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撞人致死,自动驾驶该背锅吗?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2-08-12 22:36
"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雷达财经表示,此次小鹏汽车车主驾驶车辆撞车事故的发生,一定程度上或与车主自身过于信任小鹏汽车的辅助驾驶有关。张翔还指出,当前汽车行业普遍存在...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撞人致死!8月10日,宁波一高架桥路段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将小鹏汽车送上风口浪尖。

雷达财经注意到,近年来小鹏汽车曾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并多次被车主质疑,其中卷入多起事故的车辆为小鹏汽车目前的明星产品——小鹏P7。

频频引发车主质疑的背后,小鹏汽车用于销售方面的开支逐年增加,与之对应的是,小鹏汽车研发开支占总收入的比重却在逐年减少。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雷达财经表示,此次小鹏汽车车主驾驶车辆撞车事故的发生,一定程度上或与车主自身过于信任小鹏汽车的辅助驾驶有关。张翔还指出,当前汽车行业普遍存在车企销售车辆时将自动驾驶作为卖点大力宣传的现象。

小鹏P7发生一起撞人致死事故

8月10日,宁波一高架桥发生一起因交通事故导致的悲剧。据悉,当天涉事车主驾驶的是一辆小鹏P7汽车,该车在高架行驶过程中与前方一辆检查故障的车辆相撞,导致一人死亡。据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被撞车辆尾部受损严重,小鹏汽车的车头部分也相应受损发生变形。

事故发生后,网传疑似驾驶该小鹏汽车车主的聊天记录显示,事发时车辆的时速在80km/h左右,且开启了LCC车道居中辅助功能,“我一般也就高架开,没想到,这次刚好分神。”

对于此次发生的悲剧,小鹏汽车方回应称,经核实,8月10日当天下午,宁波一名小鹏车主驾驶车辆与前方检查车辆故障人员发生碰撞,因而导致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小鹏汽车向本次事故中不幸离世的遇难者感到悲痛和惋惜。

据小鹏汽车方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事故已移交交警部门立案处理。事故发生后,小鹏汽车门店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协助处理,后续小鹏汽车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持续跟进后续结果,并协助客户处理后续相关事宜。

对于事故的具体原因,负责该路段的奉化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初步调查,事故发生后已将车主叫来做笔录,但暂时无法确认是否系LCC辅助功能的原因导致此次事故发生。

据小鹏官方客服介绍,LCC车道居中辅助是一项舒适性的辅助驾驶功能,包含60km/h以下的交通拥堵辅助和60km/h以上的智能巡航辅助。该功能可以防止因驾驶者注意力不集中或路面不平整而导致车辆偏离正常行驶轨道,还能主动提醒驾驶者,纠正车辆行驶轨迹,使车辆时刻保持在正确的车道上,提升行车安全性。

小鹏客服还指出,LCC适用于高速公路且具有清晰车道线的干燥道路工况,在城市街道上切勿使用,启用时,驾驶员需始终保持手握方向盘并在必要时接管方向盘。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屡遭车主质疑

雷达财经注意到,小鹏汽车在官网上贴有这样的宣传语,“小鹏汽车坚持通过自主研发,以领先的软件、数据及硬件技术为核心,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核心汽车系统带来创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广受欢迎的智能电动汽车。”

在此次交通事故发生前,小鹏也曾因自动驾驶技术多次受到质疑。

去年9月,一名驾驶小鹏汽车的车主在高速上发生了交通事故。据悉,当天该车主驾驶小鹏汽车开启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功能后,在高速上发生了追尾卡车的事故。彼时,该车主的朋友发帖称,他们认为小鹏P7的NGP功能存在致命缺陷。

今年7月,小鹏P7的另外一名车主表示,自己在一次行驶中突然打滑撞了护栏,但出事后车辆的安全气囊并没有弹出。小鹏汽车彼时的答复是“撞击力度未达要求”。

同月,一名小鹏汽车的车主在微博发文,称自己因眼睛小被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误判为睡着,导致智驾分也被扣除,该车主还吐槽道“眼睛小的都不配用NGP呗?”

彼时,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转发该条微博,并艾特了小鹏汽车互联网中心的副总经理刘毅林,“看看这个情况怎么处理?”随后,小鹏汽车官方也转发这条微博表示,在得知此消息后,自动驾驶产品的相关工作人员已连夜收到优化需求。

多次遭受质疑的小鹏汽车,也遭到部分消费者投诉。黑猫投诉平台上,与小鹏汽车有关的投诉多达767起,其中近30天内发起的投诉达55起。与之对应的是,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理想汽车,目前在黑猫投诉平台的累计投诉量分别为130起、67起。

雷达财经注意到,小鹏汽车的上百起投诉中,其中有一起也与其辅助驾驶的功能有关。据该车主称,自己于今年3月驾驶小鹏汽车并开启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但在湖南临湘—岳阳高速路段上发生严重的车祸。

车主表示,当时车辆定速80径直撞上前方侧翻的静止车辆,撞击前车辆毫无减速、碰撞预警提示或者紧急制动的迹象。该车主还表示,自己买这辆车的时候花了接近32万,就是看中了小鹏P7的智能化和安全性,因此仅试驾过一次便果断下单。

对此,小鹏汽车方回应称,该起事故初步判断为车主在使用ACC+LCC过程中,没有保持对车辆前方环境的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所致。根据目前该车辆全部可考证的信息,暂时无法得出车辆有任何质量问题的结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小鹏汽车无法满足该用户所提出的免费升级高配车型的过度诉求。

研发占总收入比重逐年减少

目前小鹏汽车交付的车辆主要分为3款,分别为智能运动型轿车P7、智能家庭型轿车P5以及智能SUV G3i。据小鹏汽车透露,其将在8月启动新款SUV车型小鹏G9的预定,并计划于9月正式上市。

小鹏汽车最新公布的交付数据显示,7月份小鹏汽车共交付11524辆,同比实现43%的增长,将同处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理想汽车、蔚来甩在身后,但没能超越处于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年内,小鹏汽车共交付80507辆,交付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倍还多,涨幅达108%。

雷达财经了解到,前述提及到的案例中多起涉及小鹏旗下的P7车型,而P7正是小鹏汽车当下的销量冠军。数据显示,小鹏汽车7月交付的11524辆车中,P7、P5、G3i的交付数据分别为6397辆、3608辆、1519辆,P7的交付量占到总交付量的一半以上。

官网显示,小鹏汽车P7续航公里数达706km,4秒级百公里加速,搭载有XPILOT3.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和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综合补贴后全国的建议零售价为23.99万元起。

小鹏汽车7月交付量在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领跑的背后,却是研发开支占总收入比重的逐年下降。财报显示,小鹏汽车2019年至2021年三年的研发开支分别为20.7亿元、17.26亿元、41.14亿元。虽然小鹏汽车去年研发开支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但其研发开支占总收入的比重却在三年间不断下降,一路从89.18%下降至29.53%,又在2021年降至19.6%。

截至去年年末,小鹏汽车共有13978名员工,其中负责研发的员工人数为5271名,占到全部员工的38%;与之对应的是,负责销售及营销、生产的员工分别为6277名、1872名,分别占到员工总数的45%、13%。

另一方面,小鹏汽车三年间的销售开支呈逐年上涨的趋势。2019年至2021年,小鹏汽车的销售开支分别为6.69亿元、17.38亿元、42.76亿元。据悉,小鹏汽车的销售开支主要用于雇员薪酬、营销及广告开支、直营店经营及租赁开支、特许经营店佣金等方面,其中2021年小鹏汽车用于广告方面的开支为8.73亿元,上年同期为5.17亿元,同比增长68.86%。

对于销售开支的增长,小鹏汽车解释称,主要是支持汽车销售的营销、促销和广告开支增加,销售网络扩大与相关人员成本以及特许经营店销售佣金增加所致。

不少车企将自动驾驶作为卖点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雷达财经表示,此次小鹏汽车车主驾驶车辆撞车事故的发生,一定程度上或与车主自身有关系,车主此前可能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经常开启辅助驾驶功能,且一直没有出现问题,因此让其对辅助驾驶功能建立了信任,认为该功能比较准确,结果此次可能由于马虎大意、注意力不集中,导致了这起事故的发生。

张翔指出,目前车企存在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当下有不少车企在销售车辆时会将自动驾驶作为大力宣传的卖点。张翔解释称,因为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因此不少车企才会在销售车辆时将自动驾驶作为宣传的亮点,以此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带动产品的销量。

“目前大部分车企都面临从L2到L3的升级难题,L3似乎已经成为不少车企技术发展的一个瓶颈,但当前L3级车暂未实现大规模生产,L3级车上路时驾驶员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的时间比较长,L3暂未实现大规模量产也是受制于此”,张翔在谈到目前自动驾驶存在的瓶颈时如是说道。

张翔还指出,目前自动驾驶在硬件方面的条件已经满足,如激光雷达当下已经实现量产,汽车芯片的算力也已达到1000TOPS,但是自动驾驶在软件方面的发展却是滞后于硬件发展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深圳立法将支持L3级自动驾驶上路。彼时,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在微博公开表示,“这将是在中国自动驾驶历史上值得记录的一个标志里程碑。”

此前何小鹏在谈到自动驾驶时便曾表示,虽然通过软件完成L4甚至L5的90至95%的自动驾驶能力是可行的,不过在成本、安全、法规、数据上还有不少挑战,但是要完成类人类的机器智能能力目前却非常困难(智慧交通可以协助解决部分)。

如何才能尽量避免与自动驾驶相关的交通事故的发生?张翔表示,目前道路交通是人车混杂的,因此比较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未来自动驾驶的道路系统应该是人、自行车、机动车等不同交通工具实施分离,这样才能更好地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机率。同时,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经过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因此在此过程中难免会因一些软件的Bug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