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前瞻 | 站在半导体食物链顶端,ASML领先芯片股复苏?

专栏号作者 美股研究社 / 砍柴网 / 2022-07-18 21:43
"

荷兰的ASML 创造了光刻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是切割晶圆的机器,基本上允许芯片制造商生产芯片。

ASML 是推动半导体行业摩尔定律的重要力量。该公司的光刻机可以缩小芯片尺寸,进而生产更小、更快、更便宜的芯片。该公司在光刻领域取得了良好地位,并掌握了最新的光刻技术EUV。

由于通胀压力和供应链问题导致半导体需求逆风,该公司目前处于下行趋势,但仍然是半导体行业的长期参与者。

ASML站在半导体食物链顶端,独掌EUV光刻技术

ASML的主要业务是光刻解决方案,包括DUV和 EUV。DUV 和 EUV 都有助于打印用于半导体终端市场的芯片: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游戏、模拟和可视化等。

光刻技术对于半导体市场的功能是必要的。ASML 是重要芯片制造商的领先供应商,它的客户包括:英特尔、台积电和三星。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仅台积电就拥有28%的 40nm 及更小节点市场份额,总计约 54%,并为半导体巨头 AMD 、NVIDIA 和 Apple提供芯片。

台积电与这些半导体巨头的生产,都依赖于 ASML 的机器。根据IDC报告,三星是内存销售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2021 年收入同比增长 31%。

下图显示了该公司在更广泛的半导体制造中的作用:

全球大趋势正在推动半导体行业的增长。据IDC称,预计 2022 年全球半导体收入将达到 6610 亿美元,同比增长 13.7%。

ASML 不是唯一一家拥有光刻解决方案的公司,但它拥有最大的市场份额。这家荷兰公司在光刻行业的市场份额自2005年以来翻了一番多,达到62%。

ASML 最重要的竞争对手是尼康和佳能,下图显示了ASML与竞争对手的股票表现对比:

虽然在短期内,ASML 不能幸免于芯片放缓的影响,但我们相信只要半导体行业发展壮大,ASML就会随之发展。

这个观点的证据是:ASML获得巨大市场份额的来源是其对 EUV 光刻的研发。EUV 光刻机是 DUV 的较新版本,基本上可以打印越来越小的芯片。EUV 光刻使用波长为 13.5 纳米的光,比 DUV 光短 14 倍以上。

EUV 技术是ASML的重要增长动力,因为该技术是ASML独有的。下图显示了 ASML的销售额细分,包括EUV光刻系统的销售额同比增长:

到2025年,该公司预计大约三分之二的总销售额将来自 EUV,其余的将是 DUV。我们相信 ASML 正在引领技术的未来,因为它能够制造更小的芯片,半导体行业将加速采用 EUV 多模式和更新形式的 EUV。

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已经在使用 ASML 目前的 EUV 机器来制造用于最新一批计算机和智能手机的芯片。

受半导体板块抛售波及,ASML仍是市场长期领导者

随着大流行对半导体的需求增加,ASML股价在 2020 年3月开始上涨。

然而,年初至今,该股下跌了 36%。我们认为投资者的抛售并非针对 ASML,而是更广泛的半导体抛售的结果。

下图分别说明了 ASML 在过去五年中和年初至今的表现:

未来几个季度将会有更多的“心痛时刻”,但我们相信该公司有能力在长期内跑赢大盘。

ASML 的交易价格约为 485 美元,与半导体同行相比,该股票价格昂贵,但已从 52 周高点 896 美元大幅回落(约46%)。

ASML的 EV/销售额为 7.4 倍,而同行的平均交易价格为 4.2 倍。按市盈率计算,ASML 的交易价格为 22.9 倍每股收益约 21 美元,而ASML平均水平为 13.7 倍。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该股票从长远来看是一个增长选择,下图说明了 ASML 的同行群体估值。

据统计,25 位分析师对该股给予买入评级,而 5 位分析师为持有评级,2 位为卖出评级。ASML 的交易价格约为 484 美元,目标价中值为 750 美元。

总之,半导体行业仍然在增长,而 ASML拥有能够实现这种增长的技术。长远来看,它仍然是该市场的领导者之一。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