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iQOO10 Pro是科技“实用主义”的践行者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2-08-09 23:18
"

来源 / 雄墨商业观察

7月19日,iQOO10系列手机正式发布。7月26日,iQOO10 Pro正式开售。

开售半个月,iQOO 10 Pro以极佳的实用性、均衡性成为了市场人气最高的旗舰机型之一,并被消费者赞为下半年“最好用”的骁龙8+旗舰机型。

iQOO10 Pro是怎么做到的?

一、性能过剩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手机?

人们还记得,前两年每当一款旗舰级新机推出时,在各种电商和测评平台上,最受关注的都是该型号的硬件配置列表,以及每一项配置的跑分等指标。可是随着产品性能的普遍提升,如今的用户已经不再把跑分、指标等看做购买决策的核心因素,他们更关注的是使用体验。

这种变化,来自于大环境向“性能过剩时代”的转变。事实上,这个“性能过剩”现象最早发生于PC机领域。人们注意到,当PC机用的CPU处理器性能达到一定水平后,后续的升级已经不足以为用户带来明显的体验提升了。所以用户不再会跟着厂商的脚步,去追捧以新型CPU引领的换代潮。这就导致PC机市场在几年前,就已经进入更新换代普遍降速、用户注意力全面转向软件、系统等因素的“性能过剩时代”。如今的手机领域,也已经进入了类似的“性能过剩时代”。在这个新时代里,用户们普遍感觉到,市面上大多数的主流机型配置,已经足以运行当下的主流手游和APP应用,难以体现出差异化。因此,堆料已经难以引起用户的注意,只有真正让人感到“好用”的,才是打动他们的手机。

在新能过剩已经成为“新常态”的当下,用户对手机的选择标准,与过去单纯追求硬件的时代相比,已经有很大不同。他们摒弃了那种只看处理器、摄像头等参数,用生硬的指标去评价手机的做法,而是用更实用主义的“好用”作为购机决策的核心元素。而“好用”这个标准,又是以两条评价原则组成的:一是用硬件配置去决定手机评价的下限,二是用系统层面的优化和使用体验,来决定手机评价的上限。换句话说,一台手机必须综合性能均衡、没有短板,才能进入用户选择的视线;而要最终获得用户的选择,还必须实用、有特点。

硬件配置上的下限要求,首先是指处理器方面必须达到主流旗舰级水准,并且要搭载足够强大的存储系统,才能为大型游戏和各种应用的顺畅运行打好基础。而屏幕、摄像头等关键部件的参数指标,同样很重要。在这些方面具备了主流旗舰水准的机型,也就有了“进入比赛”的资格。在实用性和体验方面,当前的用户群体则相当重视游戏表现、续航能力、防抖和夜景拍摄能力等,只有在这些层面上,能够给用户带来超出平均水准体验的机型,才有机会成为消费者最终选择的“赢家”。

简言之,性能均衡无短板、有特点且好用的实用性手机,才是性能过剩时代用户最需要的手机。

二、iQOO 10Pro,科技“实用主义”的践行者

从这个角度来看,iQOO 10 Pro能受到如此众多消费者的追捧,就不难理解了——这款新机的确既满足性能均衡无短板的“下限要求”,又以极佳的使用体验将旗舰级机型的“上限”明显提升。在硬件配置上,iQOO 10 Pro用第一代高通骁龙8+移动平台、以及增强版LPDDR5和超频版UFS 3.1组成的新能“铁三角”,为用户带来强大算力和超高的数据读写吞吐量,让应用和游戏更加得心应手。影像方面,新机的2K超视网膜屏,具备自研屏幕色准算法,以1500nits局部最高亮度和800万:1的对比度,让视觉体验达到“天花板级”水准。续航方面,该机首次在行业内实现了10分钟满电的200W快充,让用户毫无后顾之忧。

除了顶级的硬件配置外,iQOO 10 Pro在系统层面以及游戏、影像方面的优化,更是将该机的实用性推到极致。例如在影像层面,iQOO 10 Pro搭载了创新的微云台双主摄影像系统,配合先进的自研V1+芯片,不但能最大限度还原人眼视觉,让用户“所见即所得”,而且还能以“追焦摇镜”功能,让新手轻松体验到专业拍摄的乐趣;游戏方面,该机用屏下双控压感、双路线性马达、封闭式立体双扬等系统,打造出“全感操控系统4.0”,让用户尽享专业级别的沉浸式电竞新体验;在系统方面,新机的小窗口功能,实现了对工作、娱乐、游戏等多个场景的全面打通,让使用体验更畅爽、更高效。综合而言,iQOO 10 Pro让用户群体普遍感觉到实用、好用、有特点,是一款实用性超强的高性能旗舰机。

从各大平台上用户的反馈可见,iQOO 10Pro真正吸引消费者的,是其在对用户需求深刻洞察基础上的创新设计。例如,该机强悍的影像性能,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微云台大底主摄系统带来的防抖和暗夜拍摄能力,以及自研V1芯片带来的高速成像算力。而让众多消费者感到无比便捷好用的指纹解锁功能,则来自于先进的超声波3D广域指纹解锁技术。这种技术让用户仅需1次贴合便可以完成指纹录入,而且还能实现大面积的指纹识别、高速指纹录入,以及湿手解锁等,让使用体验更加顺畅丝滑。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iQOO 10 Pro在业内首次实现了商用的200W快充,配合4700mAh大电池,让用户即便在长时间重度游戏环境下,也能10分钟内“满血复活”,不再为游戏停顿而烦恼。这就为程序员、大学生等手机重度使用人群,带来了开发、游戏等关键应用的不间断运行能力。

显然,iQOO 10 Pro在设计思维上已经超越了过去手机行业存在的堆料、单纯拼配置指标的路径,而是通过技术创新,在商务应用、影像技术、电竞体验等各方面,都让消费者真正体验到“好用”。

三、iQOO 10 Pro“实用主义”背后的“人文”内核

iQOO 10 Pro的成功,再次验证和延续了iQOO“生而强悍,探索不止”的品牌内涵。这个内涵,不仅表现在品牌对技术研发无尽的追求上,更在对用户生活拥挤习惯的深刻洞察上。以V1+芯片的研发和推出为例,iQOO很早就觉察到,注重拍摄功能的年轻用户,普遍需要在各种环境下进行实时预览成片、手动调节曝光及夜景视频的拍摄。为此,iQOO产品团队投入超过300人的研发团队,历时24个月拿出的这款自研芯片,能够扩充ISP高速成像算力,释放主芯片ISP负载的作用,同时服务拍照和录像的需求。有了它的加持,用户在拍照预览界面即可看到接近成片的亮度效果,还能按照自己需要,手动调节出最适合的曝光强度。在低光录像场景中,v1还能帮助用户在低功耗条件下运行MEMC去噪和插帧,录制更上时间的夜景。

而在续航方面,iQOO 产品团队洞察到移动商务、学生、外勤、技术人员、游戏迷等多元社会群体,在在商务洽谈、外勤过程中,都对手机提出了“充电10分钟、工作3小时”的共同需求。基于此,品牌以巨大的投入,向200W超级闪充这种“黑科技”发起了冲击,并终于在iQOO 10 Pro上实现,直接将手机行业带入“10分钟满电时代”。可以这么说,iQOO 10 Pro这个产品本身,就是“生而强悍、探索不止”的最好写照。

从更高的人文角度观察,iQOO在技术上长期持续投入的动力,首先来源于iQOO人的“同理心”。以超级闪充技术为例,iQOO洞察到了快递、外卖、外勤人群对续航能力、以及游戏性能的刚需,也体验到了移动商务用户对业务不间断性的极度渴求,更对年轻学生、深度游戏爱好者们“酷客”精神有着高度认同。这种同理心深深融入到了iQOO团队技术研发的日常工作中,催生了广受欢迎的超级闪充技术和全感游戏操作系统,也打造了强大的品牌力。

iQOO一以贯之的同理心,多年来引领着品牌上下不断创新突破,为市场带来了一代又一代优质产品,而iQOO 10 Pro就是最新的成果。这款拥有200W超级闪充、以及V1+芯片加持的旗舰级机型,被许多资深用户赞誉为“超级跑车”。它强大的续航能力、影像功能、以及游戏竞技性能,让用户能够在各场景下毫无后顾之忧,尽情发挥强悍性能,轻而易举地帮助用户在影音娱乐、日常办公方面都能游刃有余。更让他们既可以能量满满地驰骋职场,也可以轻松自在地穿行于生活娱乐之间。

带给用户愉悦体验的背后,是iQOO团队践行科技以人为本的“人文”内核。

分享到
半导体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