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兴起的“跑腿”,正在成为一个千亿市场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2-09-14 22:56
"
“跑腿浪潮”,正在发展出一个极具想象力的本地生活服务赛道。

中秋是一道思念的桥,你在这头,亲人在那头。

今年的中秋假期,有无数人渴望着和家人团聚。然而由于各种现实因素,很多人没法回到家人身旁。

不过,习惯了外卖和物流的现代都市人,哪怕自己无法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也可以选择让其他人帮自己取东西、送东西。

今年中秋,王先生无法跟老家的母亲团聚,但母亲突然生病,家里没人照顾。于是,王先生就联系老家一家药店配药,然后嘱咐前去取货的美团跑腿小哥,希望能帮忙告诉母亲药品用量,因为母亲的记性不太好。

当听到跑腿小哥“我已经帮您母亲安顿好了,无大碍”的回复后,王先生总算安心了。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许多人正在通过这种方式“陪”在亲人旁边。据美团跑腿统计,9月第一周,异地订单量对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越来越多的人在用跑腿服务向异地的亲朋好友传达爱意。增长更明显的则是用跑腿在节日期间帮忙取送礼物的订单,美团跑腿中秋相关的跑腿订单量环比增长达169%。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和亲人之间形成一个个被隔开的“点”,而美团跑腿这样的平台将他们连成了一条“线”。

无数的点跟线交织,形成了一张巨大的“面”。近几年,美团、饿了么、顺丰、UU等企业都推出了跑腿业务,催生出一片庞大而极具潜力的市场。

“2021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规模达131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664亿元,跑腿经济市场潜力巨大”。艾媒咨询《2022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洞察报告》中提到的“跑腿经济”,无疑是极具发展潜力的一片蓝海。按照2018-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75.4%推算,跑出千亿规模不是梦。

四年间,从131亿元到664亿元,跑腿经济的快速发展背后是无数被外卖、即时物流提高生活便利度的都市人,和美团、饿了么、UU等平台的跑腿服务在推动。

这场持续数年的“跑腿浪潮”,正在发展出一个极具想象力的本地生活服务赛道。

“跑腿”里的众生相

跑腿的诞生,本质上是消费需求升级的结果。

如今大部分都市人,都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长期生活在外卖带来的便利当中。

在习惯了这种便利后,都市人还被激发出更多的即时需求。他们还想从其他人、其他地方快速拿到更多东西。此时,跑腿应运而生。

目前来看,对跑腿服务有较大需求的分为两拨人,一拨是个人消费者,另一拨是本地小个体户。急(着急用)、忙(抽不开身)、忘(忘带东西),是他们在跑腿服务上的典型需求场景。调研数据显示,38.4%的消费者由于忘带物品,使用跑腿帮取送;37.3%的消费者使用跑腿帮买东西。

比如,同在北京朝阳见不了面,又想给朋友送一瓶酒怎么办?下班回家,手机电量告急而充电线落在办公室里怎么办?

下单跑腿,全都搞定。

过节,也是跑腿的典型需求场景之一。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前夕,通过美团跑腿帮送、帮买年货的订单同比增长3.5倍,同时异地订单增长近七成,给老人的订单也较前期有所增长;2022年七夕节闪送鲜花订单同比增长67%。

在以上典型的需求场景之外,消费者还催生出一些非典型需求场景。

数据显示,帮排队(26.7%)、送文件(19.2%)等需求也逐渐增多,另外还有帮取号、代陪诊、拿快递、帮取药等等。这些需求看起来五花八门,其实都有着共同特征——省时、省力。

除了个人消费者需要跑腿,不少本地个体经营者也是跑腿服务的忠实用户。

一名个体经营者告诉《一点财经》,他主要是做写字楼里的前台装饰等业务,需要从工厂采购各种装饰材料,然后运至客户的公司里。由于资金有限,他大多是靠自己从工厂搬运材料到客户公司,但是随着客户数量增加,他需要一天内同时将材料搬运到多家公司,雇佣专门的员工又会加大了支出成本,这经常让自己陷入分身乏术的困境。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美团上有跑腿服务,可以直接下单同时让多个跑腿小哥将装饰材料送至不同的客户那里,不仅按时送达而且费用相对更少。他不仅感叹,跑腿真是自己的及时雨。

随着大量的个人消费者和个体经营者对跑腿产生的即时性需求,跑腿市场也随之迅速扩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跑腿经济的发展空间有望逐步扩大,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664亿元,2018-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5.4%。

这无疑是一片极具想象力的蓝海。

群雄激战“跑腿”

任何一片市场,能够持续增长形成蓝海,需要供应和需求两头同时发力。

跑腿这片蓝海市场里,在需求端,消费者的即时消费需求已经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在供给端,即时物流能力在变得成熟、覆盖品类也在拓展,这离不开许多平台的躬身入局。

截至目前,中国跑腿服务提供者包括有美团、饿了么、闪送、顺丰同城、UU跑腿、达达快送等品牌。

他们可以被分为两类:平台服务型,为综合服务平台衍生出的跑腿服务,如美团跑腿、饿了么跑腿,能整合平台综合能力和资源提供多元化服务;另外一类为以闪送、顺丰同城为代表的单一服务型,主要通过自建运力提供取送服务。

资本对平台入局跑腿服务是抱有乐观态度的。2021年顺丰同城实现港股上市,闪送完成1.25亿美元D2轮融资;2022年,UU跑腿获得数亿元B+轮投资……跑腿行业激战正酣。

对于许多平台来说,跑腿服务并非一夜之间开辟的新业务,而是在渐进式的发展当中逐渐成形的——从即时物流延伸出来的新兴服务形式。

早在七八年前,美团、饿了么等餐饮外卖平台处在高速发展当中。为了实现餐饮到家的这一目标,美团等平台必须提升以餐饮外卖为主的即时物流服务能力。同样,顺丰等物流平台,为了进一步在细分领域挖掘新的增量,也开始布局即时物流服务。

因此,整个即时物流的用户规模在迅速扩大。数据显示,2014年到2021年,中国即时物流用户规模从1.24亿人增长到6.33亿人,年复合增长率为26.2%。

企业最令人激动和充满想象的能力,就是利用原有优势打破边界的能力。依托强劲的即时物流能力,近些年能看到美团等餐饮外卖平台从单一的餐饮外卖业务,延伸到多维度的本地生活服务(包括商超、鲜花、蛋糕、咖啡、生鲜、服装等)。

在互联网平台进入本地生活服务后,即时物流作为本地生活服务、新零售的履约环节,其基础性作用凸显,而跑腿正是即时物流在特定场景下的进一步延伸。它既能完善即时物流中的“非标准化服务”,也能在细分领域挖掘到新的增量。这背后,是美团、饿了么、达达等平台的运力能力逐渐成熟,有向其他领域溢出、增强单运力产值的需求,也是出于尽可能覆盖本地即时需求的意图。

其他许多布局跑腿业务的企业,大多都有着着类似的商业逻辑。于是,随着业务的开拓、平台的崛起,即时物流中跑腿的比重逐渐增大且快速发展。

在群雄激战的过程中,逐渐显现出走在前面的头部选手。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美团跑腿(60.1%)是消费者最常使用的跑腿品牌,其次分别为饿了么跑腿(29.8%)和闪送(27.8%)。46.8%的消费者会认准一到两个品牌,41.3%的消费者偏向使用几个品牌。

在群雄激战当中,谁能够真正笑到最后呢?

从百亿跨越向千亿,未来在哪?

往后看,随着跑腿市场从百亿迈向千亿,更加年轻的新一代消费者逐步成为跑腿经济消费主体。他们更加注重体验,也往往有更多元的需求,需要更加专业的服务。

饮品、食品和生鲜目前仍是跑腿服务的主流品类,但同时个人物品、鲜花蛋糕、宠物用品等占比也在上升,跑腿服务取送的物品逐渐多元化。

另外,多元化的一个标志是,消费者需要的跑腿甚至不只是一项具体的商品,而是一项无形的服务,网红店代排队、喊跑腿小哥帮忙陪诊……有网友评论:“不愧是万能的跑腿小哥”。

“万能”的背后,正是消费者对跑腿服务的多元化需求。这种多元化需求,进一步对服务平台的供应能力形成考验,同时也提出更专业化的要求。

表面上看,专业化是对跑腿小哥的技能要求,但实际上是在考验背后的服务平台——如何让骑手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如何建立即时响应、快速配送等方面的能力?

接下来,能真正做到多元化和专业化的品牌,无疑会走得更远。

从整个市场层面看,多元化的背后,是对市场双边规模化的考验。

跑腿属于典型的双边市场:用户端已经存在庞大需求,如果平台端能够满足需求就能形成规模效应,从而让整个市场实现快速增长。

如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所说,在这个领域,最重要的还是规模效应,包括市场规模、订单量、收入规模、解决方案的能力等衡量标准。

在众多衡量标准中,供给环节能否跟得上显得至关重要,它意味着对即时需求实现快速而及时的响应。这表现在用户体验上,其实就是接单及完单的稳定性。

比如在疫情应急的特殊情况下,居家防疫让生活物资取送需求变得旺盛,也对服务平台运力规模、调度能力形成全方位考验。今年4月初,为了更高效地调配就近骑手为上海居民帮取、帮送急需物品,美团跑腿上线了一个订单识别智能机器人“跑腿帮帮忙”:如果用户提交的订单备注中包含“老人”“孕妇”“买药”等关键词,将会触发消息提醒机制,被作为紧急订单识别出来进行高优先级响应,以尽可能保障用户尤其是特需人群的紧急需求。

进一步看,这种稳定性优势离不开美团平台庞大规模的支持。截至6月30日,美团的活跃商家数目达到920万,同比增长18.5%。截止去年年底,美团拥有约527万活跃骑手。依托美团丰富商流及活跃骑手的运力规模优势,美团跑腿能够在取送、代买甚至帮办事等多元化服务中保持快速而及时的响应。

多元化之外,在专业化方面,技术创新则能够帮助跑腿平台提高响应效率、优化配送体验。

在实际配送场景中,跑腿服务会遇到地形不熟等难题,进而影响用户体验。技术,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利器。

像美团跑腿依托美团“智能决策平台”,针对全场景的复杂订单需求,实现统一调配智能分发,提高效应效率。通过大数据对AOI地理画像的挖掘,美团跑腿能识别小区封闭入口、部分禁行区域等等。

往后看,跑腿行业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如何以更专业的方式,稳定地满足非标准化需求?如何解决成本和利润的平衡问题?这些是行业共同的挑战,需要各品牌一起攻克难关。

当然,未来跑腿服务无疑是一条宽广的赛道。美团跑腿等品牌的迭代优化,对于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锚定用户需求,是品牌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有力法宝。只要不断地解决了用户生活中的痛点,时代必然会回馈红利。

分享到
美团跑腿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