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2半年报看华帝股份的韧性与潜力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2-09-06 23:39
"

8月29日,华帝股份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华帝取得了营收、毛利率双双上升,利润企稳的良好业绩。在上半年整个家电行业面临困局的状况下,华帝股份逆市上升的增长势头,凸显了其强大发展韧性与增长潜力。

一、华帝上半年,营收净利稳健增长

华帝股份的半年报,在正式公布之前已经引起行业高度关注。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个家电行业零售额同比下滑了9.3%,全产业链都在面临相当大压力,华帝作为厨电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其表现是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极重要的风向标,被资本市场给予厚望。事实表明,华帝的半年业绩极有韧性,为行业下半年的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华帝半年录得28.03亿元的总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5.41%的增长,在行业面临下滑的大环境下,脱颖而出成为行业标杆。

 

从细分数据来看,公司三大核心品类烟灶热上半年的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9%、13%,占比分别达35%、25%、21%,此外公司22H1集成灶实现收入3455万元,同比增速为57.7%。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通过工程渠道、海外渠道获得的业务营收增长,分别达到了27%和13%。显然,上半年华帝不但在具体产品的销售上取得佳绩,而且在渠道建设方面也收获很大。

在营收规模增长的同时,华帝股份的运营质量也在持续提升。半年报数据显示,华帝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0.89%,实现了营收规模及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各品类原材料普遍出现了涨价,尤其是与工业制造直接相关的铜、铁、铝等多种原材料价格,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就持续大幅上升,导致包括厨电在内的整个家电行业面临成本压力,许多知名厂商不约而同出台了多轮产品调价政策,令业绩数据普遍受压。而华帝能在这种严峻状况实现盈利能力企稳,说明其成本控制能力相当出色。

这种控制能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华帝对各业务部门费用率的精准调控。在管理层和上下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公司销售、管理、研发等关键环节上半年的费用率,分别被调整为24.2%、3.7%、3.9%,同比增速分别为2.8%、0.3%、-1.2%,在合理控制运营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了盈利能力的逐渐企稳,尤其是Q2公司毛利率达到43.6%,归母净利率升至9.6%,为整体营收和盈利能力的改善起到了关键作用。总体来看,华帝股份上半年的运营状况,可用逆势上扬、明显改善来形容。

二、华帝上半年逆势增长背后

逆势增长的业绩,离不开营销体系的出色表现。上半年,华帝在线上线下营销渠道上同步加大了投入力度、并均取得相当理想的业绩。1至6月份,华帝积极开展与百强优质房企的对接工作,强化与工程渠道、家装渠道经销商的深度合作,多措并举支撑线下渠道,在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2.04亿元,为整体营收做出43.31%的贡献。在继续发挥传统线下渠道优势的同时,华帝还顺应市场趋势,在线上和海外渠道建设方面进行布局,并取得优异成绩。

华帝的线上布局分为两大块。首先,为了充分利用专业电商平台的触达和配送优势,华帝与京东、天猫、苏宁、拼多多等平台继续深入合作,持续发力;同时公司还洞察到,当前随着互联网世代日益成为消费主流,线上营销也必须追随他们的网络行为模式,进行营销模式的重塑。因此,上半年华帝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兴渠道上进行了积极布局。例如,618期间就通过“厨电新三好华帝有一套”活动,利用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媒体模式,将主打产品系列的优势介绍给次时代用户。这些布局完善了华帝的线上零售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商业成果。根据奥维云网的抖音快手监测数据,华帝厨电套餐、电储水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嵌入式微蒸烤、洗碗机等产品,在618活动期间,均跻身TOP品牌零售额榜单前五;此外,公司还积极谋划出海,加快对新兴市场的渗透。在综合举措之下,上半年华帝线上渠道营业收入达到8.4亿元,在总体营收中占比30.23%,海外渠道则创收4.59亿元,占比16.51%。总体上,华帝的多元化渠道布局已经成效显现,进一步夯实了营销体系,为下一步发展铺平了道路。

更强的产品力,则是华帝上半年业绩向好的核心保障。这个产品力的提升,来源于华帝对市场潮流和动向的深刻理解。对此,华帝股份董事长、总裁潘叶江不久前做出过深刻阐述。他指出,年轻人的消费观已经渐渐主导整个市场环境,而当代年轻消费者比以往更追求更加科学、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他们在购买厨电产品时,往往会要求更实惠、更便捷、更健康。为了适应这个潮流,华帝提出了厨电行业“好用,好看,好清洁”的三好标准,并依此对产品线进行了重构。

 

华帝的三好标准在具体产品上的体现,就是智能化、套系化。在此基础上,华帝推出了全方位的套系化和智能化厨房场景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下的各种新品,通过烟灶联动功能、灶具简易烹饪模式、蒸烤一体、智能菜单等全新功能,打造了新的下厨体验,在年轻一代消费者面前,完美展示了好用、好看、好清洁的优势,深得他们的喜爱和认可,直接造就了销售业绩的提升。例如,华帝高度智能化的新品三腔烟机,自4月上市以来,销量已累计超过3.8万台,成为行业爆品。在618期间,华帝厨电套餐零售额同比增长17.3%,集成灶同比增长10.1%,显示厨电集成产品渗透率不断提高,引领了厨电行业的消费升级,也为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三、从2022半年报看华帝股份的韧性与潜力

回头看,2022年的上半年对整个社会经济而言,都属于波折不断、困难重重,华帝这半年来取得的成绩,实属难能可贵。从3月份开始,我国多个城市和地区都遭遇到了反复的疫情冲击,为了防控疫情,各地都出台了不同的管控措施。因此多地都出现了交通物流不畅、人员往来不便的情况,而各行各业也难免承受压力。对于厨电行业来说,除了前述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上升外,多地精装市场竣工量短期内迅速下滑,直接造成全行业困境。今年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总额仅为3389亿元,以同比9.3%的下跌幅度,造就了行业“最惨淡”的半年景气值。

面对这种不利环境,华帝多措并举,抗住压力实现了突破。在线上营销方面,公司通过提前的布局调整,令自身的线上渠道效率更高,零售体系和商业资源配置更合理;在线下,凭借“华帝”、“百得”两个品牌拓宽三、四线城市,持续深耕下沉市场,进一步提升自身在三、四线城市的影响力和市占率。在技术和产品层面,华帝在以烟机、灶具、热水器为主要产品的基础上,公司积极拓展新兴品类,如全屋定制及净水器、壁挂炉等,不断完善产品结构体系。终于实现了上半年营收总额、以及净利润指标的同步增长,展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韧性。

从根本上说,华帝半年的发展成绩,源发于公司去年开始大力推进的品牌、品类新战略。在品牌方面,公司实施以用户为核心,回归产品本质,并且言行一致、品质稳定、形象专业、权威背书、数据透明、流程公开的“新科学品牌”战略。在品类方面,公司决心依托好用、好看、好清洁”这三好标准为,以“套系厨电解决方案”、和“集成厨电解决方案”为引领,不断迭代推出智能化、套系化新品类,满足新世代年轻消费者对更美好厨房生活的需求。

 

新战略的实施效果,在产品线层面上已经反映出来。数据显示华帝上半年烟机、灶具、热水器等传统主流品类销售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据了81.07%,继续为营收增长提供驱动力;与此同时,包括全屋定制及净水器、壁挂炉、以及集成套系产品在内的全新品类销售则呈现较高的增长态势。在这方面,半年营业收入3455万、同比增长36.5%的集成灶业务,就是最好的例证。这说明,华帝以传统品类为“第一增长曲线”、以智能化套系化品类为“第二增长曲线”的全新发展路径已经成型,并开始进入收获期,未来竞争力无疑将进一步提升。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