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安卓学不会苹果的销量密码?

专栏号作者 互联网那些事 / 砍柴网 / 2022-09-15 19:58
"

来源 / 互联网那些事

手机行业下行周期,一众玩家们是如履薄冰,一边积极去库存以退为进,一边等待着领头羊将创新方向指引,就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前夕,艺高人胆大的华为卡点推出了Mate50系列,独孤求败的苹果秀出了年度肌肉iPhone14系列,其中,Mate50系列一度预约破250万大关,iPhone14 Pro Max更径直成了预售销冠,两大巨头的初步市场表现,似乎说明,市场信心已提振?行业已开始复苏?

苹果赢麻了!

9月13日,根据苹果官方预售数据,iPhone 14 Pro Max成为了苹果新一代高端机中最畅销的机型,实力超越了去年同期的iPhone 13 Pro Max,尽管苹果未公布具体的预售数字,但是从“苹果股价创5月以来最大涨幅”、“iPhone 14最高加价2000元”、“朋友圈微博全是iPhone14的晒单”等史诗级盛况来看,苹果这一次,又赢麻了!

天风证券知名果链分析师郭明錤还特别指出,中国区市场,iPhone 14 Pro 系列占到了85%的分配订单,而iPhone 14 Plus仅分配了5%的订单,这也侧面印证了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的热销非空穴来风。

诚然,这波火热的抢购潮中,不乏黄牛的身影,因为转手加价卖出是他们的生财之道,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便是黄牛抢到了货,也是要出给消费者才能获益的,不然就砸手上,亏大发了,所以,iPhone 14 Pro Max可以说是首战告捷。

当然,每年苹果都严打抢跑开箱的,今年也不例外,规定9月16日早8点前开箱的,将给予经销商20万元/台的处罚,不过,偏偏有头铁的,不怕罚,开启了全网首波开箱,还给iPhone 14 Pro Max跑了波分,高达96万,这名网友也因此被调侃成“行走的20万”。

战绩也好,插曲也罢,其实都说明了iPhone 14 Pro/Max的现象级成功,在行业寒冬,唯有iPhone能逆势增长,并且出现了Pro/Max这种万元机都一机难求的盛况,属实振奋人心。

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我们也曾多次分析过,其实,归根结底在于,苹果自身的长板足够长,就不谈灵动岛,单就A16芯片和iOS16,够安卓阵营(含华为)追几年?而信号表现不佳和快充垫底等短板,对于天然高包容度的果粉来说,也不是什么大问题,这就是苹果高端独霸的真相。

当然,这背后,是苹果雄厚的财力、研发实力、技术储备、战略管理……在托底,为了具象化呈现苹果的恐怖,我们不妨看一下标普500里180家公司市值之和与苹果的对比图,你没看错,苹果真切做到了以一敌百(180个),这是其来自市值层面的降维打击。

不过,也不要产生苹果新品大卖就是行业复苏的讯号的错觉,因为这种事,大概率只会发生在苹果身上,连华为都不够打,更别说其余安卓厂商了,每多一个iPhone 14 Pro Max的用户,就少一个华为Mate 50系列或其余友商的高端用户,反之亦然。

某种程度上,在中国区市场,苹果赚到的利润,可以看作是国产手机厂商亏损出来的份额,这就是零和游戏的残酷,那寒气自然也传到了这些安卓厂商头上,他们是该任苹果收割,还是极力反抗呢?

华为真是苹果的对手?

华为发布会之前,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华为硬刚苹果,华为对轰苹果,华为令苹果胆寒的声音,如今苹果发布会已过去整整一周,社交媒体平台的热搜榜上,似乎只有苹果天天上榜,甚至连iPhone 14的紫色版本,都吸引了不务正业的物理老师张朝阳……

而这段时间,有关另一个重磅新品华为Mate 50系列的讨论声音,明显被苹果压制,除了发布会时上过热搜,后来再难寻踪影,而且,纵使预约量破250万大关,华为到目前也未公布预售的数据,老实说,很多花粉心里也是没底的,连华为在声量上都占不到苹果的便宜,更遑论OV和小米?

另外,消息人士称华为Mate50深度评测解禁时间延后至9月19号,给出了让媒体老师中秋节多休息的理由,但是,很多网友却不以为意,不过,坦率地讲,线下购买华为Mate系列的用户中,会在网上看评测视频的也许占比不高,但说没这个需求,也是不客观的,而且,问题也恰恰出现在这里。

没有深度测评,关注这款机子的网友就无法在网络上获得关于它的功能点的实测与解读信息,哪怕已经线下预定了,还是会心神不宁,而因为缺乏相关功能表现的讨论或争议,也就无法造成传播,故而,机子的热度自发布后就不断下降,这对于一个欲走量的高端机来说,显然是不利的。

所以,甭管测评解禁推迟太久的真相是什么,还是希望华为能加大宣发力度,不然,就像网友调侃的那样“每天裹在苹果iPhone热搜里的我,感觉华为Mate 50发布了,但又好像没发布……”,苹果的热搜夸张到什么程度呢?甚至连明年的iPhone 15或改名都能上榜,你这让友商还怎么玩?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苹果再如何会营销会造势,核心还是靠产品力打动了果粉,所以,对于安卓阵营来说,这也是值得反思的地方,当安卓厂商在发布会上费尽心思PPT描述某些功能比友商强多少,某项跑分比友商高多少时,苹果只稍一句“我们的性能地表最强,让任何价位段的任何对手,都只能望尘莫及”就霸气带过,这对网友带来的感官刺激完全就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举例说明,好比,苹果是班上的天才少年,而华为、小米、OV等则是班上的好学生,天才少年,付出50%的努力,就能让成绩排年绩第一,而好学生们付出200%的努力,才能勉强争班上第几……

9月13日,权威部门中国信通院发布了国内手机市场的最新一期关键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7月,国内市场共出货1990.8万部,同比下降30.6%,其中5G手机1467.2万部,同比下降35.7%,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3.7%;2022年1~7月,国内市场手机总出货量1.56亿部,同比下降23.0%,其中5G手机出货量1.24亿部,同比下降17.7%,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9.3%。

其实不难看出,整个2022年H1,手机市场份额都是在不断萎缩的,而通过CINNO的统计数据,更是不难发现,整个上半年,没有一款手机新品发布的苹果,居然只微跌了不到3%,而OPPO、vivo和小米的跌幅均超过了23%(荣耀在高端市场并没有话语权,加之重整后正式发力,渠道铺货策略奏效,上半年新品节奏拉满,故而取得了唯一的正增长,但并没有太大参考价值)

于Q3同台竞技的华为Mate50和iPhone14最终能交出怎样的答卷,目前犹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尽管在下行周期,苹果也是那个最大的获利方。

想避免iPhone吃肉,安卓喝汤惨状,包括华为在内的安卓厂商,该如何打好这场“自卫反击战”呢?

参考资料:

图源网

分享到
鹰瞳科技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