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战兢兢的唯品会

专栏号作者 灵猫财经 / 砍柴网 / 2022-09-06 23:38
"

来源:灵猫财经

随着电商体系的进一步发展,垂直电商早已苦不堪言,凡客诚品,聚美优品,1号店早已没有踪影,而唯品会作为其中的一员,也是在夹缝中生存。

近日,唯品会发布了2022年Q2财报,依旧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净利润持续增长,这也是唯品会连续39个季度实现盈利,忧的是其营收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同时随着营销投入降低,活跃用户也开始减少。

而唯品会面临的不仅仅是流量焦虑,同时还有一直依赖的“品牌特卖”也在被其它电商平台一步步蚕食,很难再讲出其它的新故事。

曾经的“破局者”,如今的边缘人

2008年唯品会成立,凭借着“唯品会,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迅速出圈,此时拼多多还没有成立,而唯品会也在和淘宝、京东分庭抗礼。

唯品会一路走来就备受资本宠爱,依靠着“品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障”这种独特的商业模式,以低价打入市场迅速吸引了一大品用户。更是被称作电商市场的破局者。在成立之初,唯品会就获得红杉资本中国、DCM中国、今日资本的投资

而唯品会也没有让投资方失望,独特的商业模式使得其用户量和营收都得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1年,唯品会的营收分别为280.48万美元、3258.2万美元、2.2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达到800%。

2012年,唯品会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从2012年到2015年,唯品会一直保持着100%的营收增速。

然而,好景不长,在2015年唯品会的营收为402亿元,增幅为74%,这也是唯品会首次增速低于100%。在这一年,拼多多也凭借着独特的打法,在下沉市场裂变。也是在这一年之后,唯品会的增长速度一路从40.8%下滑至16%。

近几年来,随着直播电商的兴起,像抖音,快手拥有巨大流量池的平台也开始积极构建电商体系,而唯品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不仅有新兴电商平台的夹击,同时还有淘宝,京东这种全品类综合性平台以及爱库存等同样是垂直电商企业的步步蚕食,唯品会早已没有了最初的优势。

自此之后,唯品会一蹶不振,逐渐开始陪跑。唯品会好似慢慢淡出了消费者的视野当中。

降本缩费,用户流失,唯品会逐显病态

唯品会可以说在每个季度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财报,对于电商平台而言,除了阿里之外,盈利是一大问题,然而唯品会却实现了连续39个季度盈利。

但是如果仔细深究的话,唯品会的财报中也透露出些许病态。

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今年二季度共录得总收入245.35亿元,虽然超出市场预期,但是同比减少了17.1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营收同比减少,但是其利润却反增。

数据显示,唯品会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录得12.83亿元,同比增长17.49%;合并净利润则为12.87亿元,同比增幅也达到18.6%。

但是在今年第一季度,利润方面表现的并不是很好,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唯品会归母净利润仅为10.96亿元,同比增长-29.06%。

另外,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唯品会的营收就一直在下跌。数据显示,2021年Q4唯品会实现收入341.32亿元,同比下滑4.59%;到2022年Q1,公司收入就降至252.4亿元,同比下滑11.11%。

而净利润率和毛利润率也同样是几乎停滞。唯品会2021年Q4,2022年Q1,2022年Q2的毛利率分别为19.67%、19.84%、20.48%,净利率分别为4.17%、4.34%、5.25%,逐显颓势。

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之所以能够增长,是因为唯品会在运营成本上的投入开始减少。

数据显示,唯品会Q2运营成本为195亿元,同比减少17.5%,其中营销费用和履约费用是主要支出。在第二季度,营销费用为5.56亿元,同比减少60.5%,履约费用为17.76亿元,同比减少13.7%。

降低营销费,因此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首当其冲的就是用户大幅流失。2022年二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为4170万,同比下滑18.4%,较上一季的4220万,减少50万。

其实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唯品会就出现了增长停滞期,当时唯品会的用户增长数出现了停止,在之后2017年京东和腾讯联合注资唯品会8.63亿美元,在获得腾讯和京东两大巨头的流量入口后,唯品会的活跃用户得到了增长,但这终究还是治标不治本的,唯品会自身的流量能力并没有发挥出来。

虽然活跃用户减少,但是其SVIP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1%,SVIP对线上净GMV贡献占比达38%。

尽管如此,也难以改变总订单量的下降。数据显示唯品会Q2总订单量已经降至1.863亿单,同比减少了15.9%。

这对唯品会来说并不是很好的消息,SVIP作为支撑唯品会营收的关键,一旦这些用户的消费行为发生改变,对唯品会来说或许将是“灭顶之灾”。

唯品会在近几年的发展中,虽然价格便宜但是质量问题也是频频发生。在黑猫投诉上关于唯品会的投诉多达21798条。对于电商来说,质量问题本来就不是很好把控,因为很多店铺都是商家自营,难免会有一些商家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但是对唯品会来说,唯品会的自营模式完全是自己自主经营的,其供应链都是自己选的,出现质量问题,就完全是自己的责任了,频现的质量问题难免会让消费者寒心。

唯品会一直在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错失电商流量红利机会,在管理上缺乏创新的唯品会,逐渐丧失了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品牌特卖的故事也很难再讲下去了。

近几年来,电商新品牌开始盛行,以及直播电商的兴起,品牌方直接开设官方直播间,或是通过大主播来让利消费者,消费者能选择的品牌越来越多,这让用户对于奢侈品并不像以前那么痴迷,唯品会特卖大牌的独门绝技无从施展。

也就是说唯品会唯一的竞争壁垒没有了。

在2012年之前,唯品会一直只局限于服装等少数品类的正品特购中,但是在看到京东,淘宝的全品类发展后,唯品会也不甘寂寞,在上市之后,也开始不断试图尝试多元化扩张。

2014年,唯品会以1.125亿美元收购乐蜂网75%股份,拓展美妆品类;2015年,唯品会上线消费金融产品“唯品花”,加码金融布局;到2017年中,唯品会谋求综合电商的野心更明显,其将自身定位改为“全球精选,正品特卖”,增加了新款、正价商品等产品;当行业出现风口时,唯品会也在积极参与,新零售,生鲜电商,社交电商都有唯品会的身影。

但是在一次次试错之后,带给唯品会的竟是股价上的下跌。2018年底,唯品会的不断转型尝试却使市值缩水至37亿美元,一年里蒸发100亿美元。

但是,唯品会也一直在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2020年7月,唯品会以29亿人民币现金收购杉杉商业100%的股权,杉杉商业的主业是运营奥特莱斯,而奥特莱斯是零售业中专指由销售名牌过季、下架、断码商品的商店组成的购物中心。两者结合,无疑重塑了目前特卖领域的购物体验。

同年9月,唯品会正式升级 Slogan 为「品牌特卖,就是超值」,引入品牌定制款式,只限唯品会渠道。而受众人群也从女性拓展到男性,老人,孩子等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人群。2021年11月正式启动“新锐品牌计划”,全面支持优秀新国货产品。截至目前,已有近万款商品入选其中,覆盖美妆、零食、家电、内衣、精品等60余个品牌。

在今年7月份,唯品会上线了“3C数码超级品类日”活动。都取得了一定的增长。

但是,这些对唯品会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值得高兴的是,单拿Q2营收来说,唯品会在同行业的排名仅次于京东、阿里、拼多多。

如今,Z世代逐渐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当消费者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唯品会的这种品牌特卖模式其实是更具优势的。而唯品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深入了解消费者,引入更多的品牌,深耕更大的用户群体市场,对唯品会来说,是一条很长的路。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