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热度”还是回归“作品”?影像联合的逻辑是打铁还需自身硬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2-07-18 22:41
"

手机行业杀入下半场,各大品牌都希望祭出一击命中消费者心智的品牌认知,从而在更挑剔、更专业的下半场竞争中站稳身位。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这一阶段的打法其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几年前手机行业拼的是更高的参数、极致性价比、产品上的创新点,而现在的竞争核心已经不再只是这些要素了,因为消费者对于手机的痛点不再是“有没有某个功能”而是“这个功能的体验做得有多好”。

从宽度的竞争转向了深度的竞争。

说到体验,手机的拍照摄影功能无疑是近年来用户最为关注的方面,于是业界头部手机品牌纷纷引入了更专业的相机品牌合作,寄望于借此提升手机产品的影像体验,采用“专业赋能”的方式曲线救国、打动消费者。

但聪明的消费者一定会问:如果贴个logo就能证明实力,哪家厂商还会费力提升自身的产品影像水平呢?因此不难理解,手机+专业相机的合作要迸发出真正的价值,绝不能仅仅停留在表层概念上,否则依旧绕不开“参数没输过,体验没赢过”的怪圈。

手机+相机强强联合的底层逻辑是:手机品牌在移动影像上拥有独特价值,与专业相机品牌在光学技术上的领先优势相融合,双方在两个领域内都拥有顶级能力,而不是一方靠另一方来“贴金”。强强联合的目的是为了产生新的顶级价值,而不是一方让另一方来给自己补短板。

这就要求手机品牌自身首先得是移动影像领域内有顶级能力和深度心智的品牌,就像蔡司这样的光学品牌在专业摄影师心目中的独特心智认知一样。

恰巧,vivo近年来也建立起了手机影像创新者的心智。

这个心智究竟是营销的结果还是技术的证明?光学巨头联手vivo,是给vivo贴了金还是说看中了vivo本已具备的移动影像技术高度?

面对这个关键问题,还是用事实来说话吧。

1

长期主义者vivo的影像技术家底

从功能机时代走进智能机时代,vivo走出了一条脉络清晰的技术攀升之路。

在消费者层面来说,vivo准确地把握住了消费者的需求偏好,锚定住某个细分需求,充分解决这一部分用户的痛点。

从品牌战略方向来说,vivo始终以细分领域的技术优势充分转化为用户的深度认知,从而确保了品牌在无论哪一个阶段的竞争中都能牢牢占据市场细部,获得足够的资产沉淀,支撑品牌继续向前。

从音乐手机到拍照手机再到全能旗舰,vivo从量变走向质变,品牌认知走出了一个极致出圈的向上曲线,人们忽然发现,vivo原来已经积累下了这么丰厚的技术资产。

事实上,vivo的移动影像王者之路,是一条明确的增长之路,并且是在影像这条主线向上生长的过程中,持续伴生各种技术创新价值,始于影像而又不止于移动影像技术。

vivoX系列的进化,基本就是一部移动影像技术的发展简史。

<ul> <li>2014年,vivo推出全球首款兼备f/1.8大光圈和光学防抖的产品vivo Xshot,在行业内首次把专业相机才有的大光圈和光学防抖技术应用到了手机上。</li> <li>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搭载前置双摄像头手机vivo X9。</li> <li>推出行业首款搭载微云台系统的手机vivo X50 Pro。</li> <li>影像创新方面,前置柔光双摄,曾被央视财经频道报道。360度地平线防抖技术,光至变色技术等等。vivo X70系列首次采用自研的V1芯片,</li> </ul>

显然,移动影像技术创新,是vivo的核心技术价值。

尤其是X系列在影像层面,沉淀下了丰厚的技术资产,包括微云台、vivo自研芯片、vivo自研算法矩阵、XDR Photo等自研技术,奠定了vivo在国产移动影像技术阵营内的先锋地位。

就这样,vivo一步步构建了自己的影像体系,让X系列成为在后华为时期唯一能和苹果相较量的国产移动影像旗舰。

而vivo移动影像技术体系的持续加厚,也带动了一系列创新技术在品牌资产树上的集体爆发。

这就是奇妙的“从点到面”的质变。几乎所有声名卓著的科技企业在本质上走得都是这条路,起初它们都是抓住了某个点,长期坚持,到了某个时间窗口,这个点的方法论与价值观都已足够强,就带动了其他点从而实现了由点到面整体技术跃迁,于是企业进入了新的发展维度。

苹果是这样、华为是这样、vivo也是这样。

影像作为vivo发展的核心长赛道之一,在影像领域的人员、资金投入不设上限。vivo在全球打造了7大影像研发中心,建立起了一支超1000人的研发团队,在影像方面研发投入在2年前就超过200亿元。

开篇的关键问题也在事实中水落石出:在蔡司这个强援加入前,vivo已经在移动影像技术上积淀多年。

正应了那句话:一个人能跳的多高,在于他能够蹲的多深。

2

蔡司入局,vivoX80系列再次推高影像价值天花板

无论企业规模变得如何宏大,但支持企业持续向上的那个动能,不是对风口的敏锐嗅觉,而是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是长时间的坚持积淀下来的品牌基因。

作为最早专注手机影像的国内厂商,影像技术无疑是vivo的强项,这也是消费者对于vivo这个品牌最深刻的认知。而作为移动影像王者,vivo在手机竞争的下半场,策略表面上看与其他手机品牌一样,同样是“战略合作”。

同样是合作,但在本质上,vivo与others做的是两码事。

不少手机品牌引入专业相机是为了给自己补短板,试图通过“嫁接”专业相机而打造出在影像上能打动消费者的专业体验。但这个逻辑是有缺陷的,它的问题在于手机品牌如果自身在移动影像领域内还没有独特的价值,那么专业相机品牌的加入充其量只是填平短板,甚至不能实现这个目的,因为移动影像与专业相机在本质上是两个赛道。

而vivo与蔡司的联合,本质上是两个领域内的强者去探索新的价值。

与其他“手机+相机”的品牌合作相比,这在本质上其实是另一个维度的合作。

2020年12月17日,vivo与影像光学品牌蔡司正式成为全球影像战略伙伴。当天上午,“vivo蔡司联合影像实验室”在广东省东莞市vivo全球总部挂牌。

光学巨头蔡司与vivo的联手,体现了“强强联手”的本质定义:高手过招,双方要在同一水平线上各有各的强才有得玩。

两个强者的联手,爆发出的新价值体现在哪里?

vivoX80系列,就是二者联合进而实现了影像技术新突破的典型代表产品。

双方联合打造的“vivo蔡司联合影像系统”,就是vivo影像与蔡司光学强强联合的最好例证。

首先说说“色彩”。风格化的色彩滤镜表现与还原自然色彩真实感,成为拍照的主要矛盾。有些人认为风格化更讨喜,而也有人认为最好的照片是还原真实。

想要在手机中制作几个风格独特的滤镜很简单,无非是几条曲线运算的结果,但想要让色彩有如眼见般的真实,由于影响因素繁多,实现起来绝非易事。

与行业中的影像联合推出风格化滤镜不同的是,vivo与蔡司追求更精准的还原原本的色彩,不仅考验了光学器件的能力,也对算法的技术要求更高。

vivo发挥自身的影像技术,通过高规格玻璃镜头、微云台、定制滤光片等方式,为移动影像提供了更强的光学器件。

算法与显示层面,X80采用AI感知引擎+智能AWB处理系统,以及行业规格最高的2KE5屏,在环境感知、拍摄处理、显示的全链路做出了效果调优。

正因为有了以上的自研技术支撑,vivo才能够通过140色卡进行色彩还原标准定义,最终实现了堪比蔡司专业相机色彩还原效果的蔡司自然色彩2.0技术。

可以说蔡司自然色彩2.0,是vivo联合蔡司共同打造,是结合双方技术实力做出的创新性升级。

vivo与蔡司在人像上进行的深度合作,同样值得一提。

始于X30系列的50mm人像镜头已成为X系列的标配。在X80Pro上,vivo新一代的微云台接入人像镜头,大大拓宽了人像拍摄的场景。

如果说高规格的人像镜头是人像创作的“入场券”,那么vivo自己的人像算法矩阵则可以称之为“幕后高手”。以人像美化、人像理解、人像氛围、画质增强四大模块为核心,让X系列成为手机圈中的专业人像摄影工具。

vivo自身对于人像摄影的技术积累,叠加Biotar、Distagon、Planar、Sonnar四款蔡司经典镜头,以及蔡司Cinematic电影虚化,让vivoX80系列的人像拍摄效果直逼专业摄影器材的水准。

vivo与蔡司的合作,不仅为产品带来了体验提升,更切实促进了手机影像技术的发展。

通过在产业中富有差异性的真正的技术合作,vivo与蔡司在品牌、产品和技术实力方面进行优势互补,为移动影像领域创造真正的价值,推动行业创新。

vivo正在从手机的竞争进入更专业的新技术竞争,而在这背后,是一个富有想象空间的产业新世界。这不仅是手机与相机行业的连横合纵,更是无人到过的产业新道路。

一切技术的竞争,在消费者一端要带来的是新体验,而在产业的一端则是带来新的增量。从这样的格局来看,vivo与蔡司的合作注定不是一次简单的跨界联名,而是一场深刻的产业变革。

路还很长,vivo已经踏出了领先一步,而在这一步背后,vivo已经走了很多年。这也注定了vivo的领先,是长期主义的结果,更是新长期主义的开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