开放生态”。须知小程序本身并不能独立运转,必须依附于足够深厚的底层应用生态之上,其最核心的优势也不是大而全,而是小而快。生态要丰富,且生态要足够开放,而百度智能小程序是唯一开源的小程序平台。

所以从这三个角度来出发,未来将处于领先地位且能够爆发出更大商业生态空间的小程序,须满足三个要素:一是足够充沛的平台流量,二是足够有吸引力的场景入口,三是足够深厚的开放生态。

沿着上述逻辑,百度的流量优势明显、场景入口具有吸引力、平台级战略路线明确、生态矩阵开放度足够高,而在这些势能之下,如何更好地服务更多的商家?

智能小程序便是行业快速发展背景下承接百度服务化战略的最优选。

表面来看,百度智能小程序在整个行业内有着差异化的服务优势:流量优势、场景入口优势、开放生态优势。

如何通过进一步的经营动作去放大这种差异化优势,则成为隐藏在更深层次的挑战与机遇。

而百度智能小程序正是基于背后深刻的服务根基。透过更完善的、更个性化的品牌与合作商服务,挖掘更多的应用场景,让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差异化价值更加充分地赋能合作伙伴。

以美团外卖和OPPO与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合作为例,一起来解读其秘。

生活类服务方面,美团百度小程序从起心动念到履约服务全周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体验,美团也有效扩容了消费触达范围,挖掘到“万物皆可外卖”的新可能。

据美团外卖生态流量负责人赵硕介绍,外卖“人顿”指标正在快速上升,城镇居民每100顿正餐中超过2顿是外卖,这意味着外卖行业仍有巨大增长空间,而依托于外卖业务,美团外卖能挖掘到更多的增长空间。

在这一逻辑基础上,借助于百度智能小程序,消费者从搜索到外卖的路径被极限缩短,所搜即所得的体验,让美团外卖与百度智能小程序共建的商业生态更具增长活力,完成了从“需求触达”到“交付商品”的闭环,美团外卖小程序DAU提升6.8倍。

再来看作为手机厂商的OPPO是如何与百度智能小程序深度合作的。

通过合作,丰富了消费者转化场景,深化了硬件与软件服务的生态融合度,为更多的行业经营者实现全方位触达消费者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在服务闭环、版权资源、内容补充、购买转化等方面切实提升了商业价值,扩大了终端用户的消费场景,提升了使用体验。

而在创新服务方面也有新的动作,OPPO乐划锁屏与百度智能小程序在多个层面展开创新合作,通过美好的锁屏内容完成了碎片时间内容种草与商业转化。

显然,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开源特征,彻底打开了各行各业开发者的经营想象空间,而百度智能小程序要做的就是继续开放,不仅是服务商家,更要服务小程序背后的开发者。

为此,通过全生命周期、全场景覆盖的技术赋能,通过“一次开发,多处运行”的场景化能力支持,帮助开发者优化到达率,助力获客效率的提升。同时,百度智能小程序成立开发者服务团队,迅速有效解决开发者在学习、接入、运营百度小程序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可以说,百度智能小程序已成为百度开源生态的基础设施,用更好的技术底层架构为各行各业经营者提供更加易用而繁荣、低成本却高效率的经营体验。

同时,为了将这种经营体验惠及更多的服务提供者,扶持更多商家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经营增长,在本次万象大会现场,百度智能小程序也宣布推出“聚鑫计划PLUS”,聚焦流量、补贴、服务三大维度,为开发者带来10亿用户补贴资金扶持,提供1000亿次流量曝光,扶持服务商家0代码免费入驻。

在生态上的不断深耕,为行业经营者们在百度移动生态这片繁盛的土壤上找到了有力的增长点,恰逢线上生活服务持续爆发的前夜,以百度智能小程序为入口,深度挖掘流量的源泉活水,将为品牌们打开穿越周期的确定路径。

3

小程序的未来狂想曲

如今整个小程序行业已经步入纵深竞争阶段,各平台都在加快产业布局,加深跨行业赋能生态。

在这一全新维度的竞争中,小程序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小快灵”优势,深入各行各业,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建立更细密的连接。

而谁能在广度上覆盖更多的场景,而在深度上嵌入更精细的消费痛点,挖掘消费需求,并给出完整的解决方案,则有可能在竞争中取胜。

小程序行业一方面将汇集长尾效应,虹吸存量,深度挖掘需求,另一方面在串联生态场景的过程中迸发创新价值,连接更多的生态参与方,创建一片美好的移动经济新生态。

更多的行业经营者,将在这片全新的阵地上,找到一条生机勃勃的新道路。而小程序行业的终极之争,则是以科技贯穿全域经营方案,让消费者获得更丰盛的商业价值,让社会民生更美好。

分享到
燕之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