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走入重庆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2-08-07 22:17
"

 

文 / 十界

出品 / 节点财经

2022年8月3日,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

近几年,百度智能云正在向核心场景进行扩展。而重庆,作为西部工业重镇,或将为百度智能云在政务、区域、场景等几个方向打出一个标杆案例。

之所以深入场景,与当前云的白热化竞争有关。

据Canalys 6月初公布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同比增长21%,达到73亿美元,领跑全球云服务市场的增长。另有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下半年)跟踪》显示,未来5年,中国公有云市场预计会以30.9%的复合增长率继续高速增长,2026年将达到1057.6亿美元。

热海热潮,竞争者如云,而互联网大厂造云,竞争则集中在BAT三家。

迈过早期靠低价抢市场份额,如今盈利已经成为几朵云共同的方向。要进一步推进商业化的进程,场景可能是答案。

深入生产核心场景,是AI+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切入路径,是通过云化服务对设备、人员、原料等各类生产要素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继而面向未来工业场景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的业务转型创新。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负责人沈抖表示,“AI正深入到生产的核心场景,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决策,给企业带来实际成效。作为西部工业龙头城市,重庆拥有丰富的工业核心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与工业制造结合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希望借此次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布,能够让更多的重庆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投入到数字化的浪潮当中。”

过去,百度智能云已经有了深入场景化的实践。

百度智能云在火力发电空冷岛项目中,利用深度学习算法预测机组工况,通过实时调节风机转速参数,每生产1度电能够降低1.55克标准煤能耗,折算到全国,1年碳减排的潜力可达600万吨。

带动产业链智能化升级,是AI+工业互联网的必然伴生过程。AI+工业互联网既是企业转型的智能底座,也是区域产业升级的智慧引擎,能以链主企业为抓手,将设备接入、协议解析、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开发等创新技术的效用辐射到产业链上下游。

沈抖认为,AI应用正从最初的视觉质检、智能客服、路线规划等相对外围的需求场景,向工艺参数优化、能耗效率提升、安全运行管理等核心业务领域突破。类似这种生产效率的提升,是无法通过传统的人工来实现的。

据了解,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降低企业使用AI能力和应用工业数字化系统的门槛,打造出符合核心场景需求的智能应用。同时,企业之间可以通过平台实现供应链信息流转互通,实现上下游协同效应。

此外,通过共享算法模型,同场景企业可以获取行业知识,优化生产工艺,降低能耗和碳排放,整个产业链经济效益实现提升。

此次借助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布,百度智能云将深入到西部工业龙头城市,开始一轮新的试探。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