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率不足0.1%,《羊了个羊》为什么火了?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2-09-15 19:43
"

©️镜象娱乐

文丨栗子酒

“第一关:羊了个羊,第二关:娘了个娘。”

近日,一款名为《羊了个羊》的消除小游戏突然爆火,全网热度居高不下,在微博更是喜提带“爆”话题。截至发稿,#羊了个羊#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已超17亿。抖音上,该游戏相关话题累计播放量也在5亿左右。短短几天时间里,《羊了个羊》热度持续走高,游戏服务器甚至在2天内崩了3次,难怪有网友感叹:“睡前没赶上,醒了还没赶上。”

而在居高不下的讨论度背后,众多网友被困在第二关难以自拔。微博上,新浪游戏发起相关投票,有近30万网友尚未通过第二关,占比近92%。而在《羊了个羊》的微信小游戏简介上,更是直接写着“通关率不到0.1%”。极简的玩法碰上极难的关卡,让《羊了个羊》一跃成为当下最火的现象级小游戏。

用竞技游戏的思维做休闲游戏

若从游戏玩法上看,《羊了个羊》的整体设置非常简单,玩家只要在多层堆叠的方块中,找到三个图形一致的方块放入下方卡槽即可消除,全部消除便视为通关,但下方卡槽只有七个位置,卡槽堆满游戏便结束。

从这样的玩法上,可以看到连连看、多层连连看、爱消除等多种休闲类小游戏的影子。《羊了个羊》爆火之后,#羊了个羊 抄袭#的话题也很快登上微博热搜,被质疑其抄袭同类游戏《3tiles》,两者在画面、玩法上确实非常相似。不过,抛开是否抄袭暂且不谈,《羊了个羊》能够在短时间内爆火,让人上头的并非其玩法,而在于其背后的竞技游戏思维。

和很多休闲类小游戏不同的是,《羊了个羊》只有两关,通过第二关后当天内便不能继续游戏。并且,该游戏第一关难度极低,第二关难度突然飙升。用网友的话说:“第一关瞎玩都能过,第二关玩瞎了都过不去。”

尤其是在该游戏火上热搜之后,很多玩家都在找第二关的游戏攻略。微博上,一条攻略视频播放量很快突破200万次。不过,也有玩家反馈,到第二关快结束时,最后剩余的方块根本不够消除的数量,也让《羊了个羊》被指“运气游戏”,能否通关就像“开盲盒”。

但整体上,两关的巨大落差很容易激起玩家挑战的心理。游戏背后的运营团队也深知这一点,在微信分享链接上:“敢不敢睡觉前玩这个游戏?”“智力不够,就不要来挑战这个游戏了!”等引导语都是从这个方向刺激用户参与其中。

而玩家一旦开始,不断的挫败又进一步让人想要挑战,甚至在#羊了个羊 抄袭#的词条下,有网友直言:“再等等,让我先过了第二关再下。”这种让人上头的方式其实与很多竞技游戏如出一辙,全网接近“团灭”的挫败之下,《羊了个羊》也被网友称为“比《王者荣耀》更气人的游戏”。

在这个过程中,吸引玩家深陷其中的环节还在于,《羊了个羊》设置了一个地区排行榜,玩家通过第二关即可加入所在地羊群,带有自己微信头像和名字的羊也有机会出现在游戏首页。同时,《羊了个羊》每天都会更新第二关的内容,并将前一天成绩清零。正因如此,即便前一天过关,第二天又是新关卡,每天通关人数不多,每个人通关都有可能影响地区排名,进而激起玩家“为家乡而战”的心理。这也成为很多玩家的通关动力,让人持续上头。

用拼多多的方式做社交传播

实际上,竞技游戏思维之下,《羊了个羊》已经很难说是一个人玩的游戏,无论是游戏创作者以地区排名的方式让每一个玩家之间有了联系,还是借助道具获取刺激玩家分享,《羊了个羊》已然打通了社交传播,且该游戏背后的社交传播还是“拼多多式”的,这也是加速其爆火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羊了个羊》的游戏开发方为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其主要成员为《海盗来了》的核心创作团队。

值得注意的是,《海盗来了》是首款月流水破亿的微信小游戏,日活用户曾一度达到2500万。该游戏的玩法类似于“农场偷菜”、“蚂蚁森林偷能量”等,只是游戏中加入“攻击机制”,当自己积攒的金币被偷、建筑被毁,自身排名便受到影响,进而触发玩家“被攻击→报复→被攻击→报复”的心理,形成循环,再借助游戏内引导玩家分享,建起社交链。

也就是说,《羊了个羊》的创作团队其实非常了解微信的游戏场景,知道该如何刺激用户参与并触发玩家传播。

具体而言,《羊了个羊》火起来的时间正值中秋节,人们有大量闲暇时间消磨其中。在玩游戏的过程里,一方面,由于第二关方块堆叠的层数很多,且难度大,道具在游戏中的使用频率很高,而获取道具的方式为微信分享或看广告,尤其是第二关越靠后,想要借助道具力挽狂澜的心理更甚,几乎所有玩家都逃不过使用道具。某种程度上,这一点与邀请朋友“拼多多砍一刀”异曲同工,《羊了个羊》也由此打通流量和商业场景。

另一方面,《羊了个羊》选择以微信小程序为游戏场景,其自身定位就是一款社交游戏,在游戏失败之后,开发方除了以刺激性语言“激将”玩家持续玩下去之外,还会以“这也太难,太气人了!要不要分享给好友,气气他们”等诙谐的语言引发分享欲,让参与其中的游戏玩家离得更近。

网友反馈中,“发给闺蜜之后,她已经玩了5个小时还没过去”等相似评论频频出现。且基于社交分享,朋友之间会无形中形成竞争心理,其中一人一旦过关,也会刺激其他人继续上头:“比我自己过不去更气人的,是我朋友过关了”即是如此。

孵化更多“羊了个羊”

当然,像《羊了个羊》这样的轻度小游戏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今的爆火现象恐怕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但从之前的《海盗来了》到如今的《羊了个羊》,这两款游戏的火爆程度不难反映出,北京简游旗下团队对社交游戏用户心理的把控能力,以及游戏运营能力都不可小觑,未来不乏还会孵化出相似的产品。

据悉,《羊了个羊》服务器多次出现问题之后,开发方也开始急召后端服务器开发人员,声称“推荐入职的奖励五千,自荐入职的奖金五千”,有意进一步夯实创作团队。而在游戏开发上,北京简游目前正在研发一款内容量级更大的休闲社交游戏,处在海外测试阶段。此外,在北京简游已获批的游戏软件著作权列表中,除了《羊了个羊》,还有《流浪宠之家》《月之村》《疯狂擦一擦》等产品储备。

眼下,《羊了个羊》的爆火已然让资本市场开始关注这家公司。此前,北京简游曾拿到厦门雷霆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后者为上市游戏公司吉比特的子公司。《羊了个羊》爆火之后,吉比特回应称,公司间接持有北京简游10%的股权,并且,公司已关注到《羊了个羊》的爆火,相关收入将体现在吉比特的投资收益部分。未来,北京简游若再度孵化出现象级产品,资本对其之后的发展也会更加期待,进而助推更多“羊了个羊”走向市场。

镜象娱乐原创

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署名,违者必究

分享到
鹰瞳科技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