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门店数超星巴克,瑞幸咖啡完成“逆袭”?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2-08-12 22:47
"
财报显示,瑞幸咖啡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15亿元,若剥离股权激励费用、准备金等因素后,Non-GAAP(非美国会计准则)口径下,瑞幸咖啡第二季度实现净盈利。不过,面对越来越多...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财务造假风波之后,瑞幸咖啡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

雷达财经注意到,伴随着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和解,瑞幸咖啡正逐步走出财务造假事件的阴霾。靠着打造爆款产品生椰拿铁、押宝谷爱玲、联名椰树等一系列营销策略,瑞幸咖啡进一步奠定自己的市场地位。

截至第二季度末,瑞幸咖啡国内的门店数达到7195家,是国内目前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咖啡品牌,比星巴克中国多出1434家。

财报显示,瑞幸咖啡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15亿元,若剥离股权激励费用、准备金等因素后,Non-GAAP(非美国会计准则)口径下,瑞幸咖啡第二季度实现净盈利。不过,面对越来越多入局咖啡赛道的竞争者,瑞幸咖啡的压力并不小。

瑞幸咖啡在华门店数量超星巴克

瑞幸咖啡已经火到了泰国?近日,网传瑞幸咖啡泰国一门店的照片,让不少网友以为瑞幸咖啡已走出国门、打入泰国市场。

8月9日,瑞幸咖啡通过官微配图,否认了目前在泰国开有门店的消息。瑞幸咖啡还表示,该店铺使用的“向左看小鹿”logo和直接使用luckincoffee名称的行为已造成对瑞幸品牌严重伤害,瑞幸相关部门已采用法律手段维权。

虽然瑞幸咖啡目前还未打开泰国市场,但此次品牌遭山寨的乌龙背后,瑞幸咖啡已成为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咖啡品牌。即便国内疫情时常反复,但瑞幸咖啡却没有停下扩张规模的脚步。第二季度,瑞幸咖啡新开门店615家,借此瑞幸咖啡的门店数在第二季度末达到7195家,这其中有4968家自营店、2227家联营门店。

7195家门店是什么概念?数据显示,星巴克截至2022财年第三季度末在国内的门店总数为5761家,被瑞幸咖啡甩出1434家的差距,星巴克在华门店的数量约为瑞幸咖啡门店数量的80%。

事实上,早在去年第四季度末,瑞幸咖啡在华的门店数量就已实现了对星巴克中国的超越,彼时#瑞幸门店数量超越星巴克中国#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据了解,星巴克1999年在北京开设第一家门店,自此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星巴克花费20多年时间在中国市场的门店布局,被2017年成立的瑞幸咖啡仅用4年时间就完成了超越。

然而,全球范围内星巴克在门店数量上仍占有明显的霸主地位。截至2022财年第三季度末,星巴克在全球的门店数量约为3.5万家,其中美国和中国的门店数占全球门店的六成以上。

雷达财经注意到,瑞幸咖啡门店数量猛增的背后,联营门店助力不少。据悉,2021年1月,瑞幸咖啡重新放开了加盟政策。靠着“0元加盟”的模式,瑞幸咖啡揽来了大批加盟商,并快速占领下沉市场。

在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看来,当前咖啡行业的市场空间远没有饱和,随着咖啡消费的普及,开店数量的天花板依然在升高。

虽然拥有数量庞大的门店,但作为实体企业的瑞幸咖啡,疫情对其的影响仍不容忽视。财报显示,今年4月瑞幸咖啡平均每天关店约900家;随着5月疫情有所好转,公司6月平均每天关闭的门店数降至约96家;7月疫情对门店运营的影响有所缓解,但郭谨一也毫不避讳地谈到疫情在短期内对公司业务产生的不利影响。

瑞幸咖啡“起死回生”

事实上,瑞幸咖啡在早期的发展过程中,一度星光熠熠。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瑞幸咖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先后完成A轮、B轮、B+轮融资,这三笔融资合计为瑞幸咖啡拿下5.5亿美元的融资金额。彼时,完成B+轮融资的瑞幸咖啡估值一度达到29亿美元。

一个月后,瑞幸咖啡又顺利于2019年5月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当年在纳斯达克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并创下全球最快IPO公司的纪录。

然而好景不长,资本助推下的瑞幸咖啡此后迎来品牌发展过程中的逆风。2020年年初,以做空中概股闻名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凭借一篇长达89页的匿名做空报告,将瑞幸咖啡从闪光灯下拽走,瑞幸咖啡也向外界承认数据造假,一时间瑞幸咖啡的命运岌岌可危。2020年6月,上市刚满一年的瑞幸咖啡便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

就在外界以为瑞幸咖啡难以翻身的时候,瑞幸咖啡却在悄然间“起死回生”。2020年12月,瑞幸咖啡表示已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部分前员工涉嫌财务造假事件达成和解,而达成和解的条件是瑞幸咖啡需支付1.875亿美元的罚款。

今年4月,瑞幸咖啡宣布公司已经完成债务重组,在债权人的支持下,公司正式结束作为债务人的破产保护程序。同时,瑞幸咖啡已经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回归正常状态。

同月,瑞幸咖啡宣布获得由大钲资本领投、愉悦资本跟投价值2.5亿美元的融资。彼时,瑞幸咖啡表示,计划用这笔融资完成最近公司和可转债持有人达成的重组计划,以及履行美国证监会达成的和解协议。

随着瑞幸咖啡的元气逐渐恢复,资本市场上有关瑞幸咖啡重新上市的消息陆续传来。年初,瑞幸咖啡将在纳斯达克重新上市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但后续遭到瑞幸咖啡的否认。

5月,市场上又有消息称,瑞幸咖啡的管理层有让瑞幸咖啡回港上市的计划。对此,瑞幸咖啡再度予以否认,表示目前暂无赴港上市的计划,公司将继续观察资本市场的发展,并评估所有为各利益相关方带来价值的途径。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将财务造假的“烂摊子”收拾完后,瑞幸咖啡公司的治理逐步回归正轨,公司绝大部分的财务风险也相应减少,未来管理层可以把更多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公司的运营和规划中去。

咖啡赛道竞争激烈

据瑞幸咖啡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瑞幸咖啡第二季度营收达到32.99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的19.14亿元相比,涨幅高达72.4%。

对于营收增长,瑞幸咖啡解释称,主要归功于销售产品数量的增加、门店面积的增加、月度交易客户数量的增加以及公司产品平均售价的上涨。其中,瑞幸咖啡第二季度的月均交易客户数量达到2070万,一年的时间增长了68.6%。

与之对应的是,星巴克截至7月3日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账期内星巴克在中国的净收入为5.445亿美元。就中国市场而言,瑞幸咖啡与星巴克营收的差距已缩小至0.513亿美元。

利润方面,瑞幸咖啡第二季度的净亏损为1.15亿元,其中包括2.77亿元的股权诉讼支出,以及应税收入的所得税费用1.02亿元。虽然瑞幸咖啡本季度内仍在亏损,但是若剥离股权激励费用、准备金等因素后,瑞幸咖啡第二季度在Non-GAAP(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实现净盈利,净利润为2.68亿元,同比增长了约190%。

雷达财经注意到,瑞幸咖啡第二季度自营门店、联营门店的收入同比都实现了增长。具体来看,自营门店的收入同比增长52%至23.31亿元,不过该季度内瑞幸咖啡自营门店的同店销售额增长41.2%,不及去年同期71.8%的增速;联营门店的收入达7.775亿元,同比暴涨178.4%,其中约5亿元的收入来自原材料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咖啡发布财报的同时,公司一名高管的变动也随之浮出水面。瑞幸CFO(首席财务官)兼CSO(首席战略官)Reinout Hendrik Schakel将不再担任CFO,交由58到家(天鹅到家)的原CFO安静接任,Reinout则将专注于瑞幸咖啡的长期战略规划和资本市场战略的执行。

据了解,早在2019年1月,Reinout便已肩挑瑞幸咖啡的CFO、CSO职务。换言之,Reinout见证了瑞幸咖啡从上市到财务造假、再到境外债务重组的全部过程。目前,瑞幸咖啡的管理层阵容由董事长兼CEO郭谨一、CFO安静、CSO Reinout、董事兼高级副总裁曹文宝、高级副总裁吴刚、CGO(首席增长官)杨飞等人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瑞幸咖啡竭力自救的这段时期,咖啡赛道上涌现出许多新的入局者,NOWWA 、Manner、Seesaw等咖啡品牌纷纷加入战斗,就连中国邮政、华为、李宁都相继传出有意在咖啡赛道跨界的消息。据艾媒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817亿元,预计2022年达到4856亿元,2025年达到一万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咖啡行业的市场规模有广阔的上升空间,这对于各个咖啡品牌来说并非坏事,瑞幸咖啡可以在后续的运营和规划中不断上探自己的营收情况及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源源不断的后来者都想瓜分咖啡行业的市场份额,瑞幸咖啡需要面对的竞争势必会越来越激烈。对于口味日渐挑剔、需求不断追求创新的消费者而言,瑞幸咖啡能否持续推出爆款产品,将成为消费者是否会继续选择瑞幸考量的因素之一。

此外,看似已经翻身的瑞幸咖啡,产品及服务质量仍存在不足。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与瑞幸咖啡有关的投诉多达3954条,其中投诉的内容不局限于饮品分量不足、喝到异物、消费券使用、点错订单无法退款、营销短信骚扰等方面。

逐步走出财务造假事件阴霾的瑞幸咖啡,接下来能否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盈利,将这场翻身仗打好、打漂亮?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