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O问界系列大卖背后,华为正在孵化更多的“赛力斯”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2-09-21 19:56
"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AITO问界大卖!交付量从6、7两月徘徊在刚过7千辆的水平,一跃而至8月份超万辆,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新贵。

凭此成绩,AITO问界背后的华为也成为科技大厂造车大潮中,第一个拿出实实在在领先销量数据的厂商。

01

战力澎湃的AITO问界

AITO问界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里是个名副其实的“后来者”,它是重庆小康集团下属的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成果,也是华为自2019年5月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部门(简称“车BU”)后,拿出手的第一个真正的智选车型。

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问界品牌最让他们感到熟悉的车型,是当前正在大卖的问界M5、以及问界M7。而行业人士却知道,问界最早的“前辈”要追溯到2021年4月份在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这个车型尽管没有挂上问界的品牌,但却是华为与赛力斯合作造车的第一个产品,而且两家厂商在该车生产中所采取的合作方式,与问界M5、M7一样,都是华为BU“智选车模式”。从市场情况来看,彼时并不显眼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在销量上也是波澜不惊。这款定价在20万到25万元左右档位的新车,5月份上市以后到6月份销量才首次突破千台,其后也一直徘徊在月销2千多台的水平,与当时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蔚小理”等差距明显。

但从2021年底开始,情况发生了相当大变化。华为方面突然加大支持力度,由消费者业务、以及车BU的负责人余承东亲自出马,于2021年12月2日宣布与赛力斯的智选车模式合作升级,推出全新的AITO问界品牌,并直接以华为的终端渠道,全面介入到销售环节力推新车。至此,赛力斯的新能源车业务进入了快车道——先是在3月份上市了定价在25万元水平的,中大尺寸混动SUV问界M5。其后又在9月份推出定价在30万元以上的,全尺寸混动SUV问界M7。进而又于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问界M5的纯电系列车型M5 EV。

随着华为的全力出击以及新车的不断迭代,赛力斯的销量节节攀升,迅速崛起成为新能源赛道上的新星。而从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到问界M5、再从问界M7到问界M5纯电版的整个产品线,也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又一张亮眼名片。

回顾这一年多来的发展,不断发展壮大的问界品牌,也见证了赛力斯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到战力澎湃“新贵”的成长经历。在与华为合作之前,赛力斯只是小康集团为了试水新能源赛道,而于2019年成立的一个不知名品牌。根据公开数据,其2020年全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只有1千多辆。进入2021年后,与华为的合作为赛力斯进入发展快车道。仅凭借华为智选SF5这一个车型,赛力斯全年就实现了8千多台的销量,相当于2020年的7倍以上!不过与当时新能源行业里风头正盛的“蔚小理”等新势力相比,仍然相形见绌。毕竟,蔚来、小鹏、理想等领头羊,当时一个月的销量能达到六、七千辆甚至上万辆,其平均水平就相当于赛力斯最好成绩的6倍以上。

但是,随着问界品牌的入场,整个局面都变得不一样了。3月份问界M5上市后,赛力斯的月度销量迅速攀升至3千辆以上,并在5月份跃升到5千辆以上。到6、7月份,月度交付量达到7千辆以上。而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问界系列8月份的交付量更是首次突破万辆大关,达到10045辆,同比增长1277.91%,顺利跻身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榜前十。至此,赛力斯的市场业绩在5个月内爬升了4个大台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赛力斯包括问界5、问界7、以及问界5 EV在内的各车型,定价均在20万以上、甚至30万元以上,在中国市场的理念中,是名副其实的中高端档次产品。其中,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销量数据报告显示,AITO问界M5在8月份的交付量达到7372辆,一举冲进售价25万以上新能源销量排行前三名。

02

问界M系列凭什么战力澎湃?

1、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少厂商大打价格战(比如小鹏、特斯拉,理想);问界系列坚挺

在问界M系列高歌猛进的同时,整个新能源赛道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蔚小理”等原本的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开始呈现出后劲不足、逐渐下滑的趋势。从数据来看,问界系列8月实现11045辆新车交付,而向来被视为“理所当然”占据前三位的“蔚小理”,在8月份的新车交付量分别只达到10677辆、9578辆和4591辆,整体被问界系列抛在了身后。

让行业忧虑的是,这些原本处于领先位置的厂商在销量遇到瓶颈之时开始了“价格战”。例如,小鹏从8月中开始,就在全国范围内以“尾款减免”活动之名,为多个车型提供尾款减免数千到1万元的优惠。至于理想,更是宣布为即将换代停产的ONE车型,提供2万元的价格“减免”,导致部分车主因为提车后遭遇“价格缩水”、导致“资产贬值”,而公开向厂商提出了质疑,引起相当大舆论风波。就连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先企业特斯拉,近期也传出将在9月份下旬,通过保险补贴的方式,为多个车型的用户提供直接减免8000元的“车价优惠”。“优惠减价”的做法,实际上就是试图以变相“价格战”方式换取市场地位的稳固。在这些中高端厂商一片“价格战”的风波中,消费者却发现问界M系列却仿佛一个安静的“安全岛”——问界M系列自上市以来,价格一直坚挺,主力车型M5尽管月销量已经冲到了7千辆以上,但25万元档位的定价,却至今“纹丝不动”,迄今没有传出过任何“优惠减价”之类的消息。而新推出的M7车型,定价非但没有受到多个厂商价格战的波及,而且拔高到了31.98-37.98万元区间。不少行业人士甚至认为,问界系列将来有上探40万元档位的趋势。

那么,作为“后来者”的问界系列,究竟是凭什么获得如此澎湃战力的?关于此,华为消费者业务、车BU的负责人余承东,近期在2022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做出过详尽的阐释。他指出,赛力斯澎湃战力背后的支撑力量,就是华为的“智选车模式”!华为在造车业务上有三种运营模式,分别是标准化的零部件模式,HI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以及智选车模式。而赛力斯的问界M系列,就是其中智选车模式的标杆之作。所谓智选车模式,就是指华为在合作造车过程中,充分利用最近这十几年来,在To C转型,在终端、在手机消费电子业务积累的品牌渠道零售、营销以及产品定义的这些经验,来帮助合作方车企一起来定义更好的产品,做更好的产品设计、产品的体验、产品的营销、产品的渠道、零售营销,从各个方面助力一把。

例如在与赛力斯携手打造问界系列的过程中,华为在产品设计层面上,负责全栈式智能化解决方案,向合作方提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智能车云,以及传感器+集成式热管理 系统等全套智能化部件。并且派出工业设计团队和软件团队,深度参与了AITO问界M5的开发;在产业链和质量管理上,华为派驻了将近300人的团队进驻赛力斯,介入全面质量管控;在产品渠道和零售营销方面,华为更是不遗余力,让AITO问界系列直接进入到华为最优秀的授权体验店,提升用户接触面;在服务方面,华为利用自身的能源网络体系,将AITO的充电网络覆盖至全国300多个城市。截至今年8月,AITO品牌已经覆盖171座城市,用户中心和体验中心相继落成700余家,并将在年底增加到1200家以上。

正是华为智选车模式的加持,让赛力斯在向新能源赛道转型中战力澎湃。

03

华为智选正在孵化更多的“赛力斯”

数据显示,AITO问界系列发布仅仅87天即实现了月交付超万辆,创造了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新记录。而这个新纪录,也意味着华为智选造车模式走过了验证期,具备了向更多产业伙伴铺开,引领华为造车步入快速发展期的能力。

事实上,华为智选已经在新能源产业中获得了不少车企的认可。例如,奇瑞汽车已经与华为达成了至少两款车型的合作。而江淮汽车也有至少一款车型要与华为采用智选车模式进行合作。至于极狐汽车,不但延续了与华为的HI合作方案,今后还将有一款车型采用华为智选车模式进行合作研发生产。

如上文所言,在华为造车的三种运营模式中,除了智选模式外,还有标准化的零部件和HI两种模式。当前,标准化的零部件模式已经帮助华为将车联网模块、电机电控、激光雷达等部件,卖到了全球市场,安装在“几千万部汽车”上;而在HI模式(也即Huawei Inside的模式)则让华为成为了车厂关键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系统的核心供应商。

为什么要说华为造车的三种模式?因为在笔者看来,他们并非是割裂的存在,而是可以相互协同系统部件。在未来,这两种造车模式(标准化的零部件模式,HI模式),也有可能成为车企赋能工具,被华为用在其他产品的孵化中去。

凭借华为品牌流量+技术和资源的赋能,华为智选将在汽车领域孵化出更多的“塞力斯”。

而且,华为汽车的野心还不止于此。在不久前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指出,今天的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到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时代"。华为秋季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在发布AITO问界M5 EV新车型时进一步指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许多关键技术上,华为早已走到了与特斯拉并驾齐驱的行业前端。例如,问界M5 EV搭载的HUAWEI DATS系统,实现了毫秒级的路面感知响应速度、平顺稳定的颠簸路面行驶表现,以及稳定可靠的弯道驾驶性能。并且“目前全世界也就特斯拉和华为掌握了该技术”。而在车内智能化方面,华为HarmonyOS 3所具备的先进分布式技术特征,甚至让特斯拉也难以竞争。

智能化,这其实就是当前国产新能源汽车必须要思考的方向——对于广大车企来说,新能源这个风口其实只是半程,后面的智能化才是关键。

对不少车企来说,借助华为的造车力量,在后半程的全球竞争中将会更具竞争力。

分享到
生物技术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