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看亏损财报,那你就低估了涂鸦智能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2-07-18 21:54
"
未来涂鸦智能如何在有利的市场地位中获得更好的前景,赴港上市或许仅仅是开始。

(本文首发于《紫金商业评论》,授权紫金财经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整体来说,随着上一轮强劲的东风,物联网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落地,对于扎根物联网垂直行业应用的企业来讲,帮助各行业快速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同时,就是企业本身的发展机遇,物联网为他们打开了广阔的增长空间。

而现在仅仅是开始,远没有到终局,物联网仍然在飞速的发展过程中。IOT Analytics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超113亿个,第一次超过非物联网连接数。2021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达123亿个,增长8.85%。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超270亿个。

IoT、Paas、云服务,一站式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涂鸦智能选择的每一条赛道都炙手可热。不过涂鸦智能回港二次上市,虽然吸睛无数,但是市场表现平平,甚至一度跌破发行价。截止7月12日收盘,涂鸦智能股价为18.9港元,在连续几天的小整理之后,向下伸出了一根大阴线。之后的三天股价一直在这根阴线之下徘徊,投资者对未来的走势捏一把汗。

虽然时间跨度上相差很多,但这与涂鸦智能美股走势某种程度上极为相似。2021年3月登陆纽交所后,涂鸦智能的股价一路攀升至27.5美元/股,市值超150亿美元。随后,涂鸦智能的股价就一路下探,截止美东时间7月8日收盘,涂鸦智能的股价仅为2.38美元/股,市值仅为13.32亿美元,市值缩水九成。

这样的股价表现,想在地球的另一端寻找到新的投资人可能并不容易,但这是否意味着美股市场已经对涂鸦智能不抱希望?双重上市后,涂鸦智能能在港股寻找到“白衣骑士”吗?

未来涂鸦智能还有哪些机会可以抓住?而仅仅从亏损的财报看,外界是否低估了涂鸦智能?

亏损进一步扩大

涂鸦智能创立于2014年,赶上了移动互联网起飞以及物联网方兴未艾的好时候,创始人王学集、陈燎罕合伙成立的第一家公司被阿里收购后,两人都加入了阿里,王学集曾是阿里云第一任总经理,陈燎罕也曾在云业务以及淘宝相关项目上担任要职。二人2014年离开阿里,创立了涂鸦智能,公司定位是为传统硬件厂商赋能的智能化云平台。

这是一家典型的to B公司,作为一家IoT开发平台,涂鸦智能的主要业务就是为B端企业用户提供云计算平台部署、连接和智能设备管理等服务,核心产品有智慧家居、智能商业物联网PaaS产品和行业SaaS产品。

涂鸦智能所在的赛道颇为优质,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物联网PaaS的的市场规模为64亿美元,其中18亿美元来自智慧家居和智能商业,并预计到2026年,智慧家居和智能商业的全球物联网PaaS市场预计将达到28亿美元。涂鸦智能在全球智慧家居和智能商业物联网PaaS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占14.9%的市场份额,是行业执牛耳者。

官方资料显示,2021年上市前,涂鸦智能共完成五轮融资,背后不乏GIC、高瓴、腾讯等一线投资人。其中,腾讯领投涂鸦智能D轮融资,成为后者的第二大机构股东。

公开数据显示,当前公司第一大股东是NEA恩颐投资——创始人兼CEO王学集持股19.89%,有49.3%的投票权;创始人兼总裁陈燎罕持股5.04%,有25.9%的投票权;联合创始人兼CTO周瑞鑫持股3.8%,有1.3%的投票权;NEA恩颐投资持股21.6%,有7.4%的投票权;腾讯持股10.21%,有3.5%的投票权。

在场景落地中,涂鸦智能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物联网PaaS、智能设备分销、行业SaaS及基于云的增值服务所组成。PaaS业务主要以大客户为主,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过去12个月,付费超10万美元收入的IoT PaaS大客户共303个,占整个IoT PaaS收入的85.6%。

虽然物联网PaaS是核心收入来源板块,但已经呈现营收下降的态势,由于占比较大,直接拖累整体营收。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来自IoT PaaS收入为4180万美元,同比下降16%。

SaaS业务虽然占比较小,但目前处于增长的通道中,被公司称之为第二曲线。财报数据显示,2019-2021年,这部分的营收占比分别是1.8%、3.4%、6.2%。2021年SaaS及其他营收全年同比增长203.0%,2021年Q4 SaaS及其他营收同比增长204.8%。

SaaS收入增速迅猛但占比低,对整体营收贡献微弱。该季度来自SaaS及其他营收580万美元,要想成为真正拉动公司业绩的第二增长曲线仍然需要时间。

核心收入疲软下跌,其他业务的体量尚小,导致涂鸦智能一直处于亏损之中。财报显示,2019年-2021年,涂鸦智能的营收分别为1.06亿美元、1.8亿美元以及3.02亿美元;净亏损分别为7050万美元、6690万美元及1.75亿美元,三年共计亏损约3亿美元。主要是由于运营支出增加,以保持团队的规模和长期业务发展,以及总收入略有下降,继而带来亏损进一步扩大。

2022年Q1,涂鸦智能总体营收为5532.4万美元,同比下跌2.7%,首次出现营收负增长;净亏损为5495.3万美元,同比增长36%,连续四个季度,涂鸦智能的亏损在持续亏大。

更为让股价承压的是,涂鸦智能业绩展望继续呈现下降态势,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营收为6000万至6500万美元之间,而2021年第二季度营收为8470万美元。

涂鸦智能仍有其优势

涂鸦智能的“IoT云平台”指的并不是CDN、数据库,而是基于此的云服务。

在涂鸦智能构建的商业模式中,并没有自建数据中心、搭服务器,而是从几大云厂商采购基础云服务,从早期采购阿里云、基于阿里云搭建服务体系,到如今从微软、腾讯、亚马逊多个云厂商采购云服务。随着头部云厂商们在PaaS、SaaS下沉,再叠加其他大型厂商的发力,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将会更大。

另一方面,涂鸦智能需要为底层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买单,这个成本是硬性支出,需要较高的费用,显然这家公司已经看到这一点。因此涂鸦智能在招股书中这样表示,我们预计继续将大量资源用于研发投入,继续在获取客户、提高品牌知名度上产生大量的营销费用……,未来三到五年内,我们可能无法实现盈利。

可喜的是,在商业落地过程中,涂鸦智能客户数量是在逐渐增加的。2022年Q1客户数约3900家,同比增长29%;IoT PaaS客户为2600家,同比增长21%。但这也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即营销用户数增长,对应的是营收下降,新增客户对营收增长的贡献能力在下降,未能创造更好的价值。

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说明会上,公司提及当下面临的现实情况:非必要消费品支出受到高通胀的不利影响,导致客户平均付费额确实在降低。

这就更加凸显出优质客户对涂鸦智能更为重要。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IoT PaaS优质客户303个,他们为IoT PaaS合计贡献了约85.6%的收入。IoT PaaS业务的亮点在于净收入扩张率(DBNER)为122%。

实际上,在这份招股书中,涂鸦智能还提到了诸多风险,例如缺芯潮下第三方芯片/模组厂商供货存在不确定性,例如疫情对全球商业环境带来的影响等等。

此外,这个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千亿的市场规模吸引的不仅是涂鸦智能,还有其他众多的消费物联网服务平台,入局者包含小米、华为头部手机品牌、海尔等家电企业、BAT等互联网巨头等,当然也包含一众创业公司。

不过涂鸦智能仍有其优势。在以 IoT 技术赋能产品智能化方面,涂鸦也一直在增强自己的硬实力——涂鸦智能的 IoT 开发平台能够提供低代码或无代码开发工具,具有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与高度中立且兼容的基础架构;其 IoT PaaS 具备云端连接能力、App 开发能力、边缘能力,可以提供设备优化解决方案、基本的 IoT 服务等。

在具体的智慧解决方案上,涂鸦智能的 SaaS 能力也赋能多行业加快数智化转型进程——从涂鸦酒店、涂鸦租住、涂鸦楼宇、涂鸦社区&园区四大 SaaS 平台,逐渐拓展到办公、工业、能源、零售等领域的智慧解决方案。

此外,涂鸦一直在布局全球化市场,已经成长为一家具备全球化视野的跨国公司,其数智化的足迹已遍布全球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印度、哥伦比亚 6 个国家设有当地总部,服务全球客户。

虽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不可否认,涂鸦智能仍然是物联网领域的头号选手。由于入场早,布局合理,过去这几年,涂鸦智能还是获得了远超预期的增长。在这个过程中,涂鸦智能历练出来相对成熟的技术应用与拓展能力,在市场中有很强的竞争力。

未来涂鸦智能如何在有利的市场地位中获得更好的前景,赴港上市或许仅仅是开始。

参考资料:
《涂鸦智能“赴港求生”,上市难救萎靡业绩》 来源:财经无忌
《从千亿市值到百亿,持续亏损的涂鸦智能成色几何?》来源:福布斯中国
《涂鸦智能的奇幻漂流记》来源:Tech左小木
《涂鸦智能赴港上市,市值缩水90%,腾讯为第二大机构股东》来源:甲子光年
《涂鸦智能,两轮电动车迈向智能时代的背后推手》来源:中金在线动态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