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的“羊毛”,卡萨帝还能薅多久?

专栏号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22-07-18 22:37
"

来源 / 翟菜花

或许许多人还没用过单台售价1万元、2万元,甚至是10万元的家电,但一定对卡萨帝这个定位高端的家电品牌并不陌生。

事实上卡萨帝在中高端家电市场早已打出一定名头,2016-2020年,卡萨帝实现了高均价下的高份额和高增长,连续5年复合增长率达36%。2021年全年收入达129亿,同比增长超40%,同时所占在1W+高端市场份额比重也达40%以上,可谓是在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规模连年疲软的情况下十分亮眼。

在大众眼里“贵”是卡萨帝的特点,“高端”是卡萨帝的标签,“有面子”是卡萨帝的附加价值,但折射出人们开始追求家电使用场景更加多样化、使用功能更加多元化的背后,是现如今消费升级的大环境缩影,是人们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具体体现。

但随着数字化经济的发展对家电产品的智能化互联互通提高需求,传统家电行业巨头纷纷下场,以及卡萨帝频发与高昂价格并不匹配的质量问题,吃着消费升级的“红利”,行“名不副实”之举,卡萨帝还能薅消费升级的“羊毛”多久?

定位高端“名不副实”?

日前某市民向媒体爆料称,家中厨房的一台上万元的卡萨帝冰箱冷冻室温度突然升高20多度,期间并没有触发任何“预警”机制,随后放在冷冻室里的肉、海鲜、冰激凌等全部融化,卡萨帝品牌方工作人员上门之后,竟表示暂时无法修理。

类似的情况同样存在,据查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卡萨帝产品质量问题投诉约300条,其中“漏水”、“不制冷漏氟”、“虚假宣传”等触目惊心的字眼随处可见。

网上虽然也不乏众多对卡萨帝夸赞的声音,但消费者使用过后发出的声音也更加真实,或许是幸存者偏差效应,以及卡萨帝居高不下的价格就已先入为主地让后来者对之存在价格上的“敬畏之心”,认为高端牌子自然有贵的道理。

零距离平嵌冰箱、空气洗衣机等等多功能也多样化的家电产品已逐渐填满卡萨帝产品链,但或许下一步卡萨帝该思考的是,给家电赋予高昂价格的同时也应具备同等品质的优质质量,作为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家电首先应该做好的是“本职职能”,其次才是追求附加价值。

巨头纷纷入海,卡萨帝或跌落“神坛”

传统的家电功能已经满足不了人们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叠加家电市场“物联网化”的进一步发展,头部家电品牌厂商以及互联网新贵纷纷选择押注智能家电。

而卡萨帝对于自己的定位除了在高端家电方面之外,也正不断聚焦于物联网、IoT等关键词,想要通过这些新技术赋能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力。

但这片逐渐白热化的市场竞争里,美的、格力等沉淀在家电行业数年的老牌巨头拥有更具国民度的品牌效应与市场议价能力,以小米等为代表的新兴物联网力量也正在用紧贴年轻人的产品策略和更性价比高的市场策略来瓜分市场份额。

卡萨帝的“自恃高贵”品牌形象还能面不改色地维持多久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众星云集下的家电市场势必会迎来一场价格战。

当智能化趋势的发展达到一定阶段时,众品牌产品差异化不会过大,那么价格优势将会作为有效争夺市场份额的有力工具:传统家电巨头凭借其大品牌效应在成本端议价能力更有话语权;新兴互联网家电品牌则具备强大的IoT生态构建为其打开家电智能化的壁垒,也因其更轻量化的运营模式拥有利润空间。

那么,卡在中间的卡萨帝如果不能找准产品差异化与绝对优势方向,迎来的或将是跌落高端家电市场的“神坛”,又在中低端市场“青黄不接”毫无优势的尴尬局面。

“消费升级”的羊毛还能薅多久?

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卡萨帝的崛起受益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经济发展下的消费升级,“卖的不是一个产品,卖的是一个生活方式”也是卡萨帝隐隐打出的宣传语,当然这种生活方式也只面向对时尚现代生活方式有较高认同、认为财富的意义从炫耀内化为有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的中高端消费者。

但从人民群众中走来,也势必将要回归到人民群众中去,美好的生活是人之向往,但生活的质量不应该用使用高端家电来定位,也不应该被特定消费人群圈定。

短时间内薅“消费升级”的羊毛而发展起来的卡萨帝,未必不会有一天从“贩卖生活”被指为“贩卖焦虑”,在大势所趋之下,消费升级的“羊毛”,卡萨帝还能薅多久,又能给卡萨帝薅多久,将交给广大市场和消费者来决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