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这场超前瞻发布会,又给安卓厂商上了一课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22-09-08 23:29
"
慢几步,深几度,苹果又给安卓厂商上了一课。

文|邻章

8日凌晨一点,苹果超前瞻会如约而至。 在这场发布会上,苹果带来了旗下A pple Watch、AirPods Pro、iPhone这三条重要产品线的全面更新。

 

Apple Watch 系列产品在健康领域更进一步的同时,更是一脚迈进了更为专业的运动领域,试图开辟新的细分市场。

被更多用户期待的AirPods Pro产品线,在本次更新中也迎来AirPods Pro(第二代),其在H2芯片驱动下,拥有了更强大的主动降噪和自适应通透模式以及续航能力的提升,让苹果这条本就领先的产品线,进一步领先。

当然用户最为关注的产品,依旧是 iPhone 。

这 是苹果的基本盘,也是大众对苹果认知的根本, 事实上这从产品发布前有关iPhone的数百个热搜 ,就 能看出大众对新款 iPhone 巨大关注 。与过往一样,今年的iPhone产品线,依旧由基础款的iPhone14、iPhone14 Plus以及进阶款的iPhone 14 Pro\Pro Max共四款产品组成。

<h1 class="pgc-h-arrow-right" data-track="15">稳健升级的iPhone14</h1>

于基础款的iPhone 14系列产品线而言,个人认为其就是一款守护苹果基本盘,以按部就班形式更新的一款产品,其众多变化、产品功能细节,在发布前的数月累积的 数百个热搜中,已被大家所熟知—— 诸如 iPhone 14 产品尺寸、芯片 驱动、产品命名、功能 创新等 。

 

昨晚的发布会,只不过是对这些爆料进行了一一验证。

如我们所见,苹果在iPhone 14系列中取消了mini产品线,转而加入了6.7英寸的Plus产品线,组成了当下的6.1英寸和6.7英寸两款产品,以助苹果进一步抢占主流尺寸市场;

而在处理器上,也如爆料所言,iPhone 14系列并没有用上最新的A16 处理器,而是延用了13 Pro系列的A15处理器,这或许代表了苹果在iPhone产品线上性能供给上的重要转变。

对于iPhone 14系列并没有用上最新的A16 ,苹果“高情商”地表示这是将Pro级别的性能下放到了普通版本上,并骄傲的表示隔壁还在追赶A13处理器,

以此表达iPhone 14使用的这款满血版的A15处理器的性能之强大。

的确,从性能层面来看,满血版的A15处理器是一款性能绝对足够且能耗表现足够优秀的产品,用在iPhone 14上,的确是足够的。

当然,iPhone 14系列沿用满血版的A15处理器,而不使用最新的A16处理器,其核心原因还是新的芯片制程工艺,将会带来更高的成本,而在苹果对利润率的高要求下,这一成本也必然会传递到终端用户手中,但在当前经济形式下,售价大涨显然是非常冒险的行为,毕竟苹果此前就吃过涨价不被用户买账的亏。

所以库克此次在iPhone产品定价上,还是相对保守的,使得业内传闻很久的此次iPhone将平均提价15%的传闻并未成为现实。

苹果依旧是保持了起售价不变,但对基础款之外的不同储存空间进行阶梯提价的策略——256G提价100元,512G提价300元,这样的阶梯定价策略,事实上在相当程度上降低了用户的价格敏感度,稳住了苹果的主力购买群体,毕竟从现实来看,128G和256G版本,才是绝对的销量主力。

而在影像功能上,事实上此次iPhone 14系列有着不小的升级。

特别是在主摄像头上,此次iPhone 14系列似乎是继承了iPhone 13 Pro系列的主摄配置,而新加入了的光像引擎、运动防抖、电影效果等功能,也让这款产品在影像功能上,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而车祸检测功能、卫星通信功能,则也让这款产品拥有了更多的人文关怀以及环境适应性。

所以综合而言,iPhone 14系列虽然是一款守成的产品,但这并不会影响它极大概率成为接下来全球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产品的事实。

<h1 class="pgc-h-arrow-right" data-track="30">升级显著的iPhone 14 Pro</h1>

相对于iPhone 14的稳步提升,此番iPhone 14 Pro的变化显然更多、更明显,在某种程度上,它是苹果这几年来最为激进的一次升级,当然也在某些层面上为安卓厂商们好好上了一课。

 

于iPhone 14 Pro而言,最为明显的改变在于设计。

其将沿用多年的刘海屏幕改为了挖孔屏幕,但挖孔的形式并不是传闻良久、被用户广泛接受的“感叹号”,而是此前安卓厂商中已有运用,被用户称为“药丸屏幕”的设计语言。

本以为这一药丸设计,会是iPhone 14 Pro系列最大的槽点,但没想到在苹果软件能力加持下,却硬生生地将其变为了iPhone 14 Pro系列的重要亮点。

我们看到,苹果通过软件能力,充分运用了这一区域,将“药丸”区域变成为苹果所谓的“灵动岛”,使其成为了一个新的通知中心,实现了“变废为宝”。

 

这一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展示了苹果在软硬件上的思考深度,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给安卓厂商们好好上了一课。

正如网友们所言:“对于“药丸设计”,安卓厂商只停留在了这是现阶段硬件制约下的妥协结果,所以对其是不管不顾,而苹果面对同样的硬件制约,则显然比安卓厂商多走了一两步,思考了如何将这一由硬件限制带来缺陷进行充分利用。”

这种慢几步但深几度的做法,也或正是iPhone在高端市场成功的秘诀。

在设计改变之外,iPhone 14 Pro的另一重大升级是主摄像头升级为了4800万像素,并且传感器面积比13 Pro提升65%,这使其迈入了真正的大尺寸传感器阵营,配合A16芯片,也由此带来了更高图像分辨率、更好夜间拍摄能力以及视频能力的提升。

但坦率来讲,对于iPhone 14 Pro影像功能的升级,个人还是有一些失望的——不仅传闻中的非四合一的4800像素传感器并未出现,并且超广角和长焦也并未同步提升至4800万像素。

这显然有挤牙膏的嫌疑。而新升级的这套影像系统,具体打磨的效果如何,还有待实际验证。

而驱动这一切的A16芯片,虽然采用了台积电4nm工艺,但性能升级幅度事实上相对于A15而言是有限的,并未呈现出了从7nm到5nm这样的制程红利。

苹果表示此番A16芯片升级重点是内存带宽和能效表现等层面,数据显示功耗相较A15降低了20%,内存带宽增加50%,全新显示引擎优化支持全天候显示,升级ISP支持最新摄像头组合,每张照片可达4万亿次操作。

相对于性能,对于iPhone 14 Pro特别是iPhone 14 Pro Max,个人事实上最为关注的是其续航能力究竟是何种表现。

毕竟去年iPhone 13 Pro Max强悍的续航能力给我留下来非常深刻的印象,几乎完全消除了我的续航焦虑,这是但用难回的存在。

那么此番iPhone 14 Pro系列在电池容量并未明显升级但却拥有更高屏幕亮度、熄屏显示以及A16芯片组合的现实下,其续航表现自然值得关注。

而从苹果给出的数据来看,iPhone 14 Pro Max依旧延续了iPhone 13 Pro Max的优秀续航表现: 据官网信息显示: iPhone 14 Pro Max可实现29小时视频播放(比13 Pro Max提升一小时)、25小时的流媒体视频 播放(持平)以及95小时的音频播放(持平)。

所以综合来看,在续航上,iPhone 14 Pro Max相对于13 Pro Max而言,可能是略有提升。

<h1 class="pgc-h-arrow-right" data-track="49">写在最后:</h1>

苹果将这场发布会主题命名为“超前瞻”,但略显戏谑的是,在这场发布会上真正能体现苹果前瞻性的eSIM卡和卫星通信功能,于我们而言,当前都无缘。

当然,这两项功能的无缘,并不会影响iPhone接下来取得成功的现实,毕竟iPhone 14在保持稳健升级的同时,iPhone 14 Pro系列产品线则迎来了近几年来的最大改变。

这或将有助于苹果在稳健基本盘的同时,进一步获取高阶用户,特别是考虑到苹果在iPhone 14系列销量主力版本的价格上,依旧保持了稳健的现实下。

而业内传闻的苹果备货9000万部的举措,也无疑不是向外展示出了其对新款产品销量的期待与自信。

分享到
iPhone14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