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减少,同程旅行背后仍隐忧重重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2-09-11 20:25
"
同程旅行是一家专业的一站式旅游预订平台,凭借着新颖式的营销手段迅速出圈,跻身于在线旅游行列,二季度披露财报背后的隐忧不容忽视。

来源 / 江湖老刘

今年第二季度,全国多个旅游城市出现疫情,原本不富裕的旅游业更加雪上加霜,旅游业的赛道玩家们哀嚎遍野,遭遇沉重打击。旅游业要复苏,仍然任重道远,玩家们要振奋,仍需将目光放向下沉市场。

近日,同程旅行披露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同程旅行实现营收13.1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分别下跌38.3%和46.8%,经调整净利润率更是从去年同期的19.5%暴跌至如今的8.5%。

据了解,同程旅行是一家专业的一站式旅游预订平台,凭借着新颖式的营销手段迅速出圈,跻身于在线旅游行列,二季度披露财报背后的隐忧不容忽视。

口碑下滑,频被投诉

同程旅行二季度实现盈利,但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减少,最直观的就是同程旅行用户正在逐步“丢失”,其中的重要因素源自同程旅行的口碑下滑,用户对其失去消费信心。江湖老刘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输入“同程旅行”,投诉量竟多达2.5W。

投诉多集中于“退票欺诈、退款难、虚假宣传”等,消费者投诉无门,同程旅行平台不作为。停飞的飞机甚至仍出现售票的信息,用户退款难,甚至出现霸王条款,不少消费者对其口碑给出负面评价。

在江湖老刘看来,同程旅行作为一站式旅游预订平台,属于服务行业,本该以用户为中心的同程,却让用户大失所望。频频被投诉,口碑下滑,用户失去消费信心,是净利润减少的间接原因。被消耗的信任心,同程旅行还拿的回来吗?

头尾失衡,增长乏力

同程旅行主打旅游预订平台,提供近万家景区门票,周边游、自驾游服务。根据同程旅行披露的二季度财报来看,同程旅行的主要收入来自住宿预订业务及交通票务业务。2022年二季度,住宿预订服务营收为5.44亿元,同比下降26.8%,占总营收的41.2%;交通票务服务营收为6.2亿元,同比下降49.8%,占总营收的47%。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同程旅行的主要收入源自住宿和交通票务,相关景区业务和旅游业务却成为“尾部”业务,在整个二季度收入占比中“不值一提”。2022年上半年,住宿预订服务营收为10.87亿元,同比下降9.6%;交通票务服务营收为16.37亿元,同比下降27.5%。同比而言,整个主要收入板块同比下降。

在江湖老刘看来,面对今年旅游业不景气的现状,整体呈现出疲软的状态。同程旅行的二季度主要营收业务与“旅游”大相径庭,旅游业务增长乏力,依靠的是交通和住宿预订业务。对于主打旅游的同程来说,收入结构难免显得尴尬。

流量困局,下沉发力

根据同程旅行披露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三个月及六个月,同程旅行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同比减少28.9% 及13.6%至1.98亿人及2.21亿人。同程旅行披露,其流量主要源自微信小程序,平均月活来自微信小程序,同程旅行的流量入口背靠腾讯“输血”,并不能从根本走出流量困局。

截至2022年6月30日,同程旅行的非一线城市注册用户占比达87.1%,微信平台上的新增付费用户约61.7%来自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疫情使旅游业受到重击,出境游被冰封,周边游成为旅游业的突破口,同程旅行深耕下沉市场,欲冲击“拼多多”式OTA平台。

在江湖老刘看来,在线旅游平台的流量之争仍在继续,对同程旅行而言,除了背靠腾讯尚未找到流量之争的密钥。下沉市场发力或许会成为新的引擎点,但目前下沉市场流量结构分散,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旅游市场不容乐观,同程旅行仍需在深耕下沉市场的同时寻找新的增长点来面对市场严峻的挑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