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觉得你最好》:饭桌上的港式喜剧与哲思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2-09-17 22:45
"
在个体成长与新旧文化交替的层层隐喻中尝试给出一套解决方案

来源 / 镜像娱乐

在2022年中秋档期中,《还是觉得你最好》以7.7的豆瓣评分,成为口碑黑马。该片用几场餐桌戏展现三对情侣的四段恋情,以6人每晚开餐的相聚与修罗场,讲述家庭、爱情与新旧文化变革的故事。

笑点交织的港式喜剧

以冷峻、戏谑的方式,对社会现象进行讽刺批判是早期香港喜剧电影的特色。不断地解构、重构让香港喜剧电影经历了一个“日益通俗”的嬗变过程。对于理性、规则、中心主义的反抗是香港喜剧电影的一大特色。游戏一切、戏谑一切、消费一切的香港喜剧让香港市民在观影之时能够让压抑感得以宣泄。

《还是觉得你最好》就很好地展现了香港喜剧的地道风味。在得知自己割舍不下的前女友成为了弟弟的女朋友后,大哥依旧帮他们忙前忙后整理床榻,三弟等人路过,在房间门口给他竖大拇指夸赞他的大度。他最后强忍热泪说:“我没事,好吧,我有事,不过我有事也会变得没事。” 黄子华式的栋笃笑,在笑话中穿插对社会、人生的思考,一笑而过又印象深刻。

当漏音的KTV房传出《还是觉得你最好》时,大家都沉浸在歌曲里回忆自己的故事,而三弟不小心将游戏声音外放,气氛突然尴尬地凝固。门口的旧灯牌坏掉,“有福叉烧”变成“冇福叉烧”,少了两横意思却完全相反。

该片既有浓厚的港式戏剧冲突和百出的笑料环环相扣,也有在生活化的家庭日常中呈现的温馨,嬉笑怒骂间对社会方方面面真实情态的写照。

饭桌之上的戏剧

《还是觉得你最好》有另一个名字——《饭戏攻心》,更加直白地揭示这场演变在饭桌之上的戏剧。“吃饭”是人类所有劳作聚集的核心,关于饮食问题是最简单的生活论题,同时又是人生所有复杂的乱象不可绕过的起点和目标。

该片以餐桌为载体,呈现的戏剧冲突,不禁让人想起《饮食男女》中所出现的六次家庭聚餐,是以饮食为媒介,每次晚宴都有重要事情宣布, 成为具有象征意义的家庭结构变动的分界点,重在展示两代人在同一种族、不同文化碰撞之下的心理价值取向的矛盾样态。

同样以几场饭桌戏剧为主战场,《还是觉得你最好》的故事发生在一座老旧的公寓内,每一场吃饭的戏份前后都像是情景喜剧的串联,舞台效果拉满。第一场吃饭戏,二哥带二嫂Monica回来,两男一女的修罗场暗暗拉开了序幕;第二场大哥带网红喵喵回家吃饭,并在饭桌上说二哥处心积虑挖墙脚;三弟在饭桌上向女友求婚,六个人闹得不可开交;最后一餐大哥还原制作了叉烧,“这叉烧好难吃,是老爸那个味道啦”,三兄弟彼此和解。

通过一方餐桌,用吃饭来消解爱恨情仇,解构家庭和爱情,让影片在有限的空间跟人物关系中也能高潮迭起,在看似平淡的饭局中演绎一场场动人心魄的暗涌,呈现可贵的温情与家长里短。

新旧文化的碰撞

作为近年来表现得比较好的港式喜剧,除了爱情与家庭的要义,其内涵更延伸到香港本土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该片呈现了很多香港元素,老式的叉烧店和高楼大厦比邻而立,色彩斑斓的霓虹灯、漏音严重的KTV房,整个电影的叙事空间充满了浓厚的市井生活和商业化杂糅的气息。

《饮食男女》中以两代人的冲突、代沟呈现外来文化与本土传统文化的碰撞。鳏夫老朱所代表的是中国传统家庭传统观念濡化之下的旧时代家庭长官形象,其心中所想、现实所为集中在“家和万事兴”的传统信条之下,他始终以牺牲个人的样态,维系家文化的和谐。

而《还是觉得你最好》中大哥和二嫂也表现出对传统的坚持,大哥坚持“屋在,炉在,老爸在”,不打算卖掉家里的房子,坚持三兄弟要回家吃饭。二嫂为守护香港旧灯牌、大龙凤与同事发生争执,担心旧床的去向,留恋旧手机和里面的内容。

三嫂恋的旧是旧式女人以家为大的生活方式,当她对三弟说“我意识到我的生活可以没有你”的时候完成了自我的成长与蜕变,不再需要依靠他人获得身份认同。喵喵则是新观念的代表,她的到来撬动了整个家庭的变革;作为电竞选手的三弟更是希望打破旧俗“出走”。

影片最后大哥卖掉固守的房子,实现了与自己、与兄弟的和解,又体现了打破陈规,告别一切美丽旧年华,走出桎梏,重新出发的内核。以香港夜景收束,在个体成长与文化新旧交替的层层隐喻中尝试给出一套解决方案——“打开门,走出去,走远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