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上半年净亏22亿元,不重视研发有没有出路?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2-08-07 22:17
"

 

文 / 九才

出品 / 节点财经

近日,北汽蓝谷(600733.SH)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该公司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4.79亿元,同比增长4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1.8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2.04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对于营收增长,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产品销量的提升。报告显示,北汽蓝谷今年上半年连续四个月实现100%以上的销量增长,上半年累计销量超1.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44.43%。其中,6月销量为3597辆,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27%。

而对于亏损的增加,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北汽蓝谷将原因归结为芯片短缺、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同时,北汽蓝谷还指出,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尚处爬坡阶段,规模效应尚未显现,而公司在品牌与渠道建设、研发投入上的成本持续增加。

北汽蓝谷的销售费用高企,从其上半年接连赞助崔健、罗大佑等歌星的线上演唱会就能窥见一斑。本次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北汽蓝谷销售费用约8.9亿元,同比增长67.54%,主要系本期渠道建设及运营费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相比之下,同期北汽蓝谷的研发费用为3.74亿元,同比下降8.35%。在新能源汽车竞争激烈的当下,北汽蓝谷竟然降低了自己本就占比不高的研发投入,其用意令人疑惑。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半年报亏损扩大的原因,不应该涉及到研发投入。

曾几何时,北汽蓝谷连续六年稳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2017年销量超过超过特斯拉,还曾问鼎全球第一。

但是,当时北汽蓝谷的客户主要来自B端,比如网约车企业等,C端市场占比很低。随着B端市场的发展空间进入低谷,北汽蓝谷的发展也陷入停滞。

为摆脱这一问题,近年来北汽蓝谷选择与华为联手合作,着重打造旗下“极狐”品牌。今年5月,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上市。但是,从销量上看并不乐观。

公告显示,今年6月北汽蓝谷的销量为3597辆。相比之下,华为造车的另一小伙伴赛力斯旗下仅问界M5一款车型,目前单月销量已经超过七千。

目前,压缩研发、大举营销的北汽蓝谷,能够凭借华为的助力再度崛起吗?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评论。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