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后市场:华胜、蔚来、途虎严阵以待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22-08-09 23:27
"

来源 / 刘旷

随着汽车逐渐深入千家万户,与之相配套的后服务市场也迎来了需求量的爆发式增长。事实上,汽车后市场并不仅仅指的是维修等售后服务,而是指汽车销售之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涵盖了车主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

在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如今的汽车行业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走向舞台中心。而与新能源汽车挂钩的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也成为了“新蓝海”,并引来了不少重量级玩家来此布局。

汽车后市场生变

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3.95亿辆,较2020年增加了0.23亿辆,同比增长了6.18%,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了3.02亿辆,较2020年增加了0.21亿辆,同比增长了7.47%。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与之紧密联系的汽车后市场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不过,相较于之前,如今的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了消费者们的心头好,因而汽车后市场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不少汽车后市场服务商也开始积极转向。

一来,汽车后市场竞争激烈,后市场服务商竞争压力加剧。据灼识咨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按照GMV(商品交易总额)计算,2020年我国汽车服务市场的规模已达到1.03万亿元,而到2025年,这一市场的规模或达到1.65万亿元。面对前景巨大的汽车后市场,前来“掘金”的玩家数量自然不少,除了传统后市场服务商之外,一些互联网企业也来此布局,并凭借差异化打法迅速站稳脚跟。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入局,汽车后市场的竞争愈发焦灼。

二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持续走高,带动了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需求量的攀升。汽车保有量是汽车后市场发展的基础,其对汽车后市场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自然也成为了汽车后市场服务商的重点关注领域。

三来,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存在售后服务滞后情况,此时入局有较大发展空间。尽管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呈现出一片火热的景象,但仍然面临着不少现实挑战,比如售后服务滞后等问题。与发展成熟的燃油车汽车后市场相比,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格局未定,并且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需求还在随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上升而持续增长,玩家入局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领域所面临的压力也会小一些。由于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增长潜力巨大,汽车后市场玩家也有机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华胜转向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牌汽车后市场服务商开始转向,拓展新能源汽车服务板块,华胜就是其中之一。成立于1998年的华胜,在豪车维修领域深耕多年,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豪车专修领域的代表性企业,而华胜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也自有其逻辑。

首先,原有服务范围有限,华胜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相对其他汽车后市场服务商来说,专注于豪车维修的华胜本身的服务范围相对小一些,毕竟豪车在整体汽车中所占比例是有限的。更何况,如今已经有不少豪车品牌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比如我们所熟知的BBA已经先后推出了新能源车型产品。

与此同时,传统燃油车还出现了销量下降的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我国乘用车零售同比净增量为86万辆,其中传统燃油车减少102万辆,同比下降了6%。在这种情况下,华胜拓展新能源业务板块也并不意外了。

其次,华胜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具有先发优势。早在2016年,华胜就已经切入新能源汽车服务领域了,经过多年的发展,华胜的新能源业务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不仅服务涵盖范围广,相关业务营收也在持续增长。据了解,2021年华胜新能源业务的营收已经达到近2个亿,与其他刚入局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新玩家相比,华胜可以说是优势明显。

最后,华胜积极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要群体展开合作,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自从布局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以来,华胜就积极和主机厂、电池厂商以及出行公司构建合作关系,以便更好地推动新能源业务开展。据了解,华胜已经陆续获得了20+家主流主机厂、电池厂商及出行公司的授权服务合作,并成为了蔚来、小鹏、理想、高合、北汽极狐、恒驰汽车等品牌的全国首批服务商。

蔚来下场

与此同时,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主机厂,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资料显示,3月1日,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新增投资企业为上海首蔚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投资比例100%。而蔚来所投资企业的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洗车服务等。蔚来选择躬身入局的原因,自是不言而喻。

一是,蔚来拥有现成的天然客群。与其他汽车后市场服务商相比,作为主机厂的蔚来在用户群体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其所拥有的蔚来车主就是后市场服务的潜在对象。数据显示,2022年6月,蔚来交付新车12961辆,同比增长了60.3%,创下月度交付量新高;1-6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50827辆,同比增长了21.1%。自交付以来,蔚来车辆累计已交付217897台。

二是,蔚来发力汽车后市场,能够延长服务链条,从而提振产品销量。如今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十分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后续服务,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是否完善已经成为了消费者考量的重点。在同等情况下,拥有完善服务链条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往往更受消费者青睐。

事实上,蔚来一直在完善其售后网络布局。据蔚来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蔚来在中国146个城市拥有60家蔚来服务中心和179家授权服务中心。另据蔚来方面表示,2022年蔚来将继续完善服务网络,计划全年新增超过50家蔚来服务中心和授权服务中心。随着蔚来服务网络的不断完善,旗下产品销量或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三是,蔚来布局汽车后市场,也有提升自身竞争力的考量。实际上,主机厂布局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比如同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也在积极布局售后环节。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247家零售中心,覆盖了113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308家,覆盖了226个城市。面对不断夯实实力的竞争对手们,蔚来也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为后续的竞争增添砝码。

途虎养车加码

面对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这块“大蛋糕”,途虎养车等互联网企业也没有落下,而是摩拳擦掌、动作频频。

一方面,途虎养车采取了“一店双服务”模式,助推工厂店转型。所谓一店双服务模式指的是利用现有工场店条件,适当改造新能源工位,助推传统工厂店朝着新能源方向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双系统服务”及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车的一店双服务模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途虎养车在全国拥有超过3300家途虎工场店。以原有工厂店为依托,途虎养车能够快速推动新能源汽车业务落地,同时一店双服务模式还能避免过度投资,可谓一举多得。

另一方面,途虎养车持续进行专业人才培养,避免被专业人才紧缺“卡脖子”。与传统燃油车后市场服务相比,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具有更高的专业性,并且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存在汽车维修人员短缺的情况,因此途虎养车格外重视人才培养。具体来看,途虎养车采取了数字化的网络课程和系统化的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合格的新能源技师,最后还通过“师带教”模式考核,对新能源技师的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进行认证。据悉,目前途虎养车已经搭建一支超过百人的新能源售后专业技师团队,服务范围覆盖全国超过250个城市。

此外,途虎养车还积极关注动力电池领域,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动力电池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途虎养车布局动力电池领域,也能够扩展其新能源业务的覆盖范围,实现更高价值。具体来看,途虎养车将搭建动力电池维修服务平台,提升售后服务环节的效率;推进互联网+动力电池回收的商业模式;探索旧动力电池规范更换模式等。随着途虎养车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体系,其竞争力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小结

尽管当前的汽车行业出现了传统燃油车销量下降,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的情况,但在当前的汽车后市场,传统燃油车仍然是主要服务对象,距离新能源汽车占据半壁江山尚需时日。

不过,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已经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也是前景广阔。而传统汽车后市场服务商、主机厂、动力电池等各路玩家于此时入局,或将在后续竞争中占据主动权。总而言之,围绕在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领域的竞争已然打响……

分享到
一体化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