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卖到五位数,年轻人为什么疯狂爱上当“植物家长”? | 黑马新数 Vol.02

专栏号作者 CBNData消费站 / 砍柴网 / 2022-08-07 22:22
"
随着近年来绿植爱好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年轻人希望借助绿植来表达情绪,彰显个性。

继钓鱼、盘手串之后,年轻人又盯上了中老年群体的另一大爱好——绿植。疫情之后,愈发加剧的心理负担和生活压力,让人们不得不多方寻找情绪的释放口。在这个时间点,品种多样、价廉物美的绿植走红,无疑契合了他们的需求。比起用大宗消费释放情绪,养一株植物显然性价比更高。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2021年毕业生调研报告》显示,准备搬入新居的年轻人里,60.5%都会选择用“绿植、鲜花、多肉”装扮新家,超过了选择购买挂画墙纸、小家电的比例。图片

图片来源: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2021年毕业生调研报告》

打开各大平台,不少博主都以图文或视频分享着自己精心布置的绿植景观。在小红书搜索#我爱绿植#话题,相关笔记数量接近50万篇,总浏览量超1.7亿次。话题高热度背后是年轻人迫切想要亲近自然的心,养绿植作为印象里风靡于中老年人之间的爱好,如今正被年轻人们玩出新花样。为了将大自然融入居家生活,“现代阳光房”、“家庭农场”也应运而生。

图片

图片来源:小红书

打造“家庭花园”的过程中,抖音成了年轻人重要的购买渠道之一。根据飞瓜数据,曾带货过“鲜花速递/花卉仿真/绿植园艺”类目商品的博主就超过9万个;在抖音搜索“花卉基地”,拥有企业认证的账号也高达上百个。翻直播看到花籽和工具在打折,刷视频发现绝美盆栽挂了小黄车,“反正也不贵,随手一买”想必已经成了一些花友的常态。那么,深受大家喜爱的绿植有哪些?霸占销售热榜的绿植们又都有哪些特点?C站在黑马新数栏目第二期,复盘绿植赛道7月期间在抖音的销售表现。注:“黑马新数”是CBNData消费站对时下热度高、销售数据好的小众/细分消费类目的复盘,旨在将更多有潜力的品类和品牌呈现给广大用户,并为持续“追新”中的创业者和机构提供参考。

<h3>小型绿植盆栽撑起半壁江山,“抖人”们都爱买这些</h3>

按品类划分,抖音消费者偏好购买平价、实用性强的绿植。7月,花卉/绿植盆栽销售总额占绿植赛道的46.33%。占比第二大的品类是园艺用品,占14.52%,主要热销产品为土壤化肥、喷壶、补光灯等。花卉/蔬果种子则成为了赛道黑马,7月单月销售额是6月销售额的近两倍。迎头赶上的还有创意迷你植物,该品类凭借有趣的概念收获不少年轻人喜爱。高性价比成了抖音绿植热销的绝对优势,绿植赛道在7月的平均客单价为20.07元,50元以下的商品占了整体销售额70%以上。有人追求好看、平价、好养活,也有人偏爱小众、贵价和需要花费心力的品种。为了呈现出绿植赛道的消费趋势,我们根据飞瓜数据整理了7月期间抖音绿植园艺赛道的整体销售情况,按销量从高到低的TOP20单品如下:图片盆栽绿植在销量TOP20中占到了7席,其中易打理、好养活的水培绿植相较土培绿植更受欢迎。以排名第三的“巴西木水培植物”为例,整个7月,有超4000场直播在推广它,带货博主的类型更是涵盖了母婴、家居、园艺等多个领域,许多博主都会在直播时用它丰富带货品类。第七名的“长草头娃娃水培植物”兼具了创意迷你植物和水培植物的优点,清洁卫生的同时观感也十分有趣。园艺爱好者们还喜欢在抖音购买花卉蔬果的种子。霸榜第一的重瓣蜀葵花籽不同于普通品种,重瓣蜀葵盛开期的华丽程度甚至不输芍药,耐热耐寒好养的同时还足够貌美。此外,经历过疫情居家之后,人们也向往着靠自己种绿植达到“蔬菜自由”。榜单中的“孢子甘蓝种子”,成熟后个头只有乒乓球大小,易活的同时还具备观赏性。“可食用薄荷种子”也是如此,不仅能作为调味品和观赏植物,甚至还能驱蚊,完美切中了消费者的复合需求。上榜商品的发货地也有规律可循。销量TOP20产品中,有5件都从江苏省发货,从“全国花卉基地”云南发货的反而只有2件。其实除了云南,江苏的如皋和沭阳也是花卉绿植行业的支柱城市。如皋被称为“盆景之乡”,沭阳则是有种植花木的百年历史,县内有着诸如周庄花木基地、月季基地等多个绿植花卉养殖集中带。抖音直播带货的产生,给了他们走出来的新机会。新一代的绿植玩家们除了偏好在抖音这类直播带货平台选购绿植,还热衷在淘宝、拼多多、微信团购甚至二手交易平台交流经验,组成自己的“圈子”。除上述品类之外,火热的绿植市场还催生出了许多有趣、小众的新趋势。

<h3>绿植新趋势:颜“植”青年们把森林搬回家</h3>

从小红书等种草平台可以看出,高颜值绿植正在成为都市青年的新宠。年轻人既喜欢分享种草,也用它表达情绪。这也催生出了一个新名词——颜“植”青年,他们组成了各种各样的爱好者圈子,有的会互相交流经验、分享“神器”,也有人像炒鞋一样开始“炒植物”。接下来就一起盘一盘他们的养“植”日常。“社交准入证”——“一叶千金”的貌美热植们小红书上比较热门的绿植品类是热植(热带植物)。如不用开花就拥有高颜值的彩叶芋,粉绿相间的叶片非常有“ins风”,其相关话题里讨论度最高的笔记单篇点赞数就超过了8000,俘获了一众“颜控”们的心。图片

彩叶芋(图片来源:小红书)

购买热植的人或许还看中了它背后的收藏属性,养一株稀有热植成了彰显个人品味的新方式。近年来,人们对家庭园艺有了新要求。热植背后的买家多为年轻人,他们有自己的热植圈子,圈内人信息共享、经验共享,热植还拥有了社交附加值。小众爱好在这里获得认可,爱好者也能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不仅如此,一些热植品种还开始具备了“期货”属性,龟背竹就是其中之一。尤其以锦化(即植物在绿色叶片中心或边缘生长出白色或黄色的斑纹)品种受爱好者热捧,贵的动辄万元一株,平价款也要百元以上,还有的更是按叶片数量售卖。以白锦龟背竹为例,3-5片叶的规格均价目前在800到1000元,断货期甚至千金难求。即便如此,白锦龟背竹还只能算锦化爱好者的入门练手,再往上还有黄锦龟背竹、洒金龟背竹等,价格依次递增如果锦化程度少见且均匀,一片叶子甚至可以贵至万元左右。图片

图片来源:淘宝(左)、闲鱼(右)

“差生文具多”——高科技养植大法好对工作繁忙的打工人来说,如何更好的照顾花草成了难题。仅靠看视频速学一些养护知识,对没有经验的年轻人而言还是不够友好。为了避免亲手“送走”心爱的绿植,各种养“植”神器应际而生。整个7月,单价32元起步的土壤水分检测计在抖音月售就近500份。只用在土里插上这小小一根的浇水神器,不用通电,仅靠颜色变化就能有效避免过少或过度浇水,园艺小白也能轻松上手。图片

    水分感应器(图片来源:小红书)

虽然近来阳光充足,但室内植物却不宜在烈日下暴晒,这时候家用补光灯的出现解决了烦恼。据飞瓜数据,单价为49.9元的“全光谱家用补光灯”近1个月在抖音售出超600份,全光谱的特性可以模拟植物在各个时间所需要的光照条件;另一款均价在100-300元的补光灯月售也非常热销。便宜好用的神器,无疑为年轻人养绿植提供了不少便利。图片

   绿植补光灯(图片来源:小红书)

“栽在你手上”——去养不被定义的绿植与养盆栽相比,许多年轻人会选择小巧、创意化的装饰型绿植,体现个人审美和生活态度。从装植物的容器到贩卖的概念,新型绿植品牌越来越受年轻人们的欢迎,超级植物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品牌通过与众不同的选品和设计成功俘获了年轻人的心。图片

左:朱顶红土培礼盒;中:向日葵罐头;右:易拉罐凤梨

(图片来源:超级植物天猫旗舰店)“注定红”的朱顶红、“有才华”的油菜花、“节“出青年们钟爱的富贵竹……这些哭笑不得的谐音梗让年轻人又爱又无奈。经过几年发展,超级植物公司不仅在淘宝拥有超过40万的订阅数,还在上海、北京等地开出线下店,一度成为网红打卡地。比起让植物开花长大,新概念绿植更多的是希望向年轻人宣传一种舒适有趣的生活状态。养护这些绿植往往不需要付出太多时间和精力:罐头向日葵5-7天浇一次水,放明亮的地方避免直射,它就能自己长大;空气凤梨每周泡水10-20分钟,再放置于通风环境,就能给屋子带来绿意。对于想在家里添点绿意,又担心养不好的人来说,这样就够了。

<h3>结语:</h3>

随着近年来绿植爱好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年轻人希望借助绿植来表达情绪,彰显个性。购买绿植不再是只为了净化空气等强目的性原因,而是希望通过绿植唤醒对日常生机的感知、提升家居装饰的美学。如何打破植物场景的想象,打造好看好玩的植物玩法成了新需求。而作为人们寻求精神慰藉的一个出口,绿植的热度可能会消退,都市年轻人对“小森林”的向往却会一直持续。

作者 | 施扬洋

编辑 | 逆光 柏子仁

分享到
绿植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