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机遭遇断崖式下跌,九阳如何突围?

专栏号作者 蓝科技 / 砍柴网 / 2022-09-15 09:11
"
破壁机一经推出后便大受好评,销量在国内逐渐升高,豆浆机销量因此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蓝科技观察】九阳豆浆与中国航天深度合作,共同推出了一款“太空豆浆”,引发全网热议。作为小家电龙头之一的九阳,曾靠一个豆浆机勇闯市场,但到了2022年,九阳与豆浆机的缘分似乎已渐行渐远。

一方面是市场竞争激烈,破壁机成为一些消费者的可替代品;另一方面消费者对豆浆机的需求降温,小家电整体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九阳也不会独善其身,市场销量成为晴雨表。数据显示,2017至2020年,九阳豆浆机销量由603.63万台下滑至555.13万台,销售额由22.47亿元下降至18.34亿元。在疫情的同时催化下,据统计2020年豆浆机的销量为550万台。祸不单行,到了2021年豆浆机的销量更是直接减少100多万台,下滑了22%,可谓是遭遇了断崖式下跌。同时从大环境上看,豆浆机这个品类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1.破壁机打破豆浆机的神话

1994年,九阳创始人王旭宁发明了一种带有全自动加热技术豆浆机,全球第一台家用自动化豆浆机就这样诞生了。

豆浆机的出现彻底解放了人民的双手,九阳功不可没。或是出此原因,豆浆机市场也一直被“祖师爷”九阳强势领跑,九阳品牌甚至可以直接跟豆浆机划上等号。

随着赛道的开创,豆浆机技术也在不断的精进创新。2017年,九阳推出了全自动豆浆机,豆子不用泡、豆浆不用滤、机器不用洗,真正彻底解决了人们制作豆浆的全流程。

根据奥维数据显示,2020年豆浆机行业的三家头部品牌分别是九阳、苏泊尔、美的,线上市场销售份额占比分别为68.8%、11.6%、6.5%,这三大品牌豆浆机共占据线上86.9%的销售份额。而在线下,九阳一家独占鳌头,共占据92.6%的销售份额。九阳豆浆机是绝对的行业权威。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的崛起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欧美流行的破壁机也开始瞄准了中国市场。为了迎合国民需求,这些外资品牌甚至重新研发了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破壁机,同时沿用国外的技术和高品质的产品,瞄准了中高端消费人群。

破壁机的核心在于能够把食材打磨得更细腻,结合了豆浆机、榨汁机、绞肉机、研磨机等机器的功能。不仅能打豆浆、做果汁、甚至绞肉也得心应手。此外,还能够做浓汤、做酸奶,可以说是十项全能、物超所值,在功能上完全碾压了豆浆机。

破壁机一经推出后便大受好评,销量在国内逐渐升高,豆浆机销量因此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2.豆浆机红利消失九阳深陷增长疲乏

在豆浆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九阳找来了直播健身出圈的刘畊宏作为九阳豆浆的代言人。作为坐拥6000万抖音粉丝的新晋“顶流”,据说在其5月官宣代言后,线上的豆浆便抢购一空。但据发布的财报上看,大流量明星代言给九阳品牌带来的撬动目前依然很有限。

从九阳公布的半年报上看,2022年上半年,九阳营收47.10亿,同比下降0.72%;扣除非母净利润2.99亿,同比下降23.28%。其中“顶流”明星代言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82亿元,同比下降4.76%,实现归母净利润1.80亿元,同比下降33.60%,九阳的形式依然不容乐观。

虽然环比去年同期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上涨了2.23%和8.43%,但九阳股份或出于疫情扰动等多方面问题,公司收入承压,整体依然呈现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势。

据悉,九阳一直在加大研发支出,但从整体上看,依然没有从小家电赛道上脱颖而出。从细分产品上看,九阳股份2021年食品加工系列实现营收43.54亿元,同比减少17.87%,占营收比重41.31%;西式电器系列实现营收13.25亿元,同比减少13.49%,占营收比重12.57%。作为九阳的核心产品线,食品加工产品已然成为了当前九阳营收下滑最严重的产品线。

作为豆浆机的发明者,以豆浆机为“爆品”的九阳已经创立28年、上市13年之久。虽然豆浆机确实曾经带给过九阳不少红利,但眼下节点已过,如果九阳依然仅凭单一的豆浆机品类,明显已无法再高效带动九阳的发展,目前的九阳急需转型找到下一个支撑点。

3.智能家电能全力赋能九阳

疫情时代,在多地政府倡导的“就地过年”政策指引下,人数超过1亿的原地过年现象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依此催生的新场景也让“宅家电”再次走红,成为小家电市场上的强劲增长点。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智能小家电呈持续发展趋势,2021年市场规模为1557亿元,2023年有望达到1924亿元。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指出,“小家电仍然是家电领域成长最快的子板块,刨除疫情脉冲影响,创新小家电公司业绩较2019年亦有双位数增长。小家电行业仍是能够孕育大公司的肥沃土壤。”

九阳也已瞄准了全品类小家电领域,正积极布局,其主要产品线目前已拓展至电磁炉、电压力煲、料理机、锅具、厨房刀具、智能清洗机等多个品类,试图发展多元化以找到公司的全新突破点。

多点尝试是不错的,但九阳面对国产智能小家电赛道依然存在着重重困难。例如严重的产品同质化问题,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导致各大品牌之间差距较小;具备差异化、高端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数量较少,九阳在这种环境下自然难以“出圈”。另外国产小家电与国际巨头公司飞利浦、戴森等的整体技术差距依然比较明显,行业整体水平仍待提高。

据今年半年报披露,2022年公司将重点布局打造“太空科技”系列产品,全力赋能“智能小家电”。8月31日在“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上,九阳也展出了该系列产品,包括太空科技热小净、太空科技空气炸锅、太空科技0涂层饭煲和太空科技免洗破壁豆浆机。

据艾媒咨询分析,智能家电一直是智能家居后装硬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智能家居将更多接入小家电产品,形成智能生活生态,带动智能小家电行业的扩大。

在智能家电利好的情况下,九阳或许只有发挥已有的品牌优势,促进产业链之间的务实合作,抓住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智能化,多元化,坚持创新驱动、融合赋能,才能突破目前的困局。

分享到
豆浆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全新的破壁豆浆机采用了高速破壁电机,实现了真正无渣,售价1599元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