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能源汽车,战力已蓄满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2-09-13 22:10
"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在2022成都车展上,长城新能源成了业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这次参展,长城聚合了旗下哈弗、魏牌、欧拉、坦克、沙龙等几大品牌,携多款纯电、混动新能源车型集体亮相,展示出全力向新能源大举进军的态势。

01

长城汽车“失速”新能源?

登上成都车展“C位”的同时,长城新能源近期市场表现的上升势头也很明显: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长城202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55亿元,同比大增近6成。在整体销量中,新能源车型占比达到10.92%,正在逐步向主力产品线地位迈进。面对这个态势,许多行业人士和资深用户不由得感慨:早该如此了!作为国产汽车的头部企业之一,长城实际上很早就已经开始涉足新能源,但却在一些关键时刻上缺乏果断,以至于新能源板块发展的脚步明显缓慢,没有取得与其品牌地位相称的业绩。

回顾发展历程,长城在2002年就成立了汽车技术研究院,其研发方向直指新能源汽车发动机技术。那时,科技部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刚刚发布一年,国家层面“三纵三横”的发展战略也刚出台,正是先行者布局卡位的最佳时机。然而彼时的长城却沉浸在首款SUV赛弗的火爆热销中,并不愿意把太多资源从燃油车系中抽出,转而投入到新能源板块。其后一直到2008至2009年期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实质补贴的大方向明确后,长城才在整个行业纷纷大力投入的局面下,终于意识到新能源的重要性,并拿出了纯电动概念车欧拉、长城精灵EV以及哈弗混动车型。然而遗憾的是,这些概念车尽管在市场引起了很大轰动,却没有真正进入量产并上市。从2010年开始,长城的新能源之路陷入了技术路线的迷思,先后投入大量资源,对氢能源、纯电、混动等三大技术路径进行了探索,却始终没有确立一个主攻方向,直到2018年才设立纯电品牌,开始与比亚迪等对手进行正面竞争。然而,一步落后、步步落后。

时至今日,长城新能源除了欧拉品牌在量上具备一定优势外,wey、坦克、沙龙等多数品牌发展都较为一般。即便有欧拉品牌的支撑,长城新能源的表现与比亚迪、吉利等“国产三强”对手相比,也依然差距明显。2022年上半年长城共销售新能源车6万3千多辆,而老对手比亚迪同期的销量却高达64万多辆,两者规模已经有了整整10倍以上!另一个国产巨头吉利,虽然在新能源板块同样发展得不够理想,但上半年销量也达到了近11万辆,比长城领先了7成以上。

放眼整个汽车市场,新能源板块的崛起已经改变了传统品牌一度“垄断”全局的状况,以“蔚小理”为代表的的“新势力”,也在大量占领市场版图。例如,蔚来汽车上半年销量达到了近4万2千辆,尽管在数量上比长城新能源少一些,但要知道“蔚小理”等新势力主打的是中高端市场,其单车定价基本都在25万元至30万元以上,甚至开始上探50万元以上豪华价格区位,其毛利率和整体盈利能力,与单车定价在10余万元水平的欧拉纯电车型不可同日而语。换句话说,长城新能源板块不但已经被过去的国产三强“兄弟”们超越,而且还要面临后起之秀“新势力”们的全面挑战。

02

长城汽车新能源提速

看到问题的长城汽车新能源开始全面提速。

严酷的竞争环境,让长城管理层立刻看到了问题所在,并拿出了对应的行动:经过2020/2021年的试错和酝酿,长城管理层出台了面向新能源未来发展的“森林生态体系”理念,从产业、技术、产品三大维度上加速布局调整,全面走上以新能源为核心的转型快车道。长城上下坚定的转型决心,首先体现在其当家品牌哈弗的动向中体现出来。成立于2013年的哈弗品牌,向来是国产SUV的标杆。自诞生以来,哈弗已经在海外累计取得百万台以上销量,名声在外。全球来看,哈弗在2018年实现累计销量破500万台,2021年又成为首个销量超700万辆的国产SUV品牌,是长城的“顶梁柱”。在整个汽车市场全面转向新能源的当下,长城管理层果断决策,哈弗必须重新定位,从过去的燃油车SUV冠军角色,迅速转型为“新能源SUV专家”。

为此,魏建军还亲自拍板,为哈弗制定了以混动系统为核心的新能源技术路径。在新思维的指引之下,哈弗于2022成都车展前,拿出了搭载HEV和PHEV技术的H6新车型。从车展的情况看,哈弗下一步还将在大狗分支上,陆续推出新能源化产品。例如直接使用混合动力总成的H-DOG、以及大狗的DHT版本等。至此,哈弗品牌全面新能源化的战鼓已经擂响。在其牵头之下,长城的整个生产、研发体系,都在在向新能源转型的方向发起全力冲击。

从行业和用户的角度来看,这次成都车展,是检验长城向新能源全面转型决心的重要节点,也是长城向外界展示其在新能源技术创新方面执行力的窗口。事实证明,长城对此次机会极为重视。不但旗下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炮以及沙龙汽车集体亮相,而且还带来了哈弗新能源家族、坦克300 HEV、坦克500 PHEV、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芭蕾猫、闪电猫、山海炮、机甲龙等重磅产品,让观众大呼过瘾。

其中,哈弗品牌通过哈弗H6超级混动DHT“双子星”、以及哈弗H-DOG的参展,尽显哈弗“新能源SUV专家”的雄厚实力;主打高端智能化路线的魏派,则拿出了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圆梦量产版、拿铁DHT-PHEV等高端智能新能源车型,以出色的场景覆盖能力和硬核配置,展现了其面向高端市场的产品力;而欧拉品牌,则延续了对女性车主的关注,以搭载了“无忧电池”和ORA-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欧拉闪电猫,强化了自身“更爱女性”的品牌定位;而擅长户外越野的坦克品牌,则用超级混动架构的坦克300 HEV、和坦克500 PHEV,为新能源越野创出了一条全新路径,震撼全场。整个展示,完全凸显出长城旗下以哈弗为首、魏牌、欧拉、坦克等齐头并进,在高端市场、女性市场、越野运动等多个细分领域里,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澎湃动能。

多款新能源汽车的落地,彰显了长城坐言起行的执行力。

三、长城新能源汽车,战力已蓄满

纵观近一年来的汽车业市场,新能源已经成为最热、最有分量的关键词。尤其是进入2022年以来,新能源对市场的渗透力变得更强。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已经突破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新能源在整个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也达到空前的21.6%。从产业界来看,以比亚迪、吉利、长城为首的传统车企,毫无例外地全部加大新能源布局,而包括“魏小理”、哪吒等在内的新势力,也普遍都实现了连续多月销量过万台的业绩增长。从成都车展的现场更可以见到,几乎所有传统车企都拿出了自身的新能源车型,以尽早占据用户心智。显然,在各方的全力投入和参与之下,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已经进入了更加白热化的“下半场”。

从技术上说,新能源的发展路径已确定:纯电/混动共存。随着技术进步和知识的普及,市场已经形成共识:纯电、混动两种动力模式不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用纯电满足市内通勤需求,用混动实现中长距离出行,更是成为用户购车时通行的准则。技术路径的确立,让更多厂商得以全力投入新能源领域,开发出更适合细分市场的新车型。而在这方面,长城有自己更深入的实践和心得——在着力发展纯电车型的同时,还要把混动技术的研发放到战略高度上加以格外重视。在长城看来,混动技术既是纯电系统解决续航难题的必经之路,也是未来在新车型中引入氢能源动力的必备条件,因此长城今后还会不断推进相关研发,在已有基础上,拿出更先进、更高效的混动技术,形成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看未来,长城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是很有前景的。尽管由于过去在决策上的犹豫,长城一度失去了相当多的发展机遇,但应该看到,长城毕竟是一个拥有深厚积累的传统头部车企。旗下累计销量超700万台的哈弗家族,更是令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极高声誉,而欧拉纯电品牌则在女性市场极受欢迎,而魏牌、坦克等又分贝在高端、户外越野等细分市场上发展良好。总的来说,长城在品牌形象和市场定位方面,已经为新能源转型做好了一切准备,蓄势待发。

而在技术层面,长城在多年持续不懈的高强度研发投入支撑下,也积累起了可观的技术基础,并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构建了由GEEP4.0电子电气架构、智慧线控底盘、大禹电池技术、无钴电池等等核心成果组成的体系框架。正是有了这个体系框架的加持,长城在2022成都车展上,很快就拿出了哈弗、魏牌所采用的柠檬混动DHT,以及欧拉汽车搭载的“短刀电芯”、坦克300 HEV和坦克500 PHEV展示的纯正越野车新能源化解决方案等,一整套新技术成果和产品矩阵。

更重要的是,长城作为国产汽车的头部企业,通过在汽车市场多年耕耘,早已建起了覆盖全国、并向全世界市场延伸的高效渠道网络。凭借这个渠道优势,长城年产销量已经达到了超百万辆水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在海外的渠道建设也在加紧。仅在2021年,长城汽车就凭借GWM品牌、哈弗H6 HEV等车型的强大实力,一举进入十几个国家市场,而且在泰国、智利、沙特等多个国家还勇夺细分市场销冠的佳绩,全年海外销量也相较于2020年实现了倍增,令行业振奋。

笔者认为,有核心技术在手、渠道高效有力、决心全面转型的长城汽车,在新能源“下半场”必将取得更好的业绩。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