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讲给快手的“独家秘密”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2-07-18 22:37
"
在娱乐生态里,志同道合是磁力最强的关系了。
<h1> </h1>

终于等到周杰伦。

7月14日,周杰伦时隔六年发布最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空调、西瓜、JAY,炎炎夏日吹来更凉爽的青春气息。

专辑发布当天,周杰伦在快手上传了一则尤克里里的弹唱视频,并配上文案“新专辑首唱送给快手的朋友,我们7月18日直播见”。

周董所说的“直播”,是在快手的独家直播。届时,他将讲述“新作品可以说的秘密”,还将“批改”用户与其互动的视频“作业”。

截止7月16日晚11时许,快手上预约周董直播人数已经超888万,人气高涨。

每次周董发新专辑,歌迷都会使出传统技能,揭开歌曲里的秘密彩蛋。就像新歌《粉色海洋》开头的童音,被证实是周杰伦儿子罗密欧的声音。

歌迷的解密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不够过瘾。专辑背后的创作思路和历程,还得周董亲自上直播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董新专辑宣发过程中,快手创造了多个“第一”:全网首唱、独家直播。而在两年前,周杰伦就开始在唯一的中文社交平台快手上,分享自己的生活。

为什么总是快手呢?它和周杰伦一路长跑保持稳定合作背后,又有什么秘密?二者的合作,又给短视频行业释放出哪些发展秘密?

快手上,周氏旋风背后的秘密

周杰伦能在快手直播讲出“独家秘密”,少不了快手用户的功劳。

7月6日,周杰伦的快手本人账号发布专辑先行曲《最伟大的作品》MV,8小时播放量突破1.5亿。

粉丝们的高涨热情,再次证明走心的作品才能撑得起数据,过人的才华才能担当起顶流。

与此同时,快手上线了“许愿池”活动,票数最高的愿望将直达周杰伦。

三天时间,就有超274万人在许愿池内许愿。其中,“周杰伦开直播”的许愿人数短时间突破130万,票数最多。

快手也信守了承诺,即将让网友愿望成真。

随着直播预约人数的增加,嘉宾彩蛋海报也被解锁。其中出现三位神秘嘉宾的剪影,提示是一位“音乐大师”和两位“好兄弟”。在《最伟大的作品》MV中出现的郎朗,以及因为健身操大火的刘畊宏,成为热门人选。而在周杰伦新专辑上线当天入驻快手的方文山,也成为了网友和粉丝们的猜测对象。

不得不说,这次在快手上,周杰伦新专辑的整个宣发过程引发了海量关注。

这背后,一方面自然是因为他有一大批粉丝,并且始终保持着超高人气。

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快手在周杰伦与用户的互动过程中,推出了许多独特的玩法。这让用户跟周杰伦加强了互动形成了裂变效果,从而不断提升活跃度,完成了一次用户互动方式上的「创新升维」。

这可以分三步来看。

首先,一些平台在征求用户意见时,往往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这种方式过于单向和静态,跟用户距离太远,难以取得更好的互动效果。

快手通过“许愿”将主动权交给用户,这就提升了用户的参与兴趣,提高平台活跃度。

很多人应该记得,当年选秀节目《超级女声》火爆一时,引发全民参与热潮。这背后,是因为粉丝们可以用手机发短信,一票一票选出自己的偶像,从而拉低了参与门槛,提升了参与兴趣。

从短信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快手的“许愿池”有着同样的营销效果。

其次,在“许愿池”互动玩法之外,快手还推出众多独特的玩法,加强着用户活跃度。

周杰伦因为偏爱粉色,又总在不经意间卖萌,被粉丝亲切的称呼为“小公主”。在他的演唱会上,粉丝也总是挥舞着粉色荧光棒,营造出一片“粉色海洋”。针对周杰伦在快手发布的“尤克里里”版《粉色海洋》新歌首唱版,快手同步上线了点赞的粉色荧光棒动效,在观看视频双击屏幕、点赞或评论区艾特好友评论,都会自动带上粉色荧光棒。

周杰伦说“新专辑首唱送给快手的朋友”,粉丝则用爱点亮粉丝荧光棒,在“粉色海洋”里,偶像和粉丝实现双向奔赴,平台也由此实现了用户裂变增长和用户活跃度提升。

在公众眼里,周杰伦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卓越的创作力。此次,快手APP也提供了周杰伦新歌相关的各类创作素材,让用户过一把“创作瘾”。

比如,快手共上线超50个「周杰伦」主题魔法表情和快闪模板,用户可以用新歌MV同款风格模板,拍摄属于自己的MV。其中《最伟大的作品》同款模板,使用量超20万,《粉色海洋》《还在流浪》同款魔表上线9小时,使用人数超27万。

另外,用户还可以在快手短视频里跟周杰伦一起合唱。“周杰伦一起唱”的相关短视频,24小时内播放量就超过2.2亿。

快手旗下的官方剪辑神器快影APP,也上线了【周杰伦新歌】专题内容,集合了歌曲的各式模板玩法。截至7月16日,【周杰伦新歌】系列快影模板使用量超126万,曾斩获2次快手热榜。

在各种独特玩法推出过程中,快手用户的参与度持续增长,期望值不断提升。最后,快手通过将“愿望实现”,让用户感受到愉悦感和满足感。

相当于给歌迷安上一部电梯,送他们到高处一览无限风光。

整套流程下来,快手不断显露出个性化的服务意识以及服务落地能力,由此加强了平台的用户黏性和好感度。

这次周杰伦新专辑宣发的实际效果,也验证了这是一套极其有效且经典的“互动玩法”。

soulmate:周杰伦和快手的“长跑秘密”

从2020年入驻快手算起,周杰伦跟平台已经合作了两年。

两年里,周杰伦在快手上算是一个稳定输出的创作者,持续保持着内容更新。最近有传言周杰伦和快手中止合作,但通过这次新专辑的发布来看,传言不攻自破,双方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那么,为何最初周杰伦选择了快手,并且一路保持稳定合作,这背后有哪些秘密?

《一点财经》认为得从商业本质和价值观念两个层面来看。

周杰伦与快手的联手,本质上仍然是一项商业合作。

不以利益为目标的商业合作,就是耍流氓。

前两年,周杰伦虽然没出专辑,但依然保持着歌坛天王的地位,自带流量和商业价值。

根据Apple Music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最热歌曲榜单,前100首歌曲中周杰伦独占54席。

乐坛“半壁江山”不是虚名。

周杰伦的入驻,也给快手带来实打实的商业提升。

两年来,周杰伦在快手上攒下三千多万粉丝,并且每一次直播都会引起海量用户关注,给平台创造了流量和关注度。

反过来,快手的提速也给周杰伦的商业化拓展空间。

近两年,快手撕下“佛系标签”,在用户增长和商业化上都走上高速通道。今年一季度,快手营收 211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8%;DAU同比增长17%达3.46亿,MAU同比增长15%达5.98亿,均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快手DAU和MAU高速增长,周杰伦也稳固地占据了一块宣发高地,从此次周杰伦在快手上的极佳宣传效果就得以见之。

双方都在走上坡路,彼此实现着商业共赢。

除了商业上的共赢,周杰伦和快手的长期合作,还在于互为soulmate。

Soulmate通常指精神上的伙伴,三观高度契合的朋友。周杰伦和快手许多价值观念上保持着一致。

周杰伦的价值观跟他的外在形象,有众多反差点。

他是高高在上的亚洲流行音乐天王,但经常代言手抓饼、电动车等接地气的品牌,直言“要代言歌迷都买得起的东西”;

他是时尚而前卫的艺人,但同时又非常传统:一首《听妈妈的话》唱出他的孝顺,多年来极为信任老友并手把手地提携。他不像其他艺人把“粉丝”挂在嘴上,而是称为“歌迷朋友”;

他是国内饶舌歌曲的开路人,但直言外国的饶舌总是充斥着各种脏话和暴力,自己想在歌词上传达正能量,“不能教坏小朋友”。

这些价值观念,跟快手不谋而合。

在快手诞生之初,就表明自己“平等普惠、真实向善”的价值观念。其通过产品和机制更加公平地分配流量,给普通用户更多的机会。

对待明星,快手也始终强调“普通人视角”,帮助他们去做真实日常的分享,而不是单纯地展示自己的外貌和优越感。

比如,成龙在快手上展示十八般武艺,杨幂和迪丽热巴秀出个人才艺,黄子韬和岳云鹏分享日常生活......

在快手上,明星不再是离普通用户特别远的一种冷冰冰的符号,而是就像我们身边的一个老友、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们同样有自己的喜乐哀愁。

对于明星来说,能在短视频平台上拥有一个普通人身份,讲真话、做自己,显得极为重要。

现在的娱乐生态跟以前不同。以前信息不发达,明星越高冷越有神秘感,越能挑起大众的兴趣获得关注度。现在是信息高速流转的时代,明星跟大众的距离早已被无限拉近。这时候,越是亲民、接地气的明星,越能获得大众好感。

而快手,就成为明星和普通用户像朋友般近距离互动的绝佳场地。

一方面,“做人民大众的娱乐”一直是快手做娱乐做明星的初心。帮助明星、获得更多普通用户的共鸣、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群体认同感,一直是快手的使命。

另一方面,快手本身接地气、高粘度以及高信任度的社区特质,也能够帮助明星更好地“普通化”。这将让明星拥有不被粉丝苛求的舆论空间,帮助他们打造健康的粉丝圈层。

接地气、普惠,平等、真实、向善......快手的这些特质,跟周杰伦这样的明星的价值观内核保持着一致,二者才能深度契合。

如果说双方最初走在一起,源于商业合作。那么一路走得这么远,则是源于成为了“soulmate”。

在娱乐生态里,志同道合是磁力最强的关系了。

解锁短视频平台的“增长秘密”

此次周杰伦发新专辑后,一些平台为了流量而蹭上周杰伦,有的还闹出了乌龙笑话。

而目前周杰伦主动选择独家直播的,只有快手一家。

在深层次方面,这是因为快手跟周杰伦在价值观上达成了一致。同时,这也映射出短视频平台未来发展的关键:

不能只为了流量,还得要走心。

目前,在移动互联网各大细分领域,短视频领域仍为流量高地。

QuestMobile发布的《2021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大报告》显示,去年年底短视频使用总时长占比达25.7%,已反超即时通讯,成为占据人们网络时间最长的领域。

但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覆盖趋于饱和,人口红利逐渐褪去,短视频流量增速也在放缓。

在此形势下,快手、抖音、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寻找新的增长点,如邀请头部明星入驻、做线上演唱会等等。

像周杰伦这样的头部艺人,具有充沛的流量和强大的号召力,无疑能帮助平台更大程度上撬动增量空间,同时也能盘活更多的存量。

《一点财经》认为,短视频平台在现阶段想持续保持增长,需要做到四点:

保证创作者的流动性;保证持续激励创作者;保持内容发现的效率;保证平台内容平均质量。

前两点可以通过制度来实现,但后两点需要走心的运营来完成。

拿快手来说,在保持内容发现的效率方面,快手足够用心。其希望每引入一位明星时,都要与团队及其本人有至少3~6个月的沟通时间。

双方前期加深了解,避免了后续合作上因为调性不合引起的资源浪费。双方更熟悉后,在后面的合作当中也更容易形成知己知彼的伙伴,从而提升合作效率。

在内容平均质量的保证上,快手也讲究走心。

一些艺人在入驻平台后,往往把短视频当做宣发阵地,仅仅发布“通稿式”的内容,很少发布自己的个性化内容。对于某些艺人的忠实粉丝来说,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接受的。对于平台来说,“通稿式”内容发布的频率可以更高,更能吸引流量。

但快手的想法是,希望艺人可以用内容展示他们真实的更多面,这背后其实是更长远的眼光。

要知道,当平台上充斥着大量平淡且乏味的“通稿式”内容时,平均质量难以保证,从而拉低了平台的整体品质。最终的结果就是被用户抛弃,进而被时代抛弃。

在内容发现和质量保证上的打法,其实传递出的是快手“走心”的特质。这在短视频的存量时代,将会成为各大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结语

走心,也是周杰伦被歌迷津津乐道的品质。

出道22年,15张专辑,100多首原创歌曲,首首都是精品。在最新专辑主打歌《最伟大的作品》里头,周杰伦还霸气唱道:

路还在闯,我还在创。

走心的背后,是周杰伦源源不断的创新力在支撑。关于最新专辑的创意来源,或将在周杰伦7月18日晚7点的快手直播里被揭晓。

而走心和创新,也是它的soulmate——快手,一路成长的秘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