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栈航天科技营养实验室”成立,航天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专栏号作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砍柴网 / 2022-09-15 19:57
"
在航天科技的加持下,官栈有望进一步加强滋补科技的创新研发实力,充分利用航天的技术优势进行技术探索和攻关,开发出更加安全、有效的营养和健康产品,以科技实力提升整个...

来源 /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科技强国,航天追梦。中国航天事业在创新发展的快车道上,演绎这非同凡响的“中国速度”。航天精神引领社会各界,航天成果与经验也不断应用在民生食品领域,赋能大家的美好生活。

9月13日,“航天标准赋能 专研滋补科技”官栈航天科技营养实验室暨揭牌仪式在广州隆重举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情报信息研究中心和滋补科技品牌官栈共同宣布启动“官栈航天科技营养实验室”,未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情报信息研究中心将携手官栈,全面赋能滋补科技,共同促进中式新滋补领域的基础研究创新和产业应用的标准提升。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情报信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王宝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情报信息研究中心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情报信息研究中心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彦芳、国际宇航科学院庄逢源院士,官栈创始人张宇,官栈首席研发科学家田柬昕等嘉宾共同出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情报信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王宝林表示:“此次与官栈成立官栈航天科技营养实验室,是中国航天食品研究领域的一次进阶探索。双方希望在本次合作研究的基础上,让航天科技的成果不仅仅停留在理论技术层面,更能够在产业应用端有一些突破,让航天科技真正走近大众的生活。”

共建航天科技营养实验室成滋补科技“新动能”

航天事业的发展,也代表了整个科技水平的发展,对各个领域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以及更高的标准。随着我国探索太空的实力不断提升,也持续引发了全民对于航天技术的关注热潮,航天科技在民生范围内的应用也越来越受到欢迎。

此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情报信息研究中心携手官栈成立航天科技营养实验室,是官栈“专研滋补科技”战略向更深层次科技赋能发展的必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情报信息研究中心数年来在太空飞行这种极限环境下所积累的食品营养经验,可为官栈航天科技营养实验室的研究提供研究样本,为官栈攻克产品技术难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航天极限环境下的研发方向及技术问题也可以提供专业性的指导意见,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国际宇航科学院庄逢源院士在仪式现场远程连线时表示:“官栈航天科技营养实验室的成立,一方面,我们看中了官栈在中式滋补食材的营养吸收理论研究方面的创新实践经验;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双方在营养滋补食品领域的合作,能够深入将航天科技与滋补科技有机结合,将航天科技成果与经验应用在民生食品领域,为广大民众提供营养健康保障。”

官栈创始人张宇则表示:“此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情报信息研究中心和官栈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不仅是我们对中国航天的致敬和对航天精神的传承,更是希望借助航天科技的赋能滋补科技,以航天食品的研究成果赋能大众消费产品研发与生产,我们希望借助航天环境下人类面临的极限挑战场景,有效地帮助官栈加速研究和积累数据,从而赋能我们的验证模型设计、人体营养成分吸收及代谢等基础研究。除此之外,航天体系特殊的高精度、高标准要求,能够有效提升我们的产业标准,通过‘航天科技+滋补科技’的‘双向奔赴’,让航天科技真正能赋能大家的美好生活。”

据悉,在2018年以前,花胶等滋补产业的标准化生产还属于空白阶段。为此,官栈依托多年的制药研发和传统滋补产业经验,搭建起“以战略研发保证产品标准化”的研发体系。目前官栈已组建由业界与学界领军人物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并且自建研发团队与重点高校科研团队展开深入合作,如联合华南农业大学成立中国首个鱼胶营养安全研究中心,针对滋补食材的营养成分与结构特性、核心功效等方面开展科学循证,确保提供的用户价值能有据可循。

而本次签约成功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情报信息研究中心将与官栈在营养基础研究、产业技术转化等方面开展紧密协同,通过“航天+中式新滋补”的产学研合作,将引领中式新滋补的发展迈向更高台阶,助力用户健康生活。

航天科技赋能滋补科技“新基建”

近年来,随着国民健康饮食意识的觉醒,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得到了新一代消费者的重视,传统滋补营养品的市场潜力在持续扩大。新锐白领、精致妈妈、资深中产逐渐成为滋补营养品的主力消费群体。但在生活、工作节奏加快的背景下,传统中式滋补已不能满足新消费群体的需求,滋补营养品即食化、零食化、时尚化成为当下滋补饮食消费趋势。

作为新滋补产品代表,官栈一直致力于滋补品类的创新发展,拥有中式滋补行业的领先技术,在品类和场景、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不断探索与实践,从而推动滋补品类创新发展。此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院情报信息研究中心与官栈携手,将尖端科技的力量注入到官栈滋补科技的研究中,不仅助推了官栈对于滋补科技的基础研究,还将全面提升产业应用与工艺创新,这也是双方对于航天精神的有力践行。

事实上,作为中式新滋补领域的领先企业,官栈始终在滋补科技不断创新研究,致力于用科学循证的方式让滋养这件事变得更科学高效,为消费者提供高价值的滋补产品。官栈首席研发科学家田柬昕在仪式现场表示,官栈一开始就确定清晰的研发策略——以用户价值为导向,围绕滋补食材的营养特性、核心功效和工艺技术三个方面持续投入资源开展科学研究。而对于中式滋补品最核心的食材的研究,官栈则分为了三个方向:第一是基础研究,对花胶的营养结构和吸收机理进行循证;第二是功效研究,基于花胶的营养结构对皮肤改善方面进行人群研究、测序与功效提取;第三是产业应用,研发团队会深入产业链端解决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问题,完成实验室科研成果的市场化应用。同时,基于花胶的营养研究和中台研发技术,还会将研究方向拓展到海参等以蛋白营养为主体构造的天然食材中。带着这样的理念,官栈建立起一套全流程的科学循证体系,包括用营养学讲清楚滋补品的营养价值、用追踪分析技术验证它的吸收作用、用实验数据来验证它的可感知性,完整客观地向用户反映滋补品的价值。

对于中式滋补产品,消费者往往最关注的是产品的原材料以及滋补的有效性。以原材料为例,从2017年开始,官栈前后测试80多种原料,迭代6代产品,如鲜炖花胶产品选用的是花胶胶质最厚的黄金上胶部位,营养价值丰富。在官栈成立之初,由于产业基础不完善,官栈主导设计整个花胶的产业供应链,从鱼种管理、养殖、到上岸宰杀、到切割选材、到急冻去腥、到调配灌装、到炖煮灭菌、到冷链交付全链路标准体系,推进花胶品类的标准化生产模式。

而面对鲜炖花胶最困难的制作工艺、储存以及有效成分留存方面,官栈通过多年深耕,创新研发急冻冲击去腥技术,通过低温物理去腥,尽可能降低花胶营养成分流失。2020年,官栈对花胶产品升级,升级后的鲜炖花胶系列使用官栈研发的波段饱和蒸汽鲜炖技术,让花胶充沛的胶质部分稳定留存,部分析出;而全链路的智能温控,提升花胶营养成分留存的同时,也最大程度保留花胶的胶质和口感。

在航天科技的加持下,官栈有望进一步加强滋补科技的创新研发实力,充分利用航天的技术优势进行技术探索和攻关,开发出更加安全、有效的营养和健康产品,以科技实力提升整个中式新滋补行业的产业标准,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有价值的滋补产品。

中国航天科技的奠基人钱学森先生曾经说过:“没有什么认识是最后的”,现在的时代是快速前进的,今日我们认为的好,也不是最好,未来还有更好。就在今年,神舟十三号在太空驻留5个月,首次实现载人长期在轨飞行,在2022年这个时间节点,在航天科技不断突破创新的时候,各行各业也正在前所未有地迎来变革,单一的产品和技术对于企业来说或许已经不再重要,如何将航天科技赋能于民用科技的创新,实现科技创新、技术转化、产品创新开发,恰是新一轮开端。

分享到
鹰瞳科技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