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Q2财报:有人降本增效、有人逆势烧钱、有人难觅增长点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2-09-20 11:27
"

来源 / 镜像娱乐

近期,爱奇艺、快手、B站、知乎、微博、虎牙、斗鱼七家互联网公司相继公布二季度财报,财报季,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七家公司的数据都不太好看,营业收入上,同比增长的仅快手、B站、知乎,净利润上,六家公司呈亏损状态,仅微博净利润为正。不过,如果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爱奇艺、虎牙、斗鱼的净利润都为正,爱奇艺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运营盈利、快手国内业务实现了单季盈利、斗鱼扭亏为盈。

从财报来看,二季度降本增效是大多数互联网公司的关键战略,对于爱奇艺、快手等将降本增效进行到底的公司来说,财报给予的反馈也很明显。不过,也有B站、知乎这种逆势而行,依然在增加成本投入的存在,微博、虎牙虽然并未逆势而行,但因营收结构单一且缺乏增长点,降本增效的成效并不显著。

爱奇艺、快手:将降本增效进行到底

从直观数据来看,除了微博,七家互联网公司中有六家处于亏损状态,这个形式乍看确实严峻,不过若是仔细看,其中爱奇艺和快手的业绩倒是挺乐观的。

首先是爱奇艺,二季度爱奇艺的净利润亏损数据为2.14亿,但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的运营利润为3.44亿元,环比增长5%,连续两个季度实现运营盈利。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对之后的业绩增速也很有信心:“爱奇艺在三季度与抖音集团、太盟投资集团(PAG)等重要伙伴达成合作,同时凭借一系列爆款内容的强劲势头,我们有信心未来持续实现利润增长。”

整体来看,爱奇艺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二季度爱奇艺的营收成本为52亿元,同比下降24%,整体运营费用为13亿元,同比下降31%。财报中提到,未来爱奇艺将继续“加强头部内容的生产和运营”并“聚焦主营业务和高投资回报率的业务”,这也意味着未来爱奇艺或许将进一步缩小中小体量的剧综规模,同时在剥离电商和硬件等边缘业务后,游戏、文学等业务的权重可能也将进一步降低。

和一季度一样,爱奇艺二季度的会员服务营收依旧保持着同比增长态势,营收达到43亿元,同比增长7%。这一者源于会员价格的上涨带来了单个会员收入的提升,二者源于《警察荣誉》《中国新说唱巅峰对决》等头部剧综对会员收入的拉动,从财报来看,《警察荣誉》对会员收入的贡献在档期排名第一。

但要注意的是,相比于一季度45亿的会员服务收入,爱奇艺二季度会员收入是出现了环比下滑的,与之对应的是二季度9830万的季度日均订阅会员数,跌破了1亿大关,同比减少90万,环比减少 310万。可见降本之下内容供应的缩减和爆款数量的缩减也在影响爱奇艺的会员增长。

其次是快手,快手二季度的净利润亏损数据为31.8亿,这已经这是快手第六个季度净利润呈亏损状态了,不过快手这份财报也释放了两大利好消息,一是经调整净亏损13.1亿元,较上年同期收窄73.8%,二是快手国内业务实现了单季盈利,经营利润超9300万元,提前两个季度完成在国内经营利润层面的转正目标。

快手能在二季度实现亏损收窄,同样与降本增效密切相关。从财报来看,快手的销售费用、营销费用、研发费用等在二季度都有明显下降,比如销售及营销费用占收比同比下降18.5%。2021年三季度开始,快手便进行了一系列组织架构调整优化人力相关成本,同时优化效率,目前来看,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

二季度,快手各项业务都保持着同比增长速度,比如线上营销服务由2021年同期的100亿元增加10.5%至110亿元,直播业务收入由2021年同期的72亿元增加19.1%至86亿元。虽然二季度快手线上营销业务10.5%的增速是上市以来增速最低的,但考虑到互联网广告业务均呈现下滑趋势,增速放缓倒也在情理之中。

B站、知乎:烧钱换增速

七家互联网公司中,有三家公司的营收处于增长态势,除了快手,另外两家为B站和知乎,其中B站二季度共实现营收49.1亿元,同比增长约9%,知乎二季度营收为8.36亿元,同比2021财年同期的6.38亿元增长31.0%。

但是,营收的增长并不能消解这两家公司财报背后潜藏的隐忧,因为它们的亏损幅度都在扩大。B站净亏损约20.1亿元,同比扩大约79.3%,知乎净亏损为4.9亿元,同比扩大52%。亏损不止,也为B站和知乎的财报蒙上了一层阴影。

先来看B站,分业务来看,二季度B站游戏业务持续低迷,收入10.5亿元,同比减少15%,占总营收比例为21%。财报中给出的原因是报告期内缺乏优质新游上线,诚然,版号的发放速度影响了一大批公司的游戏业务,但B站游戏业务的问题不是版号就能解释的,毕竟B站曾一度被贴上游戏公司的标签,当时游戏业务贡献营收占比达八成以上,而今光景已然不同。

究其原因,还是源于B站在自研游戏上迟迟没有突破,一直以来都依靠独家代理和联运支撑游戏业务,当年B站游戏业务之所以能狂飙突进,在于成为了二次元手游《Fate/Grand Order》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可惜《FGO》不常有,B站近几年代理的《方舟指令》《梦想养成计划》《万灵起源》等皆走向了关停的命运。

至于广告业务、增值服务业务、电商业务三大业务,虽然都在二季度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但是短期来看都很难有突破性进展,除非B站开始考虑加入贴片广告。

值得注意的是,B站董事长陈睿提到二季度B站在持续降本增效,不过整体来看,B站二季度的降本增效并不彻底,虽然市场及销售费用同比下降16%,服务器和带宽单位成本同比降低37%,但为了换来更好看的用户数据,B站营业成本还是同比增加19%至41.7亿元,其中主要由于收入分成成本和内容成本的增加,收入分成成本达到20.68亿元,同比增长18%。

知乎同样如此。二季度知乎经营成本为8.6亿,同比增加18%,其中销售与营销成本为5.3亿,同比增加20%,研发成本为2.2亿元,同比增加85%,仅有一般与行政同比减少了36%。成本增速虽然带动了营收增速,但也进一步扩大了知乎的亏损幅度,在增长与盈利之间,知乎显然选择了前者。

二季度,知乎的营收结构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其中付费会员业务营收为2.7亿,同比增长75%,在总收入中占比首次超越广告升至第一位。与此同时,二季度知乎月均付费会员数达到846万,同比增长78.3%,付费会员数在MAU中的渗透率提升至7.98%。

基于这一成绩,知乎创始人周源在电话业绩会上强调,知乎在用户获取端的投入还将持续,也就是说,在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的当下,知乎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坚持烧钱换增长的模式,至于资本市场现在还认不认可这套商业模式,从知乎财报发布后股价一度大跌10%或许便能知晓。

微博、虎牙、斗鱼:难觅增长点

七家互联网公司中,如果要说哪家二季度的数据最不好看,那大概率就是微博和虎牙了。二季度,微博净收入4.5亿美元,同比下降22%,净利润为2830万美元,同比下降65%;虎牙实现营收22.7亿元,同比减少约23%,净亏损约1940万元,而上年同期,虎牙的净利润约为1.86亿元。

分业务来看,二季度微博两大主营业务全线下滑,其中广告和营销收入为3.85亿美元,同比下降23%,增值业务收入为6460万美元,同比下降10%。在微博CEO王高飞看来,尽管诸多不利因素使得整体广告需求短期内承压,但广告业务也在疫情后逐步恢复,不过,目前来看其它互联网公司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广告业务收入的预估并没有如此乐观。

虽然二季度B站和知乎的财报也存在忧患,但对比微博来看,前两者的营收结构还是相对多元的,B站增值服务收入占比最高,但未超过50%,广告业务和游戏业务皆贡献了20%左右的收入,知乎付费会员业务、商业内容解决方案业务、广告业务贡献收入占比也都在30%左右,而微博的营收结构就很单一,广告和营销业务贡献了85%的收入。

虽然近几年来微博在直播、短视频、电商领域频频试水,但从营收结构来看,这些尝试显然未能打开新的增长点,而营收结构单一就意味着抗风险能力较差,所以即便二季度微博在持续优化成本费用,二季度成本和费用总计3.56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7%,但因为广告行业的不景气,业绩还是产生了很大波动。

微博财报中有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那就是截至二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5.82亿,同比净增约1600万, 日活跃用户达到2.52亿,同比净增700万,而快手二季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5.9亿。两个平台月活用户规模无比接近,但营收却相差14倍左右,由此也不难看出微博在商业转化上的不足。

虎牙和微博一样难觅增长点。目前,虎牙的主营业务包括直播、广告及其他两个部分,二季度,虎牙直播服务收入约20.52亿元,同比减少约20.4%;广告及其他收入约为2.23亿元,同比减少约39.5%,要注意,这一营收数据是建立在二季度虎牙付费用户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的基础上的。

付费用户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虎牙的直播服务收入却在下滑,这足以证明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人们在直播平台砸入的真金白银正在减少。所以,即便二季度虎牙经营成本同比减少13.6%,但在人均付费额度降低的情况下,虎牙还是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亏损状态。即便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二季度虎牙净利润也仅590万。

其实,斗鱼的用户数据相比虎牙更不好看,二季度斗鱼平均付费用户数量为660万,虽然较上季度增长20万,但2021年同期为720万。不过,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斗鱼二季度调整后的净利为2350万,实现了扭亏为盈,与虎牙的境况截然不同,究其原因,或许还是在于斗鱼将成本把控得更严,二季度,斗鱼的营业成本约为15.24 亿元,同比减少约24.9%。

不过,不管净利润高低,如今的斗鱼和虎牙都已不复往日荣光,在直播和广告业务之外,两者也都很难打开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
al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