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营销周报 | TikTok上半年GMV超过10亿美元;头部博主“疯产姐妹”宣布解散

专栏号作者 CBNData消费站 / 砍柴网 / 2022-08-12 18:16
"
精选一周电商营销动态,发现营销“微趋势”。

CBNData电商营销周报聚焦电商营销领域,#行业新闻#、#平台动态#、#红人观察#、#报告精选#栏目每周精选电商营销行业大事、主流平台动态、值得一读的报告。每周五,和我们一起积累小知识,看见微趋势。

本期热点精选

TikTok半年GMV超过10亿美元

抖音否认与头部主播签订对赌协议

淘宝搜索入口部分商品展示形式由图文转变为短视频

……


行业新闻
图片

2021年我国直播市场规模1844.42亿元,主播账号近1.4亿个

8月10日,“2021-2022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发布《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网络直播文艺生态报告》两份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市场规模达1844.42亿元,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账号累计近1.4亿。一年内有过开播行为的活跃账号约1亿个。截至2021年末,具有网络表演(直播)经营资质的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有7661家,其中2021年新增1641家。截至2022年6月,MCN机构数量超24000家(以企业营业执照数量计算)。(来源:新榜)


平台动态

图片

7月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全球吸金超2.9亿美元,为去年同期1.7倍

TikTok半年电商GMV超过10亿美元

①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2年7月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超过2.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7倍,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冠军。其中大约45%的收入来自中国版本抖音;美国市场排名第二,贡献了16.2%的收入。YouTube以将近1.31亿美元的收入,位列榜单第二名,相较去年同期增长34.1%。(来源:36氪)②晚点 LatePost独家报道称,TikTok电商在2022年上半年的商品交易总额已超10亿美元,与其在2021年全年的体量相当。其中,印尼市场的月均GMV达2亿美元;英国市场月均GMV达2400万美元。根据官方数据,开斋节大促期间,TikTok印尼电商的订单量增幅达493%,GMV增幅达92%。但据晚点了解,印尼客单价低,大约2美元到3美元。TikTok目前定下5年实现 4700 亿美元GMV目标。(来源:晚点LatePost)

抖音否认和头部主播签对赌协议

8月10日,针对近日传言抖音平台和部分头部主播签订了上亿对赌协议一事,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为假消息,不存在类似对赌协议。抖音电商鼓励商家和达人通过供应好商品、展现好内容、提供好服务的形式来获取平台流量。此前有媒体爆料,今年6月,抖音平台和部分头部主播签订了对赌协议,交易的内容可能是,主播在单场直播时需要完成单场1个亿的GMV,而平台则会为主播投放2000万的流量。还有消息称,今年超头部主播的对赌协议由平台、品牌方两方驱动,既要完成对平台的单场GMV对赌,也有和品牌方的单品GMV对赌。(来源:电商报

淘宝搜索入口部分商品展示形式由图文转变为短视频

据电商在线消息,现在在淘宝APP进行关键词搜索,部分商品不再以图文形式展示,而是直接以短视频的形式出现。且并非是传统商品组成部分的主图短视频,而是和抖音、快手上下滑动体验相似的短视频信息流。一位商家表示,目前想要发搜索短视频可以通过淘宝天猫商家后台“千牛”。千牛官方协议显示,“根据内容质量、设置权限、用户阅读习惯等因素同步发布至公域渠道,包括但不限于淘宝平台的主搜、有好货等渠道。”视频内容方面,可以是“单品评测、开箱、试用、分享等多种形式”但必须“挂载提及的商品”。(来源:电商在线)

有赞上半年GMV为479亿元,非快手渠道GMV同比增长25%

8月9日,中国有赞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有赞收入约为人民币7.3亿元,其中订阅解决方案收入约为4.4亿元,商家解决方案收入约为2.8亿元。毛利约为4.4亿元,毛利率为60.5%。其中订阅解决方案毛利约为3.0亿元,毛利率为69.1%;商家解决方案毛利约为1.4亿元,毛利率提升至48.1%。2022年第二季度经营亏损约1.3亿元,亏损同比收窄48.9%,环比收窄62.2%。降本控费效果显现,经营现金流及经营结果显著改善。现金余额约为人民币8.3亿元。上半年GMV达479亿元,与2021年同期保持持平,非快手渠道GMV同比增长25%。(来源:电商报)


红人观察

图片

抖音“疯产姐妹”账号宣布解散

8月6日,抖音头部剧情搞笑账号“疯产姐妹”宣布解散。

2020年4月,邵雨轩、张小花作为好友开始拍摄短视频,基本由邵雨轩出镜,策划剪辑为张小花。2年间,疯产姐妹积累了超过4000万粉丝,也带动了闺蜜剧情搞笑类的内容热潮。

根据疯产姐妹在抖音发布的图文消息,两人解散原因是邵雨轩希望换种生活,两人依旧是好友。疯产姐妹账号归张小花所有,邵雨轩已另开新的账号。截至8月12日,邵雨轩抖音账号粉丝已达到343万。(来源:CBNData整理)

图片

东方甄选被传遭遇限流,抖音回应称不属实

8月8日,新东方股价大跌,早盘一度跌超10%,这边认为与一则新东方旗下东方甄选遭遇抖音限流的传言有关。

早些时候,新东方官方曾表示,没有接到抖音的限流通知。而抖音电商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存在对东方甄选限流的情况,并称东方甄选是抖音电商优质生态中的一个代表性商家,抖音电商鼓励类似优质直播间在平台持续经营与发展。

作为新东方旗下的直播带货品牌,东方甄选在6月全网爆火后,仅用三周左右的时间粉丝数就从100万暴涨至2000万,也顺势带动了新东方的股价上涨。(来源:快科技

谭乔与成都台和解,《谭谈交通》重新上线

《谭谈交通》因版权纠纷被下架一个月后迎来新进展。

8月7日,《谭谈交通》栏目主持人谭乔在微博发布《声明》称:谭乔与成都台进行了良好沟通,谭乔的视频将基于公益普法、安全宣传等目的继续在各平台传播。成都台及谭乔尊重中国公民及自媒体在不以非法牟利为目的的前提下,合理对《谭谈交通》系列视频进行二次创作、传播和使用《谭谈交通》系列视频,但不得恶意剪辑、歪曲和纂改事实。(来源:新榜)


淘宝直播:《2022淘宝直播咖啡品类消费洞察报告》

受疫情影响,线下咖啡营业不稳定,人们开始把对于咖啡的消费热情转向了线上:通过短视频了解关于咖啡的专业知识和制作技巧,同时在直播间下单购买咖啡豆、即溶咖啡以及咖啡杯、咖啡豆等咖啡相关使用器具,就能轻松在家享用咖啡。淘宝直播联合点淘APP,发布《2022淘宝直播咖啡品类消费洞察报告》。报告试图研究和分析平台的咖啡品类消费数据,洞察咖啡品类在直播渠道的消费趋势。

报告内容精选:1.直播间咖啡品类同比2021年整体成交增长18.05%,直播间整体场观同比去年增长226.88%。2.从品类来看,咖啡杯、咖啡机、咖啡壶为增长最快的TOP3品类。80、90后都市人群成为咖啡的主力消费人群,对于口味的追求升级,“现制”咖啡增长明显。3.按照地域分布,华东地区咖啡品类消费占据近5成。上海、北京、杭州是成交额最高的城市TOP3,其中上海市成交占比达到15.84%。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